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23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5第42 康熙字典: 頁1403第1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67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𭟏
國語發音:shěn ㄕㄣˇ
粵語發音:can2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頁部》頣:舉目視人皃。从頁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頣:舉眉視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頣:《唐韻》式忍切《集韻》矢忍切,𠀤音哂。《說文》舉目視人也。从頁臣聲。
反切:式忍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view others with raised eye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頁部》::舉目視人皃。
廣韻·》::舉眉視人。
康熙字典·》::《唐韻》式忍切《集韻》矢忍切,𠀤音哂。
大清一統志》:范寗唐韓愈,宋范仲淹、歐陽修、周敦、程珦、羅從彥、朱熹、張栻、陸...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已周徳六年六月㳟帝宗朱訓立,是嵗,□五國三鎮□。
清史紀事本末·卷五十》:命旣下,中外錯愕,淮首上書力爭,帝大怒,謂修葺宫殿為兩宫娛游休息之地,以資養,乃宣淮入見,嚴詞誚譞。
說文解字注》:引伸為易之朵
今世說·卷八》:此外蕭然無辦,題所居曰堂,置一榻其中,以藥爐茗具自娛。
今世說·卷八》:此外蕭然無辦,題所居曰堂,置一榻其中,以藥爐茗具自娛。
中州集·卷六》:世務方擾擾,人生何營營,不如不出門,坐天地情,泰中有否來,隂極即陽生,掀髯一笑起,●外風鐸鳴,㸔雲偶獨立,踏雪時閒行,最愛朝日升,負暄向南榮」。
廣東通志·卷八》:      張載程       公羊髙孔,安國      毛萇,髙堂生。
讒書·讒書卷第一》:鄒生閱相如之詞,呀然解曰:善則善矣,猶有所遺。
今世說·卷八》:此外蕭然無辦,題所居曰堂,置一榻其中,以藥爐茗具自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