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D7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6第4 页398第51 康熙字典: 页1394第32 辞海: 卷1页4716第02 GSR: 第458.g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508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ùn yùn ㄒㄩㄣˋ ㄩㄣˋ
粤语发音:wan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䩵:理鼓工考工记云䩵人爲臯陶臯陶鼓木也。又况万切。
广韵·去声··》韗:上同。
广韵·去声··》韗:攻皮治鼓工也,亦作䩵。又音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韦部·》韗:《唐韵》《集韵》𠀤王问切,音运。《说文》本作䩵。《周礼·冬官考工记》攻皮之工,函鲍韗韦裘。《注》韗,读爲运。《又》韗人爲臯陶。《注》臯陶,鼓木也。又《玉篇》靴也。《集韵》通作辉。又《集韵》《类篇》𠀤吁运切,音训。攻皮工也。又《广韵》虚愿切《集韵》呼愿切,𠀤音楦。义同。《考工记·释文》韗又况万反。《集韵》或作𩏅𩏆𩋢𩍹辉。《五音集韵》亦作䩵。又《集韵》王分切《类篇》于分切,𠀤音云。义同。
反切:王问 (《广韵·去声··》) 虚愿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墨子·节用中》:是故古者圣王,制为节用之法曰:‘凡天下群百工,轮车、鞄、陶、冶、梓匠,使各从事其所能’,曰:‘凡足以奉给民用,则止。’
And the ancient sage-kings authorized the code of laws of economy, saying: "All you artisans and workers, carpenters and tanners, potters and smiths, do what you can do. Stop when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are satisfied." What causes extra expense but adds no benefit to the people the sage-kings would not undertake.
周礼·冬官考工记》:攻皮之工:函、鲍、、韦、裘。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又《冬官·考工记》:人为皋陶。
墨子闲诂·节用中》:王云:“‘●’,即考工记‘●鲍韦裘’之‘’,非谓韦绣也。”
康熙字典·》::《唐韵》《集韵》𠀤王问切,音运。
广西通志·卷三十九》:鼍鼓一名晋鼔,又曰臯陶,《周礼》以晋鼓鼓金奏,《考工记》「人为臯陶」是也。
御定渊鉴类函》: 宛丘击《周礼》:人凡冒鼔,必以启蛰之日象。
尔雅注疏·卷五》:○释曰:知者案《考工记》人为鼓,「长八尺,鼓四尺,中围加三之一,谓之鼖」。
说文解字注》:人为皋陶,穹者三之一。
尔雅注疏·卷五》:○释曰:知者案《考工记》人为鼓,「长八尺,鼓四尺,中围加三之一,谓之鼖」。
钦定续文献通考》:磬人之磬,制若人臯陶之度,陈旸八音之论,李氏吹孔之法,亦未尝不兼取之矣。
尔雅注疏·卷五》:○释曰:知者案《考工记》人为鼓,「长八尺,鼓四尺,中围加三之一,谓之鼖」。
周礼注疏·卷三十九》:知有皮、玉者,此三十工内,函人为甲,人为皋,陶造鼓,鲍人主治皮,又有玉人之等,故知有皮、玉无水、火者也。
白孔六帖·卷五十八》:...,夜戒守鼔,军动则鼓其衆,吁逺反为鼓。
记纂渊海·卷七十八》:凡冐鼓,必以启蛰之日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