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51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1第37 頁445第32 康熙字典: 頁1407第12 辭海: 卷1頁4804第01 GSR: 第671.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0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ǎn ㄎㄢˇ
粵語發音:ham2
說文解字:頁部》顑:飯不飽,面黃起行也。从頁咸聲。讀若戇。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顑:顑顲瘦也。
廣韻·去聲··》顑:顑長面也。玉陷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顑:《廣韻》苦感切,音坎。《說文》飯不飽,面黃起行也。《廣韻》瘦也。《屈原·離騷》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韓愈·送賈島歸范陽詩》欲以金帛酬,舉室常顑頷。《註》頷,顄也,顄即頤。顑,饑貌,言面頤虛浮也。又《廣韻》玉陷切,音㺌。顑長面也。又《集韻》苦紺切,音勘。食不飽也。又呼紺切,酣去聲。義同。
反切:苦感 (《廣韻·上聲··》) 玉陷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yellow

原典出處

楚辭·離騷經》: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長頷亦何傷?
說文解字·頁部》::飯不飽,面黃起行也。
黃帝內經·癩狂病》:骨癲疾者,、齒諸腧、分肉皆滿而骨居,汗出、煩悗,嘔多沃沫,氣下泄,不治。
廣韻·》:顲瘦也。
紅樓夢》:杏臉香枯,色陳頷。
康熙字典·十三》:𩞿:《廣韻》《集韻》𠀤呼紺切,音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或能辭頷,直可閱炎涼。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九》:龜臛未和徒頷,鸞刀欲下轉紛綸。
陳檢討四六·卷二》:更有顄末賔,羈孤猥士,離騷長顄,其何傷。
江南通志》:著有頷集。
浙江通志》:茂晥,字子芾,有《頷集》。
靈樞懸解·卷八 疾病》:痛,刺手陽明與之盛脈出血。
閱微草堂筆記》:然南澗言,此生終身不第,頷以終。
類經·八卷 經絡類》:岐伯曰:胃氣上注於肺,其悍氣上衝頭者,循咽上走空竅,循眼系入絡腦,出,下客主人,循牙車合陽明,並下人迎,此胃氣別走於陽明者也。
湖廣通志·卷八十二》:頷亦何傷?擥木根以結茝兮,貫薛荔之落蘂,矯菌桂以紉蕙兮。
粤西文載·卷一》:繹甯戚之曩歌兮,材士頷而失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