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55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07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ǎn ㄒㄧㄢˇ
粵語發音:hin2
英文翻譯:manifest, display; evident, clear

原典出處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諸將許諾,共焚香為誓,明日,彬即稱愈,又明日,城䧟初,陳喬、張洎約同死社稷,然洎實無死志,至是,喬徑入白江南主曰:「今日國亡,願加戮,以謝國人」。
通志·卷一百二十六》:及超將改𦵏,帝痛念之不已,詔遣髙近地𦵏之,使出入得瞻,望其墓,追贈衛尉,諡曰忠超」。
御定駢字類編》:兩唐漢書鮑宣傳:自成帝至王莽時,清名之士,琅邪有紀逡王,思齊則薛方子容,太原則郇越臣、仲郇相稚賔,沛郡則唐林子髙、唐尊伯髙皆明經飭行,名於世紀,逡丨丨皆仕王莽封侯貴重,歴公卿位。
玉樓春》:楽志彬道:「小弟隨家嚴同邵老叔避难江右一十五年,至今年正月李道人來說,夜覌星象,妖𣱖尽消,文星独,諸公可以出頭。
天中記·卷十七》:初,裴、王二族盛于晉、魏之世,時人以為八裴方八王,徽比王祥,楷比王衍,康比王綏,綽比王澄、瓉比王敦、遐比王導、頠比王戎、邈比王元云晋傳裴為姓,入唐尤盛,支分族離,各為大家《韓文》
記纂淵海·卷八十七》:二十年後當有官」。
大清一統志》:公卿間,詔與裴寂等十人每奏事得陞殿,時以為滎。
白孔六帖·卷七十一》:解事僕射,戴至徳遷尚書右僕射,時劉仁軌為左,人有所訴,率優容之,至徳乃詰䆒本末理宜者,宻為奏,終不私恩,由是當時多稱仁軌號解事。
山堂肆考·卷四十七》:晉安帝隆安中,㑹稽世子元,以星變解録尚書事,復加尚書令。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今觀此卷,始知元氣在天壤間,代不乏人,但藝有専兼流傳有晦耳,豈謝公以佳詩雅韻掩其書名邪?況宣和宸翰,內外簽題玉璽玉軸幹,皆全譜中論評,又備極推奨,慶仰神物,感惠難勝,值而有之,此生之倖㑹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