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49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9第37 頁330第2 頁331第16 康熙字典: 頁1406第19 辭海: 卷1頁4792第04 GSR: 第652.j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7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īn hàn ㄑㄧㄣ ㄏㄢˋ
粵語發音:ham6 jam1
說文解字:頁部》顉:低頭也。从頁金聲。《春秋傳》曰:「迎于門,顉之而巳。」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顉:曲頥。又五感切。
廣韻·上聲··𩖄》顉:曲頥之皃。又五感切。
廣韻·上聲··》顉:顉䫩。五感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顉:《唐韻》《集韻》《韻會》𠀤五感切,音撼。《說文》低頭也。引《左傳襄二十六年》迎於門顉之而已。今本作頷。杜註:頷,搖其頭也。又《廣韻》欽錦切《集韻》丘甚切,𠀤音坅。同顩。又《廣韻》去金切《集韻》《韻會》祛音切《正韻》驅音切,𠀤音欽。《廣韻》曲頤之貌。《前漢·揚雄傳》顉頤折頞。
考證:〔《左傳·襄十二年》衞侯入迎于門者,顉之而已。《註》顉,搖其頭也。亦作頷。〕謹按事在襄公二十六年,今照說文原文改爲引左傳襄二十六年迎於門顉之而已。今本作頷。杜註頷搖其頭也。
反切:去金 (《廣韻·下平聲··》) 五感 (《廣韻·下平聲··》) 欽錦 (《廣韻·上聲··𩖄》) 五感 (《廣韻·上聲··𩖄》) 五感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列子·湯問》:巧夫,其頤,則歌合律。
漢書·揚雄傳下》:蔡澤,山東之匹夫也,頤折頞,涕阑流沫,西揖彊秦之相,搤其咽,炕其氣,附其背而奪其位,時也。
說文解字·頁部》::低頭也。
廣韻·》::曲頥。
康熙字典·十三》:又《廣韻》直稔切《集韻》丘甚切,𠀤音
大清一統志·卷六十七》:通志:州守陳垓刻秦觀、蘇軾、蘇轍僧參、寥古梅唱和詩于石、溪光亭、與迎賓亭避湖亭,俱在東臺縣西溪鎮,宋范仲淹建、南風亭在東臺縣西溪西南。
漢書》:師古曰:「噤吟,頤之貌。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四》:涎自喉舌生,力於頷鼓。
資治通鑑·卷九十五》:軍將軍夔安領左僕射,尚書郭殷為右僕射。
說文解字注》:揚雄傳,頤。
通志·卷一百二下》:蔡澤,山東之匹夫也,頥折頞,涕涶流沫,西揖彊秦之相搤其咽,炕其氣,拊其背而奪其位,時也。
春秋左傳正義》:頷,戶感反,本又作
靖海紀略》:許默船獲賊妻帶幼女共二人、皮甲廿一領、皮鍪十頂、另大銃五門、大銃子五個,解報到縣,隔別研鞫。
駢體文鈔》:頤折頞,涕唾流沫,西揖彊泰之相,扼其咽而炕其氣,拊其背而奪其位,時也。
御定淵鑑類函》:《増列子》曰:周穆王廵守,有獻工人名,偃師所造,能倡者,趣歩俯仰,信人也,其頤則歌合律,捧其手則舞應節,千變萬化,惟意所適,王與盛姬內御並觀之伎,將終,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大怒,欲誅偃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