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B6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𣎤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6第39 康熙字典: 页1391第03 辞海: 卷1页4686第08 GSR: 第182.i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47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𮧣
国语发音:pán ㄆㄢˊ
粤语发音:pun4
说文解字:革部》鞶:大带也。《》曰:“或锡之鞶带。”男子带鞶,妇人带丝。从革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鞶:鞶革。《说文》曰:大带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鞶:〔古文〕𣎤《唐韵》薄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官切,𠀤音盘。《说文》大带也。《易·讼卦》或锡之鞶带。《礼·内则》男鞶革,女鞶丝。《注》小囊盛帨巾者。《仪礼·士昏礼》庶母及门内施鞶。《左传·庄二十一年》王以后之鞶鉴予之。《注》鞶,带而以镜爲饰也。又《定六年》定之鞶鉴。《释文》步丹反,又蒲官反。《集韵》或作䩔。
反切:薄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ig leather bel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今之学也,非独为之华藻也,又从而绣其帨,恶在其《老》不《老》也。
As for people studying today, not only do they ornament the Classics with flowery [commentary], they also proceed to embroider their belts and the carrying cases for the texts. What does this have to do with the Laozi?
周易·䷅讼》:上九:或锡之带,终朝三褫之。
The topmost NINE, undivided, shows how its subject may have the leathern belt conferred on him (by the sovereign), and thrice it shall be taken from him in a morning.
礼记·内则》:革,女丝。
白虎通德论·衣裳》:必有带者,示有事也。
太玄经·》:次四,带其钩,锤以玉钚。
蔡中郎集》:臣虽小丑,不足勖励以蹑高踪,以诗人斯亡之戒,观见符策,君国之诲,两印双绂,竝在带。
春秋左传》: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杀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惧,遂弑殇公,君子以督为有无君之心,而后动于恶,故先书弑其君,会于稷,以成宋乱,为赂故,立华氏也,宋殇公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孔父嘉为司马,督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孔父而弑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亲郑,以郜大鼎赂公,齐陈郑皆有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纳于大庙,非礼也,臧哀伯谏曰,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犹惧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孙,是以清庙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凿,昭其俭也,衮,冕,黻,珽,带,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厉,游,缨,昭其数也,火,龙,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钖,鸾,和,铃,昭其声也,三辰旗旗,昭其明也,夫德,俭而有度,登降有数,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今灭德立违,而置其赂器于大庙,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诛焉。
列女传·齐孝孟姬》:示之衿,无忘父母之言。
东观汉记·邓遵》:邓遵破诸羌,诏赐邓遵金刚鲜卑绲带一具,虎头囊一,金错刀五十,辟把刀、墨再屈环横刀、金错屈尺八佩刀各一,金蚩尤辟兵钩一。
后汉书》:故杨雄曰:“今之学者,非独为之华藻,又从而绣其帨。”
仪礼·士昬礼》:庶母及门内,施,申之以父母之命,命之曰:“敬恭听,宗尔父母之言。”
说文解字·革部》::大带也。
文心雕龙·铭箴》:指事配位,鉴有徵,信所谓追清风于前古,攀辛甲于后代者也。
神仙传·王远》:及至经家,举家皆见方平,著远游冠,朱服虎头裳,五色绶带剑,少须,黄色,长短中型人也。
三国志·武帝纪》:被服轻绡,身自佩小囊,以盛手巾细物,时或冠帢帽以见賔客。
艺文类聚·后妃》:【箴】《后汉皇甫规女师箴》曰:观象制教,肇经●坤,家有王义,室有严君,各有定位,阴阳是分,昔在轩辕,陶化正刑,刑于壼闱,以临百官,煌煌后妃,玄紞是闲,穆穆夫人,爰采洁蘩,师礼莫违,而神●时怨,关雎首化,万国承流,实有淑女,允作好逑,唐媛兴妫,文武盛周,德音不回,弘济大繇,咨尔庶妃,銮路斯迈,战战兢兢,厉省带,渐进不形,变起无外,行难著而易丧,事易失而难退,动若顺流,应如发机,奉上惟敬,抚下唯慈,怨岂在明,患生不思。
通典·始死服变》:女子子嫁及在父室者,及妻为夫,妾为君,不徒跣,不扱上衽,发胸拊心,哭泣无数,带如故,馀与男子同。
广韵·》:䩒:革。
孝经注疏·圣治章》:革,女丝。
太平御览·吉梦下》:梦行水边,见一女子,虎在后来,荡断囊。
太平广记·王远》:冠远游冠,朱衣,虎头囊,五色绶。
朱子语类·》:上九虽有带之锡,而不免终朝之褫,首尾皆是不可讼之意。
全唐诗》:缨骢赳赳,緌佩绣縿縿。
康熙字典·》::〔古文〕𣎤《唐韵》薄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官切,𠀤音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