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2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0第20 頁412第32 康熙字典: 頁1403第22 辭海: 卷1頁4775第01 GSR: 第1145.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6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tiào ㄈㄨˇ ㄊㄧㄠˋ
粵語發音:fu2
說文解字:頁部》頫:低頭也。从頁,逃省。太史卜書,頫仰字如此。楊雄曰:人面頫。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頫:《說文》低頭也,太史公書頫仰字如此。
廣韻·去聲··》頫:薛琮云低頭聽本。又音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頫:《唐韻》方矩切《集韻》匪父切,𠀤音甫。《說文》低頭也。从頁逃省。太史卜書頫仰字如此。揚雄曰:人面頫。《徐鉉曰》頫首者,逃亡之貌,故从逃省。今俗作俯,非是。或作俛。又《玉篇》靡卷切,音緬。義同。又《廣韻》《韻會》《正韻》𠀤他弔切,音糶。《周禮·春官·典瑞》頫聘。《註》大夫衆來曰頫,寡來曰聘。又《秋官·大行人》殷頫以除邦國之慝。《註》殷頫,謂一服朝之歲也。一服朝之歲,五服諸侯,皆使卿以聘禮來頫天子。又《小行人》存、頫、省、聘、問,臣之禮也。《疏》存、頫、省三者,天子使臣,撫邦國之禮。聘、問二者,是諸侯使臣行聘。《左傳·昭五年》享頫有璋。《註》頫,見也。《釋文》頫,他弔反。又他彫反。又《爾雅·釋詁》頫,視也。《註》謂察視也。《張衡·思𤣥賦》流目頫乎衡阿兮,睹有黎之圯墳。又《集韻》他刁切,音叨。盥也。《韻會小補》古音流變,字亦隨異,如俯仰之俯,本作頫,或作俛,今皆作俯。而頫音兆,俛音免,不復音俯矣。
反切:方矩 (《廣韻·上聲··》) 他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ow; nod; condescend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叔都沃醊神坐,仰因語。
漢書·貨殖傳》:然家自父兄子弟約,有拾,卬有取,貰貸行賈遍郡國。
前漢紀》:首繫頸。
後漢書·張衡列傳》:據開陽而盼兮,臨舊鄉之暗藹。
說文解字·見部》:覜:諸矦三年大相聘曰
爾雅·釋詁》:監,瞻,臨,蒞,,相,視也。
三國志·劉表傳》:先對曰:「劉牧託漢室肺腑,處牧伯之位,而遭王道未平,羣凶塞路,抱玉帛而無所聘,脩章表而不獲達御,是以郊天祀地,昭告赤誠。」
藝文類聚·朝會》:又曰:薳啟彊對楚子曰:朝聘有圭,享有璋,小有述職,大有巡功。
論語注疏·先進》:曰同。
西遊記》:一日,玉帝早朝,班部中閃出許旌陽真人,顖啟奏道:「今有齊天大聖無事閑遊,結交天上眾星宿,不論高低,俱稱朋友,恐後閑中生事。」
廣韻·》::《說文》低頭也,太史公書仰字如此。
太平御覽·》:然家自父兄子弟約,有拾,仰有取。
太平廣記·張祜》:微笑。
墨子閒詁·節用中》:俛仰周旋威儀之禮,畢云:「《說文》云『,低頭也,或從人免』。」
康熙字典·》:䫍:《正字通》字之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