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7F6

說文小篆
𢨍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49第12 康熙字典: 页1397第09 辞海: 卷1页4736第02 GSR: 第1131.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96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𪷰
国语发音:sháo ㄕㄠˊ
粤语发音:siu4
唐代发音:zhiɛu
说文解字:音部》韶:虞舜乐也。《》曰:“《箫韶》九成,凤皇来仪。”从音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韶:舜乐也,绍也。市昭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音部·》韶:〔古文〕𢨍《唐韵》市招切《集韵》《韵会》时饶切《正韵》时昭切,𠀤音轺。《说文》虞舜乐也。《玉篇》继也,绍也。《·益稷》箫韶九成。《礼·乐记》韶,继也。《注》韶之言绍也。言舜能继绍尧之德。又《左传·襄二十九年》见舞韶濩者。《注》殷汤乐。《疏》言其能绍继大禹也。又《集韵》一曰美也。《韵会》凡言韶华,韶光,取此。又《韵会》州名。古百越地,汉曲江县,隋置韶州。有两石相对如双阙。或曰舜作乐于此,故名韶石。又姓。《正字通》晋中牟令韶石。《广韵》同㲈。《集韵》亦作招。
反切:市昭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music of the emperor Shun; beautiful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子谓,“尽美矣,又尽善也。”
The Master said of the Shao that it was perfectly beautiful and also perfectly good.
礼记·乐记》:》,继也。
The Shao showed how (its author) continued (the virtue of his predecessor).
扬子法言》:曰:“譬诸琴瑟郑、卫调,俾夔因之,亦不可以致萧矣。”
Yangzi said: It can be compared to the zither and the harp. If you took Zheng and Wei's melodies and made music master Kui accord with them, he surely never would have produced the Xiaoshao music.
庄子·至乐》: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以为乐,具太牢以为善。
Formerly a sea-bird alighted in the suburban country of Lu. The marquis went out to meet it, (brought it) to the ancestral temple, and prepared to banquet it there. The Jiu-shao was performed to afford it music; an ox, a sheep, and a pig were killed to supply the food.
史记·夏本纪》:于是夔行乐,祖考至,群后相让,鸟兽翔舞,箫九成,凤皇来仪,百兽率舞,百官信谐。
Kui played some music; the spirits of Imperial ancestors, and hosts of nobles gave place to one another, and even birds and beasts wheeled about and danced. When the nine airs of Shun's music were played, the phoenixes came and put themselves in attitudes, the different beasts led each other on to dance, and the various officials were really in harmony.
尚书·益稷》:《箫》九成,凤皇来仪。
When the nine parts of the service, as arranged by the Di, have all been performed, the male and female phœnix come with their measured gambolings (into the court).
荀子·大略》:和鸾之声,步中武象,趋中护。
说苑·修文》:乐方作,孔子至彼,闻三月不知肉味
春秋繁露·楚庄王》:舜时,民乐其昭尧之业也,故《》。
韩诗外传·卷四》:用干戚,非至乐也。
白虎通德论·礼乐》:礼记》曰:“黄帝乐曰《咸池》,颛顼乐曰《六茎》,帝喾乐曰《五英》,尧乐曰《大章》,舜乐曰《箫》,禹乐曰《大夏》,汤乐曰《大护》。”
潜夫论·五德志》:作乐《九》。
论衡·讲瑞》:《书》曰:“《箫》九成,凤皇来仪。”
风俗通义·声音》:故黄帝作《咸池》,颛顼作《六茎》,喾作《五英》,尧作《大章》,舜作《》,禹作《夏》,汤作《护》,武王作《武》,周公作《勺》。
申鉴·杂言上》:云从于龙,风从于虎,凤仪于,麟集于孔,应也。
新语·思务》:孔子曰:“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乐则《》舞。”
独断·卷上》:五帝三代乐之别名:黄帝曰《云门》,颛顼曰《六茎》,帝喾曰《五英》,尧曰《咸池》,舜曰《大》,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大武》。
蔡中郎集·独断》:五帝三代乐之别名:黄帝曰《云门》,颛顼曰《六茎》,帝喾曰《五英》,尧曰《咸池》,舜曰《大》,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大武》。
列子·黄帝》:九成,凤皇来仪:此以声致禽兽者也。
淮南子·齐俗训》:有虞氏之祀,其社用土,祀中溜,葬成亩,其乐咸池、承云、九,其服尚黄。
吕氏春秋·古乐》:黄帝又命伶伦与荣将铸十二钟,以和五音,以施英,以仲春之月,乙卯之日,日在奎,始奏之,命之曰咸池。
春秋左传》: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濩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齐,说晏平仲,谓之曰,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获所归,难未歇也,故晏子因陈桓子以纳政与邑,是以免于栾高之难,聘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与之缟带,子产献紵衣焉,谓子产曰,郑之执政侈,难将至矣,政必及子,子为政,慎之以礼,不然,郑国将败,适卫,说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锺声焉,曰,异哉,吾闻之也,辩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君以在此,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遂去之,文子闻之,终身不听琴瑟,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族乎,说叔向,将行,谓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将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于难。
盐铁论·论灾》:盖越人美蠃蚌而简太牢,鄙夫乐咋唶而怪濩。
汉书·叙传上》:夫啾发投曲,感耳之声,合之律度,淫麴而不可听者,非、夏之乐也。
前汉纪》:本舜舞也。
东观汉记·郊祀志》:各与虞、禹夏、汤护、周武无异,不宜以名舞
后汉书·律历中》:顺帝汉安二年,尚书侍郎边上言:“世微于数亏,道盛于得常。”
竹书纪年》:作《大之乐》。
周礼·春官宗伯》:以乐舞教国子舞《云门》、《大卷》、《大咸》、《大》、《大夏》、《大濩》、《大武》。
楚辞·离骚经》:奏《九歌》而舞《》兮,聊假日以媮乐。
焦氏易林·坤之》:章甫进用,舞和鸾。
说文解字·音部》::虞舜乐也。
世说新语·品藻》:时人道阮思旷:“骨气不及右军,简秀不如真长,润不如仲祖,思致不如渊源,而兼有诸人之美。”
文心雕龙·乐府》:自雅声浸微,溺音腾沸,秦燔《乐经》,汉初绍复,制氏纪其铿锵,叔孙定其容典,于是《武德》兴乎高祖,《四时》广于孝文,虽摹《》、《夏》,而颇袭秦旧,中和之响,阒其不还。
抱朴子·畅玄》:故至人嘿夏而韬藻梲。
金楼子·兴王》:庶绩咸熙,群瑞毕集,箫九成,凤凰来仪,击石拊石,百献率舞。
水经注·洛水》:登上峰行且啸,如箫笙簧之音,声振山谷。
三国志·武帝纪》:其所称荐,若陈留虞放、边、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溪典等,皆致位公卿,而不伐其善。
高士传·善卷》:丕作《皇》之乐,以愚民心。
群书治要·地官》:六乐谓云门,咸池,大,大夏,大濩,大武也。
艺文类聚·》:《孝子传》曰:竺弥父生时畏雷,每至天阴,辄至墓,伏坟悲哭,有白兔在其左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