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F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6第11 康熙字典: 頁1397第29 辭海: 卷1頁474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97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𡅙 𢥫
國語發音:yùn ㄩㄣˋ
粵語發音:wan5 wan6
說文解字:音部》韻:和也。从音員聲。裴光遠云:古與均同。未知其審。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韻:韻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音部·》韻:〔古文〕均《唐韻》《集韻》《韻會》王問切《正韻》禹慍切,𠀤音運。《說文》和也。从音員聲。《玉篇》聲音和曰韻。《文心雕龍》異音相從謂之和,同聲相應謂之韻。《晉書·律曆志》凡音聲之體,務在和韻,益則加倍,損則減半。《陸機·文賦》收百世之闕文,采千載之遺韻。○按文人言韻,始見於此。漢魏以上之書,皆言音不言韻。自晉以後,音降而爲韻矣。至韻書之最古者,莫如魏李登《聲類》,晉呂靜倣其法作《韻集》,齊周顒始著《四聲切韻》,梁沈約有《四聲》一卷,隋秦王俊有《韻纂》,陸法言有《切韻》,至唐孫愐《唐韻》出,而諸書皆廢。宋𨻰彭年等重修《廣韻》,丁度有《集韻》,金韓道昭有《五音集韻》,元黃公紹有《韻會舉要》,明洪武中宋濂等修《正韻》,此韻書大略也。又《正韻》風度也。《說文》裴光遠云:古與均同。《唐書·楊收傳》夫旋宮以七聲爲均。均言韻也。古無韻字,猶言一韻聲也。《集韻》或作韵。
反切:王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hyme; vowel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自序》:崇古學,今文益微,《公羊》且被譏議,董書更何自存?
蔡中郎集·彈琴賦》:爾乃清聲發兮五音舉,宮商兮動徵羽。
列仙傳·東方朔》:沖霄,不羈不束。
尹文子·大道上》:我愛白而憎黑,商而舍徵,好膻而惡焦,嗜甘而逆苦,白黑、商徵、膻焦、甘苦,彼之名也。
說文解字·音部》::和也。
世說新語·言語》:或言道人畜馬不,支曰:「貧道重其神駿。」
顏氏家訓·勉學》:及檢字林、集,乃知獵閭是舊䜲餘聚,亢仇舊是䜱䜪亭,悉屬上艾。
文心雕龍·原道》:泉石激,和若球鍠:故形立則章成矣,聲發則文生矣。
抱朴子·論仙》:又況管弦之和音,山龍之綺粲,安能賞剋諧之雅,暐曄之鱗藻哉?
金樓子·后妃》:曰:「行步向前,氣殊下。」
水經注·濁漳水》:俗名之曰東相,蓋相、昌聲合,故致茲誤矣。
三國志》:頠性弘方,愛嶠之有高,謂準曰:「嶠當及卿,然髦小減也。」
藝文類聚·》:《晉江逌風賦》曰:惟渾成之既載兮,統天地以資始,網宇宙以結羅兮,洞萬形而通紀,莫適柔健,靡測陰陽,於音罔徵,在體無方,假姿眾象,借宮商,若颸厲狂震,觸物怒號,卷揚江海,迴拔陵崤,巨鶂迸懾以退翼,爰居喪宿而遐逃。
通典》:手制曰:「所進十,三復研精,良增歎美。」
四書章句集注》:猗,協音阿。
論語注疏·子張》:施與多為
西遊記》:仙樂玄歌音美,鳳簫玉管響聲高。
三國演義》:一人笑而出曰:「琴清幽,音中忽起高抗之調,必有英雄竊聽。」
金瓶梅》:一面風情深有,半箋嬌恨寄幽懷。
封神演義》:妲己腰肢嬝娜,歌輕柔,好似輕雲嶺上搖風,嫩柳池塘拂水。
廣韻·》:陸以恭蜙縱等入冬非也,十。
孝經注疏·感應章》:此則「雍」「東」、「北」「服」對句為
太平御覽·》:始知后漢至魏,度漸長於古四分余,而夔依為律呂,故致不,部佐著作郎劉恭依周禮制尺,所謂古尺也。
太平廣記·漢武帝》:帝自受法,出入六年,意旨清暢,高自許,為神真見降,必當度世。
朱子語類》:洪州有一部洪
宋景文公筆記》:《集》曰:逋庩,屋不平也。
棋經·雜說》:氣和而舒者,喜其將勝也。
墨子閒詁·經上》:詒讓案:集四十五勁云「正唐武后作●」,亦見唐岱岳觀碑
紅樓夢》:天然一段風,全在眉梢。
全唐詩》:急管朱弦,清歌凝白雪。
康熙字典·一部》:一:〔古文〕弌《唐》《會》於悉切《集》《正》益悉切,𠀤漪入聲。
儒林外史》:通政范大人告假省墓,船只在這裏住了一日,還約我們到船上拈題分,著實擾了他一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