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39

异体字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7第26 康熙字典: 页1405第16 辞海: 卷1页4785第03 GSR: 第544.c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74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𣟩 𦢶 𧔾 𨯸
国语发音:tuí ㄊㄨㄟˊ
粤语发音:teoi4
唐代发音:*dhuəi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页部·》颓:《唐韵》杜回切《集韵》《韵会》《正韵》徒回切,𠀤音魋。《玉篇》颊下。又《六书故》首秃也。又《广韵》暴风也。通作颓。《·小雅》维风及颓。《尔雅·释天》焚轮谓之颓。《注》暴风从上下。又《尔雅·释训》虺颓,病也。通作𨽠。《·周南》我马虺隤。《释文》马退不能升之病也。《说文》作颓。《集韵》作尵。又顺也。《礼·檀弓》拜而后稽颡,颓乎其顺也。《注》颓,顺也。《疏》颓然不逆之意也。又坠也。《礼·檀弓》泰山其颓乎。又《广雅》坏也。《司马相如·长门赋》无面目之可显兮,遂颓思而就牀。《注》言坏其思虑而就牀也。又水下流也。《史记·河渠书》水颓以绝商颜。《注》下流曰颓。商颜,山名。
考证:〔《·周南》我马虺隤。《注》马退不能升之病也。〕谨照原书注字改爲释文。〔《广雅》怀也。《司马相如·长门赋》无面目之可显兮,遂颓思而就牀。《注》言怀其思虑而就牀也。〕谨照原文两怀字𠀤改爲坏字。
英文翻譯:ruined, decayed; disintegrate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孔子曰:“拜而后稽颡,乎其顺也。”
Confucius said, 'When (the mourner) bows to (the visitor), and then lays his forehead to the ground, this shows the predominance of courtesy.'
诗经·谷风》:习习谷风、维风及
Gently blows the east wind; - And the wind is followed by the tornado.
大戴礼记·保傅》:文王请除炮烙之刑而殷民从,汤去张网者之三面而二垂至,越王不旧冢而吴人服,以其前为慎于人也。
新书·胎教》:越王不旧冢,而吴人服。
孔子家语·终记解》:孔子蚤晨作,负手曳杖,逍遥于门而歌曰:“泰山其乎!”
潜夫论·志氏姓》:至景帝,信子当及孙赤来降,汉封当为弓高侯,赤为襄城侯。
论衡·累害》:处颠者危,势丰者亏,坠之类,常在悬垂。
蔡中郎集·青衣赋》:兼裳累镇,展转倒
周髀算经·》:其旨约而远,其言曲而中,将恐废替,濡滞不通,使谈天者无所取则,辄依经为图,诚冀毁重仞之墙,披露堂室之奥,庶博物君子,时逈思焉。
春秋左传》:初,王姚嬖于庄王,生子,子有宠,蒍国为之师,及惠王即位,取蒍国之圃以为囿,边伯之宫,近于王宫,王取之,王夺子禽,祝跪,与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故蒍国,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作乱,因苏氏。
国语·周语中》:之乱,又郑之繇定。
汉书·荆燕吴传》:汉将弓高侯当遗王书曰:“奉诏诛不义,降者赦,除其罪,复故。”
前汉纪》:故韩王信之子当及孙婴。
后汉书》:广才略深茂,堪能拨烦,愿以参选,纪纲俗,使束修守善,有所劝仰。
竹书纪年·惠王》:二年,王子乱。
周礼·冬官考工记》:爪不深,目不出,鳞之而不作,则必尔如委矣!
楚辞·悲回风》:岁曶曶其若兮,时亦冉冉而将至。
焦氏易林·蛊之》:否:中复摧,常恐衰微。
尔雅·释诂》:痡,瘏,虺,,玄,黄,劬,劳,咎,悴,瘽,愈,鳏,戮,癙,癵,㾖,痒,疷,疵,闵,逐,疚,痗,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
释名·释言语》:迟,也,不进之言也。
黄帝内经·天年》:四十岁,五藏六府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荥货落,发颇斑白,平盛不摇,故好坐。
道德真经注》:绝愚之人,心无所别析,意无所美恶,犹然其情不可睹,我然若此也。
世说新语·雅量》:太傅于众坐中问庾,庾时然已醉,帻坠几上,以头就穿取,徐答云:“下官家故可有两娑千万,随公所取。”
颜氏家训·兄弟》:譬犹居室,一穴则塞之,一隙则涂之,则无毁之虑。
文心雕龙·诔碑》:石墨镌华,影岂戢。
抱朴子·极言》:洪涛凌崖,而拆隙首
金楼子·立言下》:夫水之性也,寂寥长迈,此其本性也,其波涛鼓怒,山穴石,盖有以云耳
水经注·谷水》:石人西有二石阙,虽经毁,犹高丈馀。
三国志·文帝纪》:是故丧礼素冠,郐人著庶见之讥,宰予降朞,仲尼发不仁之叹,子忘戚,君子以为乐祸,鲁侯易服,春秋知其不终,岂不以坠至痛之诚心,丧哀乐之大节者哉?
高士传·许由》:颍汲箕田,羞汗鄙。
群书治要》:及邓后称制,学者颇懈,安帝览政,薄于艺文,博士倚席不讲,朋徒相视怠散,学舍敝,鞠为园蔬,牧儿荛竪,至薪刈其下,顺帝感翟酺之言,乃更修黉宇,试明经下第补弟子,除郡国耆儒皆补郞舍人,本初元年。
艺文类聚·》:《晋陆云喜霁赋》曰:靖屏翳之洪隧,戢太山之触石,凌风绝而谧宁,归云反而徽霍,改望舒之离毕,曜六龙于紫阁,于是朱明启候,凯风来南,复火正之权司兮,默后土于重阴,夷中原之多潦兮,反高岸于嵩岑,萎禾竦而振颖兮,偃木竪而为林,阴阳交泰,万物方遒,炎神送暑,素灵迎秋,四时逝而代谢,大火忽其西流,年冉冉其易,时靡靡而难留。
通典·葬仪》:伏望依汉朝之故事,改魏晋之纲。
四书章句集注》:流俗者,风俗靡,如水之下流,众莫不然也
西游记》:祖师道:“人家盖房,欲图坚固,将墙壁之间立一顶柱,有日大厦将,他必朽矣。”
三国演义》:皇天将崩兮,后土
金瓶梅》:以致风俗败,赃官污吏遍满天下,役烦赋兴,民穷盗起,天下骚然。
封神演义》:宠妲己,信谗佞,社稷摧
孝经注疏》:述作之旨者,昔圣人蕴大圣德,生不偶时,适值周室衰微,王纲失坠,君臣僭乱,礼乐崩
太平御览·》:焚轮谓之暴风从上下也。
太平广记·刘政》:以手指屋宇山陵壶器,便欲坏。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