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03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2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2第38 頁318第34 康熙字典: 頁1399第05 辭海: 卷1頁4751第01 GSR: 第828.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5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𨻺 𠼴 𣻯 𣻳 𪩌 𮟂 𨢣 𨫫
國語發音:qǐng kuǐ qīng ㄑㄧㄥˇ ㄎㄨㄟˇ ㄑㄧㄥ
粵語發音:king2
唐代發音:kiuɛ̌ng
說文解字:匕部》頃:頭不正也。从匕从頁。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頃:西頃地名岀地理志。《說文》曰:頭不正也。又去潁切。
廣韻·上聲··》頃:田百𠭇也。去潁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頃:〔古文〕頔《廣韻》去穎切《集韻》《韻會》犬潁切《正韻》丘潁切,𠀤傾上聲。《玉篇》田百畝爲頃。《後漢·黃憲傳》叔度汪汪若千頃波。又俄頃。《禮·三年問》小者至於燕雀,猶有啁噍之頃焉。又地名。《左傳·哀十二年》宋鄭之閒有𨻶地焉,曰頃丘。《音》苦潁反,又音傾。又《唐韻》去營切《集韻》《韻會》《正韻》窺營切,𠀤與傾同。《說文》頭不正也。又器名。《·周南》采采卷耳,不盈頃筐。《韓詩》云:𢽽筐也。又《諡法》甄心動懼曰頃。敏以敬愼曰頃。又西頃,山名。《前漢·地理志》隴西郡臨洮,禹貢西頃山在縣西。《師古註》頃讀曰傾。今本禹貢作傾。西頃卽西傾也。○按廣韻作地名,非。又《正韻》犬蘂切。與跬同。《禮·祭義》君子頃步而弗敢忘孝也。《註》頃當爲跬,缺婢反。又丘弭反。一舉足爲跬。再舉足爲步。《說文》从匕从頁。《徐鉉曰》匕者,有所比附不正也。
考證:〔《左傳·哀十二年》宋鄭之閒有𨻶地焉,曰頃邱。《註》苦潁反〕謹按此音義非註也。註字改爲音字。〔《·周南》采采卷耳,不盈頃筐。《箋》頃筐,𢽽筐也。〕謹按箋無此語。今據釋文所引韓詩改韓詩云𢽽筐也。〔《前漢·地理志》隴西郡臨洮,禹貢西頃山在縣西南。〕謹按原文在縣西一句南郡都尉治一句,南字連下句不連上句,今省去。〔《禮·祭儀》君子頃步而弗敢忘孝也。〕謹照原書祭儀改祭義。
反切:去營 (《廣韻·下平聲··》) 去潁 (《廣韻·下平聲··》) 去潁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moment; a measure of area equal to 100 mu or 6.7 hectares; to lean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禮記·三年問》:小者至於燕雀,猶有啁噍之焉,然後乃能去之。
Even the smaller birds, such as swallows and sparrows, chatter and cry for a little before they can leave the place.
墨子·非儒下》:,閒齊將伐魯,告子貢曰:「賜乎!」
Before long, Qi desired to attack Lu. He remarked to Zi Gong: "Oh, Ci."
莊子·秋水》:夫不為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
Thus it is that no change is produced in its waters by any cause operating for a short time or a long, and that they do not advance nor recede for any addition or subtraction, whether great or small; and this is the great pleasure afforded by the Eastern Sea.
商君書·境內》:其縣四尉,訾由丞尉,能得甲首一者,賞爵一級,益田一,益宅九畝。
The four wei of a district are under the critical supervision of a cheng-wei. If he succeeds in capturing the head of a man of rank, he receives one qing of land and nine mu of estate.
詩經·卷耳》:采采卷耳、不盈筐。
I was gathering and gathering the mouse-ear, But could not fill my shallow basket.
荀子·性惡》:若是,則夫彊者害弱而奪之,眾者暴寡而譁之,天下悖亂而相亡,不待矣。
說苑·辨物》:齊桓公北征孤竹,未至卑耳谿中十里,闟然而止,瞠然而視有,奉矢未敢發也。
春秋繁露·竹林》:公親齊桓公之孫,國固廣大而地勢便利矣,又得霸主之余尊,而誌加於諸侯。
大戴禮記》:故君子步之不敢忘也。
新書·憂民》:不雨,令人寒心,壹雨爾,慮若更生。
新序·善謀》:黃歇適至,聞其計,是時秦已使白起攻楚數縣,楚襄王東從。
孔子家語·相魯》:,齊奏宮中之樂,俳優侏儒戲於前。
論衡·吉驗》:比到,見光若火,正赤,在舊廬道南,光耀憧憧上屬天,有,不見。
風俗通義》:統聞知之,歷收其家,遣吏追,曰:「相久忝重任,負於素餐,年漸七十,《禮》在懸車,被疾病,念存首丘,比自乞歸,未見聽許。」
孔叢子·楊柳賦》:爾乃觀其四布,運其所臨,南垂大陽,北被宏陰,西奄梓園,東覆果林,規方冒乎半,清室莫與比深。
蔡中郎集》:者立朝之士,曾不以忠信見賞,恆被謗訕之誅,遂使群下結口,莫圖正辭。
文始真經·五鑑》:來于我者,如石火
列仙傳·任光》:適趙子,縱任所安。
韓非子·內儲說下》:王強問之,對曰:「嘗言惡聞王臭。」
管子·揆度》:百乘為耕,田萬,為戶萬戶,為開口十萬人。
九章算術·均輸》:答曰:一二十七畝、四十七分畝之三十一。
孫子算經·卷中》:答曰:二五十二畝二百二十五步。
淮南子·主術訓》:襄好色,不使風議,而民多昏亂,其積至昭奇之難。
呂氏春秋·過理》:作為琁室,築為宮,剖孕婦而觀其化,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
史記·周本紀》:三十二年,襄王崩,子王壬臣立。
春秋左傳》:翼九宗,五正,父之子嘉父,逆晉侯于隨,納諸鄂,晉人謂之鄂侯。
逸周書·周祝解》:國、覆國、事國、孤國、屠國皆若之何?
國語·晉語五》:郤獻子聘于齊,齊公使婦人觀而笑之。
晏子春秋》:昔者楚靈王作宮,三年未息也。
吳越春秋》:孔子有到,越王曰:「唯,唯,夫子何以教之?」
越絕書》:稻田三百,在邑東南,肥饒,水絕。
戰國策》:孝公已死,惠王代後,蒞政有,商君告歸。
鹽鐵論·非鞅》:是以上官大夫短屈原於襄,公伯寮愬子路於季孫。
列女傳·齊孤逐女》:物之所徵,固不須
春秋穀梁傳》:葬滕公。
春秋公羊傳》:冬,十月己丑,葬我小君熊。
漢書·王莽傳下》:於是遂營長安城南,提封百
前漢紀》:雨血于宜陽一
東觀漢記·張禹》:墾田千餘,得穀百萬餘斛。
後漢書·天文中》:音如雷聲,已而金在軒轅大星東北二尺所。
竹書紀年·景王》:二十五年,晉公平王室亂,立敬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