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57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5第42 康熙字典: 頁1407第22 辭海: 卷1頁480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ˇ
粵語發音:ngai5
說文解字:頁部》顗:謹莊皃。从頁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顗:靖也,樂也。《說文》曰:謹莊皃。魚豈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顗:《唐韻》魚豈切《集韻》《韻會》語豈切,𠀤音螘。《爾雅·釋詁》靜也。《廣韻》靖也,樂也。又《說文》謹莊貌。又人名。荀顗,周顗,見《晉書》。又《集韻》五亥切,音愷。義同。
反切:魚豈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quiet

原典出處

後漢書》:中世張衡為陰陽之宗,郎咎徵最密,餘亦班班名家焉。
說文解字·頁部》::謹莊皃。
爾雅·釋詁》:忥,謚,溢,蟄,慎貉,謐,,頠,密,寧,靜也。
世說新語·賞譽》:會稽孔沈、魏、虞球、虞存、謝奉,並是四族之俊,于時之桀。
三國志·武帝紀》:其將馬延、張等臨陣降,衆大潰,尚走中山。
群書治要·后妃傳》:初,賈充妻郭氏使言於后,求以女為太子妃,兼有遺賂,及議太子婚,世祖欲娶衛瓘女,后苦譽賈后有淑德,又密使太子太傅荀進言,上乃聽之,遂成婚。
藝文類聚·漢高帝》:《魏高貴鄉公少康漢高祖論》曰:上問荀等曰:有夏既衰,后相殄滅,少康收輯夏眾,復禹之績,高祖拔起壟畝,芟夷秦項,考其功德,誰宜為先。
通典》:云:「按卒哭更以六升布為縗,但齊。」
論語注疏·序解》:光祿大夫關內侯臣孫邕、光祿大夫臣鄭沖、散騎常侍中領軍安鄉亭侯臣曹羲、侍中臣荀、尚書駙馬都尉關內侯臣何晏等上。
三國演義》:袁尚大喜,留審配與陳琳守冀州,使馬延、張二將為先鋒,連夜起兵攻打平原
廣韻·》::靖也,樂也。
太平御覽·》:時王敦害刁協、周等,故風從橫拔樹,非一處也。
太平廣記·幷州人》:後請僧靈懺悔,病亦不愈,十年始亡。
朱子語類·蕭子莊》:先生問:「浦城有蕭先生,受業於龜山之門,不知所得如何?」
墨子閒詁·非命上》:後漢書郎傳,李注云「方,法也。」
全唐詩》:才醒眾卻驚。
康熙字典·》:又《正韻》望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