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1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9第9 康熙字典: 頁1401第11 辭海: 卷1頁4764第03 GSR: 第427.j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6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𦼿 𦡋
國語發音:dùn zhūn ㄉㄨㄣˋ ㄉㄨˊ ㄓㄨㄣ
粵語發音:deon6 duk6
唐代發音:duə̀n
說文解字:頁部》頓:下首也。从頁屯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頓:《說文》云:下首也,亦姓魏志華佗傳有督郵頓子獻。都困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頓:《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困切,敦去聲。《說文》下首也。《周禮·春官·大祝》辨九𢷎,二曰頓首。《註》頓首,拜頭叩地也。又《博雅》頓,僵也。又《揚子·方言》頓愍,惛也。江湘之閒謂之頓愍。南楚飮毒藥懣亦謂之頓愍,猶中齊言眠眩也。又《增韻》貯也,宿食所也。《隋書·煬帝紀》每之一所,輒數道置頓。又《增韻》次也。又食一次也。《世說新語》襄陽羅友,嘗伺人祠乞食。往太蚤,主人問何得在此。答曰:聞卿祠,欲乞一頓食耳。《杜甫詩》頓頓食黃魚。又陡頓,遽也。《列子·天瑞篇》一氣不頓盡,一形不頓虧。又壞也。《左傳·襄四年》甲兵不頓。《註》頓,壞也。正義曰:頓,謂挫傷折壞,今俗語委頓是也。又止也。《史記·王翦傳》三日三夜不頓舍。又捨也。《曹植·七啟》頓網縱綱。《註》頓,捨也。縱,緩也。又地名。《詩·衞風》送子涉淇,至于頓丘。《傳》丘一成爲頓丘。《前漢·地理志》頓丘縣屬東郡。《師古註》以丘名縣也。丘一成爲頓丘,謂一頓而成也。又國名。《春秋·僖二十五年》楚人圍𨻰,納頓子于頓。《前漢·地理志》南頓縣屬汝南郡。《註》故頓子國。頓迫於𨻰,其後南徙,故號南頓。又姓。《魏志·華陀傳》有頓子獻。又《集韻》徒困切《正韻》杜困切,𠀤音鈍。《集韻》不利也。《前漢·賈誼傳》芒刃不頓。《註》頓,讀曰鈍。又《韻會》《正韻》𠀤當沒切,音咄。《前漢·匈奴傳》單于太子曰冒頓。《註》冒,音墨。頓,音毒。
考證:〔《釋名》頓,僵也。〕謹按語出博雅,今將釋名改爲博雅。〔《曹植·七啓》頓綱縱綱。〕謹照原文頓綱改頓網。〔《春秋·僖二十五年》楚子圍陳,納頓子于頓。〕謹据經文楚子改楚人。
反切:都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ause, stop; bow, kowtow; arrang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曰:「猗之富以為孝,不亦至乎?」
Someone said: Yi Dun's wealth was a means to be filial, isn't this indeed the best?
孫子兵法·謀攻》:必以全爭于天下,故兵不,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With his forces intact he will dispute the mastery of the Empire, and thus, without losing a man, his triumph will be complete. This is the method of attacking by stratagem.
詩經·》:送子涉淇、至于丘。
I convoyed you through the Qi, As far as Dunqiu.
荀子·富國》:故墨術誠行,則天下尚儉而彌貧,非鬥而日爭,勞苦萃,而愈無功,愀然憂戚非樂,而日不和。
說苑·辨物》:公拜
白虎通德論·崩薨》:又為天子守蕃,不可空也,故分為三部:有始死先奔者,有得中來盡其哀者,有得會喪奉送君者。
新書·淮難》:淮南王之悖逆亡道,陛下為顙謝罪皇太后之前,淮南王曾不誚讓,敷留之罪無加身者。
新序·善謀》:故曰:「晉不一戟,而楚人自亡。」
孔子家語·屈節解》:勾踐首曰:「孤嘗不料力而興吳難,受困會稽,痛於骨髓,日夜焦唇乾舌,徒欲與吳王接踵而死,孤之願也。」
潛夫論·實邊》:代馬望北,狐死首丘,邊民謹,尤惡內留。
論衡·幸偶》:魯城門久朽欲,孔子過之,趨而疾行。
風俗通義·孝文帝》:推輦而去,還歸禁中,召責讓,唐首陳言:『聞之於祖父,道廉頗、李牧為邊將,市租諸入,皆輸莫府,而趙王不問多少。』
孔叢子·陳士義》:枚產謂子順曰:「臣匱於財,聞猗善殖貨,欲學之。」
新語·資質》: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檐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枯傷,轉於百仞之壑,惕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枯楊。
獨斷·卷上》:表者,不需頭,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誠惶誠恐,首,死罪死罪。
蔡中郎集·獨斷》:世祖父南君曰皇考,祖鉅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鬱林太守曰皇曾祖。
墨子·經下》:必熱,說在
列子·天瑞》:凡一氣不進,一形不虧。
韓非子·初見秦》:首戴羽為將軍,斷死於前,不至千人,皆以言死。
管子·輕重乙》:桓公曰:「寡人欲毋殺一士,毋一戟而辟方都二,為之有道乎?」
六韜·戰騎》:往而無以返,入而無以出,是謂陷於天井,於地穴,此騎之死地也。
尉繚子·守權》:十萬之軍於城下,救必開之,守必出之。
淮南子·道應訓》:北方有獸,其名曰蹶,鼠前而兔後,趨則,走則顛,常為蛩蛩駏驉取甘草以與之。
呂氏春秋·至忠》:太子首彊請曰:「苟已王之疾,臣與臣之母以死爭之於王,王必幸臣與臣之母,願先生之勿患也。」
史記·周本紀》:今自大畢、伯士之終也,犬戎氏以其職來王,天子曰『予必以不享征之,且觀之兵』,無乃廢先王之訓,而王幾乎?
春秋左傳》:秋,楚成得臣帥師伐陳,討其貳於宋也,遂取焦夷,城而還,子文以為之功使為令尹,叔伯曰,子若國何,對曰,吾以靖國也,夫有大功而無貴仕,其人能靖者與,有幾。
逸周書·文傳解》:有十年之積者王,有五年之積者霸,無一年之積者亡,生十殺一者物十重,生一殺十者物空。
國語·吳語》:句踐用帥二三之老,親委重罪,顙于邊。
晏子春秋》:先君能以人之長續其短,以人之厚補其薄,是以辭令窮遠而不逆,兵加于有罪而不,是以諸侯朝其德,而天子致其胙。
吳越春秋》:越王又問相國范蠡曰:「孤有報復之謀,水戰則乘舟,陸行則乘輿,輿舟之利,於兵弩。」
越絕書·計倪內經》:靡從部分,伏地而死,前後僵。
戰國策》:出其父母懷衽之中,生未嘗見寇也,聞戰足徒裼,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
鹽鐵論·力耕》:長沮、桀溺,無百金之積,蹠蹻之徒,無猗之富,宛、周、齊、魯,商遍天下。
列女傳·魯之母師》:諸子皆首許諾
春秋穀梁傳》:二月辛巳,楚公子結、陳公孫佗人帥師滅,以子牂歸。
春秋公羊傳》:秋,楚人圍陳,納子于
漢書·王莽傳中》:大司空王邑上書言:「視事八年,功業不效,司空之職尤獨廢,至乃有地震之變。」
前漢紀》:單于拒漢。
東觀漢記·周黨》:黨為其所傷,困
後漢書·祭祀下》:三年正月,立親廟雒陽,祀父南君以上至舂陵節侯。
竹書紀年·敬王》:三十九年,晉城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