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D7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6第4 頁398第51 康熙字典: 頁1394第32 辭海: 卷1頁4716第02 GSR: 第458.g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0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ùn yùn ㄒㄩㄣˋ ㄩㄣˋ
粵語發音:wa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䩵:理鼓工考工記云䩵人爲臯陶臯陶鼓木也。又況万切。
廣韻·去聲··》韗:上同。
廣韻·去聲··》韗:攻皮治鼓工也,亦作䩵。又音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韋部·》韗:《唐韻》《集韻》𠀤王問切,音運。《說文》本作䩵。《周禮·冬官考工記》攻皮之工,函鮑韗韋裘。《註》韗,讀爲運。《又》韗人爲臯陶。《註》臯陶,鼓木也。又《玉篇》靴也。《集韻》通作煇。又《集韻》《類篇》𠀤吁運切,音訓。攻皮工也。又《廣韻》虛願切《集韻》呼願切,𠀤音楥。義同。《考工記·釋文》韗又况萬反。《集韻》或作𩏅𩏆𩋢𩍹煇。《五音集韻》亦作䩵。又《集韻》王分切《類篇》于分切,𠀤音雲。義同。
反切:王問 (《廣韻·去聲··》) 虚願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墨子·節用中》:是故古者聖王,制為節用之法曰:『凡天下群百工,輪車、鞄、陶、冶、梓匠,使各從事其所能』,曰:『凡足以奉給民用,則止。』
And the ancient sage-kings authorized the code of laws of economy, saying: "All you artisans and workers, carpenters and tanners, potters and smiths, do what you can do. Stop when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are satisfied." What causes extra expense but adds no benefit to the people the sage-kings would not undertake.
周禮·冬官考工記》:攻皮之工:函、鮑、、韋、裘。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又《冬官·考工記》:人為皋陶。
墨子閒詁·節用中》:王云:「『●』,即攷工記『●鮑韋裘』之『』,非謂韋繡也。」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𠀤王問切,音運。
廣西通志·卷三十九》:鼉鼓一名晋鼔,又曰臯陶,《周禮》以晋鼓鼓金奏,《考工記》「人為臯陶」是也。
御定淵鑑類函》: 宛丘擊《周禮》:人凡冒鼔,必以啟蟄之日象。
爾雅注疏·卷五》:○釋曰:知者案《考工記》人為鼓,「長八尺,鼓四尺,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
說文解字注》:人為皋陶,穹者三之一。
爾雅注疏·卷五》:○釋曰:知者案《考工記》人為鼓,「長八尺,鼓四尺,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
欽定續文獻通考》:磬人之磬,制若人臯陶之度,陳暘八音之論,李氏吹孔之法,亦未嘗不兼取之矣。
爾雅注疏·卷五》:○釋曰:知者案《考工記》人為鼓,「長八尺,鼓四尺,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
周禮注疏·卷三十九》:知有皮、玉者,此三十工內,函人為甲,人為皋,陶造鼓,鮑人主治皮,又有玉人之等,故知有皮、玉無水、火者也。
白孔六帖·卷五十八》:...,夜戒守鼔,軍動則鼓其衆,吁逺反為鼓。
記纂淵海·卷七十八》:凡冐鼓,必以啟蟄之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