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4D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1第24 康熙字典: 頁1406第40 辭海: 卷1頁4804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𡅅 𡿃 𢹷 𪭄 𣌔 𥗳
國語發音:é ㄜˊ
粵語發音:ngaak6
唐代發音:ngæ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額:《釋名》云:額鄂也,有垠鄂也。《說文》作頟顙也。五陌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額:《廣韻》五陌切《集韻》《韻會》《正韻》鄂格切,𠀤音峉。《說文》頟顙也。詳頟字註。又叶逆各切,音咢。《後漢·城中謠》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尺音綽。
反切:五陌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orehead; tablet, plaque; fixed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服》:顚、顔、顙,也。
獨斷·卷下》:元帝有壯髮,不欲使人見,始進幘服之,群臣皆隨焉,然尚無巾。
蔡中郎集·獨斷》:元帝有壯髮,不欲使人見,始進幘服之,群臣皆隨焉,然尚無巾。
韓非子·說疑》:若夫周滑之、鄭王孫申、陳公孫寧、儀行父、荊芋尹申亥、隨少師越、種干、吳王孫、晉陽成泄、齊豎刁、易牙,此十二人者之為其臣也,皆思小利而忘法義,進則揜蔽賢良以陰闇其主,退則撓亂百官而為禍難,皆輔其君、共其欲,苟得一說於主,雖破國殺眾不難為也。
史記·滑稽列傳》:皆叩頭,叩頭且破,血流地,色如死灰。
戰國策》:因請以下兵動機齊,攘地必遠矣。
列女傳·漢趙飛燕》:且我兒上有壯髮,似元帝。
漢書·外戚傳下》:我兒男也,上有壯髮,類孝元皇帝。
前漢紀》:焦頭爛
東觀漢記·馬廖》:城中好廣眉,四方過半
後漢書·馬援列傳》: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
焦氏易林·履之》:重顙。
釋名·釋形體》:,鄂也,有垠鄂也,故幽州人則謂之鄂也。
黃帝內經·經脈》:胃足陽明之脈,起於鼻之交頞中,旁納太陽之脈,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還出挾口環唇,下交承漿,卻循頤後下廉,出大迎,循頰車,上耳前,過客主人,循髮際,至顱。
傷寒論》:濕家,下之,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
金匱要略》:衄家不可汗,汗出必上陷,脈緊急,直視不能眴,不得眠。
抱朴子·對俗》:玉策記曰,千歲之龜,五色具焉,其上兩骨起似角,解人之言,浮於蓮葉之上,或在叢蓍之下,其上時有白雲蟠蛇。
金樓子·興王》:帝舜有虞氏,龍顏大口,圓天日角,出重鼻,足履龜文,目重瞳子,身長九尺一寸,常夢擊天鼓。
水經注·河水》:出鞏穴,三月則上渡龍門,得渡為龍矣,否則,點而還。
三國志·龐悳傳》: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
群書治要·尚書》:邦君卿士,則以争臣自匡正,臣不正君,服墨刑,鑿其,涅以墨也。
藝文類聚》:《龍魚河圖》曰:黃帝時,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並獸身人語,銅頭䥫,食沙石子,造立兵杖,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誅殺無道,不仁慈,萬民欲令黃帝行天下事,黃帝仁義,不能禁蚩尤,黃帝仰天而嘆,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八方,蚩尤沒後,天下復擾亂,黃帝遂畫蚩尤形像,以威天下,天下咸謂蚩尤不死,八方萬邦,皆為弭伏。
通典》:以麻者,自項而前交於上,卻繞紒後,如著幓頭焉。
意林》:傳曰:「趙王好大眉,人間皆半。」
四書章句集注》:頞,也。
西遊記》: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癇的白虎,風狂的獨角龍。
三國演義》:賊眾皆披髮,以黃巾抹
金瓶梅》:俺這清河縣近著滄州路上,有一條景陽岡,岡上新近出了一個弔睛白老虎,時常出來吃人。
封神演義》:頭帶青紗一字巾,腦後兩帶飄雙葉,前三點按三光,腦後雙圈分日月。
廣韻·》:崶:山名一名龍門山在封州大魚上化爲龍上不得㸃流血水謂丹色也。
孝經注疏·五刑章》:顙,
太平御覽·人日》:又曰:宋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
太平廣記·老子》:有三五達理,日角月懸。
朱子語類·夷狄》:今立一廟在其所,賜旌忠
宋景文公筆記》:今為軍,固不可改矣。
郁離子·蟾蜍》:蟾蜍蹙而咍曰:「嗚呼!」
紅樓夢》:悶來時歛,行去幾回頭。
全唐詩》:掃黛開宮,裁裙約楚腰。
康熙字典·》:《玉篇》馰顙,白馬也。
儒林外史》:馬二先生攀藤附葛,走過橋去,見是個小小的祠宇,上有匾,寫著:「丁仙之祠」。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