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13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4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9第9 康熙字典: 页1401第11 辞海: 卷1页4764第03 GSR: 第427.j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6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𦼿 𦡋
国语发音:dùn zhūn ㄉㄨㄣˋ ㄉㄨˊ ㄓㄨㄣ
粤语发音:deon6 duk6
唐代发音:duə̀n
说文解字:页部》顿:下首也。从页屯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顿:《说文》云:下首也,亦姓魏志华佗传有督邮顿子献。都困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页部·》顿:《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困切,敦去声。《说文》下首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二曰顿首。《注》顿首,拜头叩地也。又《博雅》顿,僵也。又《扬子·方言》顿愍,惛也。江湘之闲谓之顿愍。南楚飮毒药懑亦谓之顿愍,犹中齐言眠眩也。又《增韵》贮也,宿食所也。《隋书·炀帝纪》每之一所,辄数道置顿。又《增韵》次也。又食一次也。《世说新语》襄阳罗友,尝伺人祠乞食。往太蚤,主人问何得在此。答曰:闻卿祠,欲乞一顿食耳。《杜甫诗》顿顿食黄鱼。又陡顿,遽也。《列子·天瑞篇》一气不顿尽,一形不顿亏。又坏也。《左传·襄四年》甲兵不顿。《注》顿,坏也。正义曰:顿,谓挫伤折坏,今俗语委顿是也。又止也。《史记·王翦传》三日三夜不顿舍。又舍也。《曹植·七启》顿网纵纲。《注》顿,舍也。纵,缓也。又地名。《诗·衞风》送子涉淇,至于顿丘。《传》丘一成爲顿丘。《前汉·地理志》顿丘县属东郡。《师古注》以丘名县也。丘一成爲顿丘,谓一顿而成也。又国名。《春秋·僖二十五年》楚人围𨻰,纳顿子于顿。《前汉·地理志》南顿县属汝南郡。《注》故顿子国。顿迫于𨻰,其后南徙,故号南顿。又姓。《魏志·华陀传》有顿子献。又《集韵》徒困切《正韵》杜困切,𠀤音钝。《集韵》不利也。《前汉·贾谊传》芒刃不顿。《注》顿,读曰钝。又《韵会》《正韵》𠀤当没切,音咄。《前汉·匈奴传》单于太子曰冒顿。《注》冒,音墨。顿,音毒。
考证:〔《释名》顿,僵也。〕谨按语出博雅,今将释名改爲博雅。〔《曹植·七啓》顿纲纵纲。〕谨照原文顿纲改顿网。〔《春秋·僖二十五年》楚子围陈,纳顿子于顿。〕谨据经文楚子改楚人。
反切:都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ause, stop; bow, kowtow; arrang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猗之富以为孝,不亦至乎?”
Someone said: Yi Dun's wealth was a means to be filial, isn't this indeed the best?
孙子兵法·谋攻》: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With his forces intact he will dispute the mastery of the Empire, and thus, without losing a man, his triumph will be complete. This is the method of attacking by stratagem.
诗经·》:送子涉淇、至于丘。
I convoyed you through the Qi, As far as Dunqiu.
荀子·富国》:故墨术诚行,则天下尚俭而弥贫,非斗而日争,劳苦萃,而愈无功,愀然忧戚非乐,而日不和。
说苑·辨物》:公拜
白虎通德论·崩薨》:又为天子守蕃,不可空也,故分为三部:有始死先奔者,有得中来尽其哀者,有得会丧奉送君者。
新书·淮难》:淮南王之悖逆亡道,陛下为颡谢罪皇太后之前,淮南王曾不诮让,敷留之罪无加身者。
新序·善谋》:故曰:“晋不一戟,而楚人自亡。”
孔子家语·屈节解》:勾践首曰:“孤尝不料力而兴吴难,受困会稽,痛于骨髓,日夜焦唇乾舌,徒欲与吴王接踵而死,孤之愿也。”
潜夫论·实边》:代马望北,狐死首丘,边民谨,尤恶内留。
论衡·幸偶》:鲁城门久朽欲,孔子过之,趋而疾行。
风俗通义·孝文帝》:推辇而去,还归禁中,召责让,唐首陈言:‘闻之于祖父,道廉颇、李牧为边将,市租诸入,皆输莫府,而赵王不问多少。’
孔丛子·陈士义》:枚产谓子顺曰:“臣匮于财,闻猗善殖货,欲学之。”
新语·资质》:闭绝以关梁,及隘于山阪之阻,隔于九𡵻之堤,仆于嵬崔之山,于窅冥之溪,树蒙笼蔓延而无间,石崔嵬崭岩而不开,广者无舟车之通,狭者无步檐之蹊,商贾所不至,工匠所不窥,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功弃而德亡,腐朽而枯伤,转于百仞之壑,惕然而独僵,当斯之时,不如道傍之枯杨。
独断·卷上》:表者,不需头,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诚惶诚恐,首,死罪死罪。
蔡中郎集·独断》:世祖父南君曰皇考,祖钜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郁林太守曰皇曾祖。
墨子·经下》:必热,说在
列子·天瑞》:凡一气不进,一形不亏。
韩非子·初见秦》:首戴羽为将军,断死于前,不至千人,皆以言死。
管子·轻重乙》:桓公曰:“寡人欲毋杀一士,毋一戟而辟方都二,为之有道乎?”
六韬·战骑》:往而无以返,入而无以出,是谓陷于天井,于地穴,此骑之死地也。
尉缭子·守权》:十万之军于城下,救必开之,守必出之。
淮南子·道应训》:北方有兽,其名曰蹶,鼠前而兔后,趋则,走则颠,常为蛩蛩駏驉取甘草以与之。
吕氏春秋·至忠》:太子首强请曰:“苟已王之疾,臣与臣之母以死争之于王,王必幸臣与臣之母,愿先生之勿患也。”
史记·周本纪》:今自大毕、伯士之终也,犬戎氏以其职来王,天子曰‘予必以不享征之,且观之兵’,无乃废先王之训,而王几乎?
春秋左传》:秋,楚成得臣帅师伐陈,讨其贰于宋也,遂取焦夷,城而还,子文以为之功使为令尹,叔伯曰,子若国何,对曰,吾以靖国也,夫有大功而无贵仕,其人能靖者与,有几。
逸周书·文传解》:有十年之积者王,有五年之积者霸,无一年之积者亡,生十杀一者物十重,生一杀十者物空。
国语·吴语》:句践用帅二三之老,亲委重罪,颡于边。
晏子春秋》:先君能以人之长续其短,以人之厚补其薄,是以辞令穷远而不逆,兵加于有罪而不,是以诸侯朝其德,而天子致其胙。
吴越春秋》:越王又问相国范蠡曰:“孤有报复之谋,水战则乘舟,陆行则乘舆,舆舟之利,于兵弩。”
越绝书·计倪内经》:靡从部分,伏地而死,前后僵。
战国策》:出其父母怀衽之中,生未尝见寇也,闻战足徒裼,犯白刃,蹈煨炭,断死于前者比是也。
盐铁论·力耕》:长沮、桀溺,无百金之积,跖蹻之徒,无猗之富,宛、周、齐、鲁,商遍天下。
列女传·鲁之母师》:诸子皆首许诺
春秋谷梁传》:二月辛巳,楚公子结、陈公孙佗人帅师灭,以子牂归。
春秋公羊传》:秋,楚人围陈,纳子于
汉书·王莽传中》:大司空王邑上书言:“视事八年,功业不效,司空之职尤独废,至乃有地震之变。”
前汉纪》:单于拒汉。
东观汉记·周党》:党为其所伤,困
后汉书·祭祀下》:三年正月,立亲庙雒阳,祀父南君以上至舂陵节侯。
竹书纪年·敬王》:三十九年,晋城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