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BF

部首:+ 12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5第28 康熙字典: 頁1391第43 辭海: 卷1頁4693第09 GSR: 第547.j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50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ㄧ
粵語發音:gei1
唐代發音:giə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鞿:繫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革部·十二》鞿:《廣韻》居依切《集韻》居希切,𠀤音機。《玉篇》韁在口。《廣韻》繫馬。《集韻》馬絡頭。《屈原·離騷》余雖好修姱以鞿羈兮,謇朝誶而夕朁。《註》馬韁在口曰鞿,革絡頭曰羈。《前漢·𠛬法志》是猶以鞿而御駻突。
考證:〔《屈原·離騷》余雖好修姱以鞿羈兮,謇朝誶而夕譖。〕謹照原文夕譖改夕朁。
反切:居依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漢書·刑法志》:今漢承衰周暴秦極敝之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刑,是猶以而御駻突,違救時之宜矣。
楚辭·離騷經》:余雖好脩姱以羈兮,謇朝誶而夕替。
群書治要·》:今漢承衰周暴秦極弊之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刑,是猶以羈而御駻突,以繩繫馬領曰,駻突,惡馬也。
藝文類聚·隱逸上》:又《答何徵君詩》曰:散誕羈外,拘束名教裏,得性千乘同,山林無朝市,勿以耕蠶貴,空笑易農仕,宿昔仰高山,超然絕塵軌,傾壺已等藥,命管亦齊□,無為歎獨遊,若終方同止。
通典·肉刑議》:今漢承衰周暴秦極弊之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制,是猶以而御駻突,以繩縛馬口謂之曰
廣韻·》::繫馬。
太平御覽·》:《漢書》曰:今漢承衰周、暴秦極弊之後,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刑,是猶以羈而御駻馬。
全唐詩·駱谷行》:捫雲嫋棧入青冥,馬鈴騾傍日星。
康熙字典·十二》::《廣韻》居依切《集韻》居希切,𠀤音機。
晚晴簃詩匯》:此際鞅盡擺脫,何異枯柳揩馬疥。
雨航雜錄·卷上》: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局束為人。」
大雅集·卷七》:百年流景如雙轂,一餉懽情直萬錢,不是溪山嫌客賞,何曽風雨為花憐,細推物理休束,回首故人空墓田。
皇明詩選》:何處有塵
元音·卷三》:時公與司馬,聲諧玉琴徽,解冠掛神武,甘老西山薇,九㝢日瞀瞀,赤子將疇依,兩公幸無恙,起拯或庶幾,嗣君元祐初,痛洗前人非,民望屬司馬,欲遯天為
樂府詩集·卷三十四》:華騮服衡轡,白玉鏤羈。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十》:蹴踏星河天脫,清談乆頓兩忘妍,醜嫫姆西施。
書敘指南·卷十九》:又曰以而御駻突,《前·刑法》。
敬鄉錄·卷二》:蘧瑗晚知非此道,吾今亦庶㡬嚢乏,一錢聊自哂,家無三徑不妨歸冥鴻,久已離矰繳,野馬由来見靮,溪上月明船正穏,有時簮紱换蓑衣。
江西通志》:闊中西山一相見,突如天馬脫靮長嘯蹴踏立於天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