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5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3第39 康熙字典: 页1408第01 辞海: 卷1页4811第01 GSR: 第704.b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88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𣌛
国语发音:sǎng ㄙㄤˇ
粤语发音:song2
唐代发音:sɑ̌ng
说文解字:页部》颡:頟也。从页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颡:頟也。苏朗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页部·》颡:《唐韵》苏朗切,桑上声。《玉篇》额也。《·说卦》震其于马也爲的颡。《又》巽其于人也爲广颡。《仪礼·士丧礼》主人哭拜稽颡。《注》头触地无容。《扬子·方言》𩔣、頟、颜,颡也。又《集韵》《韵会》𠀤苏郞切,音桑。义同。《易林》𤣥鬣黑颡,东归高鄕。《魏文帝·东巡观兵诗》古公宅岐邑,实始翦殷商。孟献营虎牢,郑人惧稽颡。
考证:〔《扬子·方言》𩔣頟頠颡也。〕谨照原文頠改颜。
反切:苏朗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he forehead; to kowtow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
Now by striking water and causing it to leap up, you may make it go over your forehead.
礼记·檀弓上》:孔子曰:“拜而后稽,颓乎其顺也。”
Confucius said, 'When (the mourner) bows to (the visitor), and then lays his forehead to the ground, this shows the predominance of courtesy.'
庄子·人间世》:故解之以牛之白者,与豚之亢鼻者,与人有痔病者,不可以适河。
In the same way the Jie (book) specifies oxen that have white foreheads, pigs that have turned-up snouts, and men that are suffering from piles, and forbids their being sacrificed to the Ho.
荀子·大略》:平衡曰拜,下衡曰稽首,至地曰稽
说苑·奉使》:秦王曰:“布衣韦带之士怒也,解冠徒跣,以颈地耳,何难知者。”
韩诗外传·卷四》:孔子曰:“恨兮其心,兮其口,仁则吾不知也,言之所聚也。”
新书·淮难》:淮南王之悖逆亡道,陛下为顿谢罪皇太后之前,淮南王曾不诮让,敷留之罪无加身者。
新序·善谋》:夫韩、魏父子兄弟,接踵而死于秦者,将十世矣,本国残,社稷坏,宗庙隳,刳腹绝肠,折摺颈,身首分离,暴骨草泽,头颅僵仆,相望于境,系臣束子为群虏者,相及于路,鬼神潢洋无所食,民不聊生,族类离散,流亡为仆妾者,盈海内矣,故韩、魏之不亡,秦社稷之忧也。
孔子家语·困誓》: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独立东郭门外,或人谓子贡曰:“东门外有一人焉,其长九尺有六寸,河目隆,其头似尧,其颈似皋繇,其肩似子产,然自腰以下,不及禹者三寸,累然如丧家之狗。”
论衡·书虚》:渐丽乃置铅于筑中以为重,当击筑,秦王膝进,不能自禁,渐丽以筑击秦王
太玄经·》:上九,傒尪尪,天扑之
风俗通义·李广》:乃免冠徒跣,稽请罪,岂称朕之指哉!
孔丛子·广服》:顚、顔、,额也。
蔡中郎集》:今畏服威灵,稽即毙。
文子·上德》:污其准,粉其,腐鼠在阼,烧薰于堂,入水而增濡,怀臭而求芳,虽善者不能为工。
管子·轻重丁》:桓公使八使者式璧而聘之,以给盐菜之用,称贷之家皆齐首稽而问曰:“何以得此也。”
淮南子·说林训》:𩉇䩉在颊则好,在则丑。
吕氏春秋·达郁》:列精子高听行乎齐泯王,善衣东布衣,白缟冠,推之履,特会朝雨袪步堂下,谓其侍者曰:“我何若?”
史记·孔子世家》: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
春秋左传》:七月,甲戌,齐子尾卒,子旗欲治其室,丁丑,杀梁婴,八月,庚戌,逐子成,子工,子车,皆来奔,而立子良氏之宰,其臣曰,孺子长矣,而相吾室,欲兼我也,授甲将攻之,陈桓子善于子尾,亦授甲将助之,或告子旗,子旗不信,则数人告将往,又数人告于道,遂如陈氏,桓子将出矣,闻之而还,游服而逆之,请命,对曰,闻强氏授甲将攻子,子闻诸,曰,弗闻,子盍亦授甲,无宇请从,子旗曰,子胡然,彼孺子也,吾诲之,犹惧其不济,吾又宠秩之,其若先人何,子盍谓之,《周书》曰,惠不惠,茂不茂,康叔所以服弘大也,桓子稽曰,顷灵福子,吾犹有望,遂和之如初,陈公子招归罪于公子过而杀之,九月,楚公子弃疾帅师奉孙吴围陈,宋戴恶会之,冬,十一月,壬午,灭陈舆嬖,袁克杀马毁玉以葬,楚人将杀之,请置之,既又请私,私于幄,加绖于而逃,使穿封戌,为陈公曰,城麇之役不谄,侍饮酒于王,王曰,城麇之役,女知寡人之及此,女其辟寡人乎,对曰,若知君之及此,臣必致死礼以息楚,晋侯问于史赵曰,陈其遂亡乎,对曰,未也,公曰何故,对曰,陈颛顼之族也,岁在鹑火,是以卒灭,陈将如之。
国语·吴语》:句践用帅二三之老,亲委重罪,顿于边。
吴越春秋》:范蠡、文种乃稽肉袒,拜谢子胥,愿乞假道。
春秋公羊传》:再拜,庆子家驹曰:“庆子免君于大难矣。”
汉书·扬雄传下》:驱橐它,烧虽蠡,分梨单于,磔裂属国,夷坑谷,拔卤莽,刊山石,蹂尸舆厮,系累老弱,兖鋋瘢耆、金镞淫夷者数十万人,皆稽树颔,扶服蛾伏,二十馀年矣,尚不敢惕息。
后汉书·西域传》:先驯则赏継金而赐龟绶,后服则系头而衅北阙。
周易·说卦》:其于马也,为善鸣,为馵足,为作足,为的
仪礼·士丧礼》:主人哭,拜稽,成踊。
焦氏易林·履之》:龙额重
说文解字·鸟部》:天老曰:“凤之象也,鸿前麐后,蛇颈鱼尾,鹳鸳思,龙文虎背,燕颔鸡喙,五色备举。”
尔雅·释畜》:白,颠。
方言·第十》:𩔣、頟、颜,也。
黄帝内经·根结》:阳明根于厉兑,结于大。
抱朴子·道意》:心受制于奢玩,情浊乱于波荡,于是有倾越之灾,有不振之祸,而徒烹宰肥腯,沃酹醪醴,撞金伐革,讴歌踊跃,拜伏稽,守请虚坐,求乞福愿,冀其必得,至死不悟,不亦哀哉?
水经注·河水》:《碑颂》云:肃清帝道,振摄四荒,有蛮有戎,自彼氐羌,无思不服,重译稽,恂恂南秦,敛敛推亡,峨峨广德,奕奕焜煌。
三国志·文帝纪》:孟献营虎牢,郑人惧稽
群书治要·》:唯以待之有备,御之有常,虽稽执贽,而边城不弛固守,为寇贼强暴,而兵甲不加远征,期令境内获安,疆场不侵而已,及至周室失统,诸侯专征,以大兼小,转相残灭,封疆不固,而利害异心,戎狄乘间,得入中国,或招诱安抚,以为己用,故申缯之祸,颠覆宗周,襄公要秦,遽兴姜戎,义渠大荔,居秦,晋之域,陆浑,阴戎,据伊,洛之间,搜瞒之属,侵入齐,宋,陵虐邢,衞,南夷与北夷交侵,中国不绝若綫,始皇之并天下也。
艺文类聚·河水》:诛棰羯黠,束象●,武功也。
通典》:宾出,主人送,拜稽
意林》:靥䩉在颊则好,在则丑。
四书章句集注》:有泚,睨而不视。
金瓶梅》:到后边,又叫雪娥那小妇奴才毴声浪,我又听不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