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5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1第59 康熙字典: 頁1407第14 辭海: 卷1頁480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ān ㄓㄨㄢ
粵語發音:zyun1
說文解字:頁部》顓:頭顓顓謹皃。从頁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顓:顓頊又姓神仙傳有大𤣥女姓顓頊名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顓:《唐韻》職緣切《集韻》朱湍切《正韻》朱緣切,𠀤音專。《說文》頭顓顓謹貌。又《韻會》顓,蒙也。又古帝號。《玉篇》昌意生高陽,是爲帝顓頊。顓者,專也。頊者,正也。言能專正天之道也。又顓頊,星名。詳頊字註。又顓臾,國名。又姓。《神仙傳》太𤣥女顓頊和。又顓孫,複姓。又與專通,獨也。《史記·𨻰涉世家》客愚無知,顓妄言輕威。《前漢·高后紀》上將軍祿、相國產顓兵秉政。《班固·典引》豈其爲身而有顓辭。又圜貌也。《前漢·賈捐之傳》顓顓獨居一海之中。《註》顓與專同。專專,猶區區也。一曰圜貌。
考證:〔又與團通。〕謹按玉篇廣韻韻會顓字均無團音,亦不言與團通。今据下所引漢書註改又圜貌也。
反切:職縁 (《廣韻·下平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季氏第十六》)
英文翻譯:good, honest; simple; respectful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季氏》:季氏將伐臾。
The head of the Ji family was going to attack Zhuan Yu.
禮記·月令》:其帝頊,其神玄冥。
Its divine ruler is Zhuan-xu, and the (attending) spirit is Xuan-ming.
揚子法言·》:天降生民,倥侗蒙,恣乎情性,聰明不開,訓諸理,譔《學行》。
When Tian gives birth to the masses, they are naive and ignorant. They give free reign to their desires and original natures, and their intelligence is undeveloped. To teach them the proper principles, I have written "Learning and Practice."
莊子·大宗師》:頊得之,以處玄宮。
Zhuan-xu got It, and by It dwelt in the Dark Palace.
史記·五帝本紀》:其孫昌意之子高陽立,是為帝頊也。
And his grandson, Changyi's son Gaoyang, came to the throne under the title Emperor Zhuanxu.
說苑·脩文》:公孟子高見孫子莫曰:「敢問君子之禮何如?」
春秋繁露》:是故周人之王,尚推神農為九皇,而改號軒轅謂之黃帝,因存帝頊、帝嚳、帝堯之帝號,絀虞而號舜曰帝舜,錄五帝以小國。
韓詩外傳·卷五》:子夏曰:「臣聞黃帝學乎大墳,頊學乎祿圖,帝嚳學乎赤松子,堯學乎務成子附,舜學乎尹壽,禹學乎西王國,湯學乎貸乎相,文王學乎錫疇子斯,武王學乎太公,周公學乎虢叔,仲尼學乎老聃。」
大戴禮記》:然後召師尚父而問焉,曰:「昔黃帝頊之道存乎?」
白虎通德論·》:《禮》曰:黃帝、頊、帝嚳、帝堯、帝舜,五帝也。
新書·脩政語上》:故士緣黃帝之道而明之,學帝頊之道而行之,而天下亦平矣。
新序·雜事五》:閭丘邛曰:「不然,昔有頊行年十二而治天下,秦項橐七歲為聖人師,由此觀之,邛不肖耳,年不稚矣。」
中論·曆數》:頊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北正黎司地以屬民,使復舊常,毋相侵黷。
孔子家語·弟子行》:以此稱之,美功不伐,貴位不善,不侮不佚,不傲無告,是孫師之行也
潛夫論·讚學》:故《志》曰:黃帝師風后,頊師老彭,帝嚳師祝融,堯師務成,舜師紀后,禹師墨如,湯師伊尹,文、武師姜尚,周公師庶秀,孔子師老聃。
論衡·骨相》:傳言黃帝龍顏,頊戴午,帝嚳駢齒,堯眉八采,舜目重瞳,禹耳三漏,湯臂再肘,文王四乳,武王望陽,周公背僂,皋陶馬口,孔子反羽。
太玄經·》:初一,童不寤,會我蒙昏。
風俗通義·五帝》:《易傳》、《禮記》、《春秋國語》、《太史公記》:黃帝、頊、帝嚳、帝堯、帝舜是五帝也。
新語·術事》:季孫貪臾之地,而變起於蕭墻之內。
獨斷·卷上》:北方之神,其帝頊,其神玄冥。
蔡中郎集·獨斷》:虙犧為太昊氏,炎帝為神農氏,黃帝為軒轅氏,少昊為金天氏,頊為高陽氏,帝嚳為高辛氏,帝堯為陶唐氏,帝舜為有虞氏,夏禹為夏后氏,湯為殷商氏,武王為周,高祖為漢。
列子·湯問》:其後共工氏與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
文子·上義》:赤帝為火炎,故黃帝擒之,共工為水害,故頊誅之。
列仙傳·彭祖》:姓籛名鏗,帝頊之孫陸終氏之中子,歷夏至殷末八百餘歲。
鬻子》:昔者帝頊年十五而佐黃帝,二十而治天下。
管子·封禪》:頊封泰山,禪云云。
淮南子·齊俗訓》:頊之法,婦人不辟男子于路者,拂之于四達之衢。
呂氏春秋·序意》:文信侯曰:「嘗得學黃帝之所以誨頊矣,爰有大圜在上,大矩在下,汝能法之,為民父母。」
春秋左傳》:二十二年,春,陳人殺其大子御寇,陳公子完與孫奔齊,孫自齊來奔,齊侯使敬仲為卿。
國語·楚語下》:頊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屬民,使復舊常,無相侵瀆,是謂絕地天通。
吳越春秋》:禹父鯀者,帝頊之後。
鹽鐵論·險固》:此季孫之所以憂臾,有句賤之變,而為強吳之所悔也。
漢書·王莽傳下》:封爵,政決於邑,除用徵諸明兵法六十三家術者,各持圖書,受器械,備軍吏。
前漢紀》:頊承之。
後漢書·律曆下》:故黃帝造曆,元起辛卯,而頊用乙卯,虞用戊午,夏用丙寅,殷用甲寅,周用丁巳,魯用庚子。
竹書紀年·顯王》:於越寺區弟思弒其君莽安,次無立。
楚辭·遠遊》:軼迅風天清源兮,從瑣乎增冰。
山海經·海外北經》:務隅之山,帝頊葬于陽,九嬪葬于陰。
說文解字·邑部》:鄒:魯縣,古邾國,帝頊之後所封。
爾雅·釋天》:頊之虛,虛也。
顏氏家訓·勉學》:元氏之世,在洛京時,有一才學重臣,新得史記音,而頗紕繆,誤反「頊」字,頊當為許錄反,錯作許緣反,遂謂朝士言:「從來謬音『專旭』,當音『專翾』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