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52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第2 康熙字典: 页1407第13 辞海: 卷1页4802第01 GSR: 第124.p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81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𡅑 𡿅 𥍎
国语发音:yóng ㄩㄥˊ
粤语发音:jung4
说文解字:页部》顒:大头也。从页禺声。《》曰:“其大有顒。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顒:仰也。《尔雅》云:顒顒邛邛君之德也。《说文》云:大头也。鱼容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页部·》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鱼容切,音喁。《说文》大头也。又《广韵》仰也。《易·观卦》有孚顒若。《疏》顒,严正之貌。《·大雅》顒顒卬卬。《传》顒顒,温貌。《笺》体貌则顒顒然敬顺。《尔雅·释训》顒顒卬卬,君之德也。又大貌。兽壮大者曰顒。《·小雅》四牡修广,其大有顒。
反切:鱼容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olemn, large, grand, majestic

原典出处

诗经·六月》:四牡修广、其大有
The four steeds were long, and stout, And large-headed.
周易·䷓观》:观:盥而不荐,有孚若。
Guan shows (how he whom it represents should be like) the worshipper who has washed his hands, but not (yet) presented his offerings - with sincerity and an appearance of dignity (commanding reverent regard).
三国演义》:南阳何见操,言:“汉室将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
And He Yong of Nanyang said of him, "The dynasty of Han is about to fall. He who can restore peace is this man and only he."
荀子·正名》:》曰:“卬卬,如圭如璋,令闻令望,岂弟君子,四方为纲。
中论·法象》:有孚若。
蔡中郎集》:《诗》曰:“卬卬,如圭如璋。”
淮南子·俶真训》:是故圣人呼吸阴阳之气,而群生莫不然仰其德以和顺。
盐铁论·讼贤》:东海成,河东胡建是也。
前汉纪》:天下
后汉书》:太尉掾巴郡李建策讨伐,乃拜益州太守,与刺史庞芝发板楯蛮击破平之,还得雍陟。
西京杂记·第四》:画以古列,昂昂。
山海经·南山经》:有鸟焉,其状如枭,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其鸣自号也,见则天下大旱。
说文解字·页部》::大头也。
尔雅·释训》:,卬卬,君之德也。
黄帝内经·通天》:阴阳和平之人,其状委委然,随随然,然,愉愉然,䁢䁢然,豆豆然,众人皆曰君子,此阴阳和平之人也。
世说新语·排调》:头责秦子羽云:“子曾不如太原温、颍川荀寓、范阳张华、士卿刘许、义阳邹湛、河南郑诩。”
人物志·九徵》:德容之动,卬卬。
金楼子·说蕃》:好文学,我高祖、王元长、谢元晖、张思光、何宪、任昉、孔广、江淹、虞炎、何僩、周之俦,皆当时之杰,号士林也。
水经注·沔水》:杨仪居上洄,杨居下洄,与蔡洲相对。
三国志·武帝纪》:惟梁国桥玄、南阳何异焉。
群书治要·蜀志》:蒋琬书曰:据属丧杨,为朝中多损益。
艺文类聚·》:《晋李雪赋》曰:何时雪之嘉泽,亦应变而俱凝,随同云而下降,固沾渥之所兴。
通典》:昔韦氏乱政,百僚忧惧,今万姓,欣荷睿德,岂可即为让乎!
金瓶梅》:正是得多少脂香满口涎空咽,甜唾心溢肺奸。
广韵·》::仰也。
太平广记·李栖筠》:名士
朱子语类》:近世叶近似之。
全唐诗》:昭事若,存存以伣。
康熙字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鱼容切,音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