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5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𩕾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7第22 康熙字典: 頁1407第31 辭海: 卷1頁4806第02 GSR: 第258.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𡅪 𢥧 𭬻 𩖒 𫚆
國語發音:yuàn ㄩㄢˋ
粵語發音:jyun6
唐代發音:*ngiuæ̀n
說文解字:頁部》願:大頭也。从頁原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願:欲也,念也,思也。《說文》云:大頭也。魚怨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願:〔古文〕𩕾《唐韻》魚怨切《集韻》《韻會》虞怨切,𠀤音愿。《說文》大頭也。又《爾雅·釋詁》思也。《疏》欲思也。《廣雅》欲也。《·大禹謨》敬修其可願。又《正韻》顗望也。《禮·少儀》不願于大家。《疏》謂見彼富大不可願效之也。又羡慕也。《禮·祭義》國人稱願肰曰:幸哉,有子如此,所謂孝也已。又每也。《·邶風》願言思子,中心養養。《傳》願,每也。《疏》每有所言,思此二子,中心養養然不知所定。又《集韻》五遠切,音阮。面短貌。又叶上聲。《·鄭風》有美一人,淸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又《劉向·九歎》河水淫淫,情所願兮。顧瞻郢路,終不返矣。◎按願字去聲,亦叶上聲。至訓面短,則止有阮字一音。
考證:〔《禮·祭儀》國人稱願肰曰〕謹照原文祭儀改祭義。
反切:魚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esire, want; wish; ambition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子路曰:「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
Zi Lu said, "I should like, having chariots and horses, and light fur clothes, to share them with my friends."
孟子·告子下》:曰:「軻也請無問其詳,聞其指。」
Mencius said, 'I will not venture to ask about the particulars, but I should like to hear the scope of your plan.'
揚子法言》:昔在有熊、高陽、高辛、唐、虞、三代,咸有顯懿,故天胙之,為神明主,且著在天庭,是生民之也,厥饗國久長。
In the past the Yellow Emperor, Gao Yang, Gao Xin, Tang, Shun and the Three Dynasties all clearly manifested de. Thus Tian honored them, used them to unite Heaven and Earth, and placed them in the Imperial Hall. This is what the people desired, and long did their kingdoms flourish.
墨子·修身》:故君子力事日彊,欲日逾,設壯日盛。
Therefore the superior men are daily more energetic in performing their duty, but weaker in their desires, and more stately in their appearance.
莊子·人間世》:以所聞思其則,庶幾其國有瘳乎
I wish through what I have heard (from you) to think out some methods (of dealing with Wei), if peradventure the evils of the state may be cured.
商君書·更法》:今若變法,不循秦國之故,更禮以教民,臣恐天下之議君,孰察之。
Now, if Your Highness alters the laws without adhering to the old customs of the Ch'in state, and reforms the rites in order to teach the people, I am afraid that the empire will criticize Your Highness, and I wish that You would reflect maturely.
史記·夏本紀》:四嶽曰:「等之未有賢於鯀者,帝試之。」
The president of the four mountains said, 'Among his equals there is no one so worthy as Gun; I wish your Majesty would try him.'
荀子·大略》: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矣,息事君。」
說苑·雜言》:齊高廷問於孔子曰:「廷、不曠山,不直地,衣蓑提執精氣,以問事君之道,夫子告之。」
春秋繁露·玉杯》:今案盾事而觀其心,而不刑,合而信之,非篡弒之鄰也。
韓詩外傳·卷一》:子貢曰:「吾、北鄙之人也,將南之楚,逢天之暑,思心潭潭,乞一飲,以表我心。」
大戴禮記》:躬為匹夫而富貴,為諸侯而無財。
白虎通德論》:故《論語》曰:「子路云:『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
新書·脩政語下》:曰:「昔者先王與帝脩道而道脩,寡人之望也,亦以教。」
新序·善謀下》:四人皆對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辱,故恐而亡匿,聞太子為人子孝仁、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為太子死者,故來耳。」
中論·治學》:孤居而智,不如務學之必達也。
孔子家語·大昏解》:公曰:「寡人有言也然,冕而親迎,不已重乎?」
潛夫論·遏利》:鑒于道,勿鑒于水。
論衡·命祿》:越王翳逃山中,至誠不,自冀得代。
太玄經·》:陽氣有傒,可以進而進,物咸得其
風俗通義·六國》:當道者曰:「屏左右,有以謁。」
孔叢子·廣言》:整,也。
素書·本德宗道章》:苦莫苦於多
新語·辨惑》:陛下以臣言不然,問群臣。
獨斷·卷上》: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蔡中郎集·獨斷》: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列子·天瑞》:子貢倦於學,告仲尼曰:「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鶡冠子·近迭》:龐子曰:「聞兵義。」
文子·道德》:夫不敢者,非無其意也,未若本無其意,夫無其意者,未有受利害之心也,不若使天下丈夫女子莫不懽然皆欲愛利之,若然者,無地而為君,無官而為是,天下莫不安利之。
列仙傳·江妃二女》:以知吾為不遜,請子之佩。
韓非子·初見秦》:雖然,臣悉言所聞,唯大王裁其罪。
慎子·威德》:使得惡者,不知所以怨,此所以塞望也。
諫逐客書》:士不產於秦,而忠者眾。
管子·輕重戊》:離枝遂侵其北,王即將其士卒以下齊。
公孫龍子·跡府》:穿曰:「素聞先生高誼,為弟子久,但不取先生以白馬為非馬耳!」
吳子·圖國》:武侯問曰:「聞治兵、料人、固國之道。」
六韜·文師》:文王曰:「聞其情。」
三略·上略》:治國安家,得人也,亡國破家,失人也,含氣之類,咸得其志。
周髀算經·卷上》:榮方曰:「方雖不省,夫子幸而說之。」
淮南子·道應訓》:以受教。
呂氏春秋·直諫》:王曰:「不穀免衣繈褓而齒於諸侯,請變更而無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