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CC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3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2第18 康熙字典: 頁1393第10 辭海: 卷1頁470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0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èn ㄖㄣˋ
粵語發音:jan6 ngan6
說文解字:韋部》韌:柔而固也。从韋刃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韌:柔韌亦與肕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韋部·》韌:《唐韻》而進切《集韻》《韻會》《正韻》而振切,𠀤音刃。《說文》柔而固也。从韋刃聲。《廣韻》柔韌。《集韻》本作肕。或作忍。
反切:而振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rong and pliable, resilient; (Cant.) tough, elastic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韋部》::柔而固也。
廣韻·》::柔亦與肕同。
太平御覽·》:發大如縷,堅如筋,申之裁至一丈,置則自縮如螺。
太平廣記·梁四公》:其絲堅,四絲為係,足勝一鈞。
朱子語類·噬嗑》:至於六三『噬腊肉遇毒』,則是所噬者堅難合。
墨子閒詁·備城門》:外面以強塗,強塗,謂以土之性強者塗之,使不落。
全唐詩》:杉葉尖如鏃,藤絲似鞘。
康熙字典·》:也。
海國圖志·卷三十七》:敝則可搗為紙,極堅,今西洋紙率此物。
花月痕》:狩歌甫草,弓矢斯張;獵校上林,初有爽。
筍譜》:實中而堅
欽定盛京通志》:一統志:鮎魚混同黒龍,兩江出,大者至數十觔,或百餘觔,取皮製衣,柔可服。
冊府元龜·卷八十四》:慮未盡者,令太尉無忌、左僕射李溝慮之。
南越筆記·卷十二》:異常,以作蒲葵扇緣,名天蠶絲。
農桑輯要·卷之四》:第四頓投食,拌葉勻飼,解蠶熱毒,絲多易繰,堅有色。
農政全書·卷三十五》:攀枝花中作裀褥;雖柔滑而不,絕不能牽引,豈堪作布?或疑木棉是此,謂可為布,而其法不傳,非也。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止臨旰鈧睬蠹老
山靜居畫論》:宋紙極堅,畫為四段。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