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D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6第19 康熙字典: 頁1395第03 辭海: 卷1頁4716第05 GSR: 第1078.g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1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āo tào ㄊㄠ ㄊㄠˋ
粵語發音:tou1
說文解字:韋部》韜:劒衣也。从韋舀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韜:藏也,寬也。《說文》曰:劒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韋部·》韜:《唐韻》土刀切《集韻》《韻會》《正韻》他刀切,𠀤音叨。《說文》弓衣也。从韋舀聲。《玉篇》劒衣也。《廣韻》藏也。《詩·小雅·彤弓傳》櫜韜也。又《周頌·時邁疏》櫜者,弓衣。一名韜弓,故納弓於衣謂之韜弓。又《玉篇》義也。又《玉篇》韜杠也。《儀禮·鄕射禮》杠長三仞,以鴻脰韜上二尋。《註》以帛巾冒杠上加雁頸也。又《玉篇》寬也。又《韻會》與弢同。《前漢·藝文志》《六弢》。《註》師古曰:卽今之《六韜》也。弢與韜同。又《集韻》叨号切,音套。臂衣也。《集韻》或作鞱。
反切:土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heath, scabbard, bow case

原典出處

莊子·天地》:君子明於此十者,則乎其事心之大也,沛乎其為萬物逝也。
When the Superior man understands these ten things, he keeps all matters as it were sheathed in himself, showing the greatness of his mind; and through the outflow of his doings, all things move (and come to him).
孔子家語》:南宮,魯人,字子容。
蔡中郎集·篆勢》:般倕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翰。
列仙傳·修羊公》:卓矣修羊,奇含靈。
淮南子·精神訓》:故通許由之意,《金滕》、《豹》廢矣。
鹽鐵論·散不足》:今庶人富者銀黃華左搔,結綏杠。
後漢書》:加以少膺儒雅,含六籍,推考星度,綜校圖錄,探賾聖祕,觀變歷徵,占天知地,與神合契,據其道德,以經王務。
儀禮·鄉射禮》:杠長三仞,以鴻脰上,二尋。
焦氏易林·屯之》:四夷賓伏,干戈閣。
說文解字·韋部》::劒衣也。
釋名·釋首飾》:冠,貫也,所以貫髮也。
顏氏家訓·書證》:太公六,有天陳、地陳、人陳、雲鳥之陳。
文心雕龍·論說》:》二論,後人追題乎!
抱朴子·暢玄》:故至人嘿韶夏而藻梲。
人物志·體別》:多智情,權在譎略,失在依違。
水經注·濟水》:《北征記》曰:濟水又與清河合流,至洛當者也。
神仙傳·彭祖》:吾先師初著九都節解形隱遁無為開明四極九室諸經,萬三千首,為以示始涉門庭者耳。
三國志·文帝紀》:方今外有遺虜,遐夷未賔,旗鼓猶在邊境,干戈不得刃,斯乃播揚洪烈,立功垂名之秋也。
高士傳·石門守》:閟光彩,百世所希。
群書治要·宣公》:ꨴ櫜,也。
藝文類聚·》:仲宣跪而稱曰:臣聞日以陽德,月以陰靈,擅扶光於東沼,嗣若英於西溟,引玄兔於帝臺,集素娥於后庭,若夫氣霽地表,雲歛天末,洞庭始波,木葉微脫,菊散芳於山椒,鴈流哀於江瀨,升清質之悠悠,降澄暉之靄靄,列宿掩縟,長河映,柔祇雪凝,圓靈水鏡,連觀霜縞,周除冰淨。
通典·》:櫜,盛物者,取事名焉。
意林·其二》:子書起于鬻熊,六盛于春秋。
論語注疏·公冶長》:若遇無道,則藏其知而佯愚。
西遊記》:猴王鐵棍依三略,怪物鋼刀按六
三國演義》:玄德也防曹操謀害,就下處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晦之計。
封神演義》:武吉聽了師父之言,早晚上心,不離子牙,精學武藝,講習六
廣韻·》:梩:從土轝出六
孝經注疏·聖治章》:襡,也。
太平御覽·元氣》:《六》曰:天之為天遠矣,地之為地久矣。
太平廣記·老子》:洪按西昇中胎及復命苞及珠玉機明鈔本機作机。
朱子語類·歷代三》:孔明出於申韓,如授後主以六等書與用法嚴處,可見。
墨子閒詁·明鬼下》:·略地》篇云「冢樹社叢勿伐」,社叢,即叢社也。
全唐詩》:霜野蓮劍,關城罷月弓。
康熙字典·十三》: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