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5A

異體字
同義字
𡬅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08第05 辭海: 卷1頁481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86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𠫉 𬵽
國語發音:diān ㄉㄧㄢ
粵語發音:din1
說文解字:頁部》顚:頂也。从頁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顚:頂也,又姓左傳晉有顚頡。都年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顚:《唐韻》都年切《集韻》《韻會》《正韻》多年切,𠀤音𠫉。《說文》頂也。《爾雅·釋言》顚,頂也。《疏》謂頭上也。《·秦風》有馬白顚。《傳》白顚,的顙也。《疏》額有白毛,今之戴星馬也。又《玉篇》山頂曰顚。《蘇軾·琴操》山有時而童顚。又本末曰顚末。《陸機·文賦》如失機而後會,恆操末以續顚。《註》言先後失序也。又《小爾雅》殞也。《釋名》倒也。《·微子》告予顚隮。《疏》謂從上而隕。《莊子·人閒世》形就而入,且爲顚爲滅。《郭註》若遂與同,則是顚危而不扶持。《正字通》別作傎。又與癲同。狂也。《唐書·張旭傳》旭大醉,呼叫狂走,以頭濡墨而書,世號張顚。又地名。《左傳·僖二年》冀爲不道,入自顚軨。伐鄍三門。杜註:河東大陽縣東北有顚軨阪。又縣名。與滇同。《司馬相如·上林賦》文成顚歌。《註》文穎曰:文成,遼西縣名。顚,益州顚縣。其人能作西南夷歌。顚,卽滇字。又專一也。《莊子·馬蹄篇》至德之世,其行塡塡,其視顚顚。《陸德明·音義》顚顚,丁田反。崔云:專一也。又姓。晉有顚頡。見《左傳》。又人名。《·君奭》有若泰顚。又《集韻》亭年切,音田。顚顚,憂思貌。《禮·玉藻》喪容纍纍,色容顚顚。《註》憂思貌也。《釋文》顚字又作㒹,音田。又丁年反。又與闐通。《禮·玉藻》盛氣顚實揚休。《註》顚,讀爲闐。《疏》顚,塞也。《釋文》闐音田。又《集韻》典因切。亦頂也。《司馬相如·上林賦》長嘯哀鳴,翩幡互經。夭蟜枝格,偃蹇杪顚。又《廣韻》他甸切,瑱去聲。與瑱同。《集韻》亦作𦗁。
考證:〔《左傳·僖二年》冀爲不道入自顚軨。《註》虞地。《後漢·郡國志》河東郡大陽有顚軨阪。〕謹按杜註無虞地二字。今据左傳原文於入自顚軨下增伐鄍三門。下照杜註原文改杜註河東大陽縣東北有顚軨阪。〔又縣名,與滇同。《司馬相如·子虚賦》文成顚歌。註女穎曰文成。遼西縣名。〕謹照原文子虚賦改上林賦。女穎改文穎。〔《莊子》其字顚顚。〕謹照原文其字改其視。〔《上林賦》夭嬌枝格,偃蹇杪顚。〕謹照原文夭嬌改夭蟜。
反切:都年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p, peak, summit; upset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服》:、顔、顙,額也。
說文解字·走部》:讀若
廣韻·》:說文》曰:也,至髙無上从一大也。
康熙字典·》:《爾雅·䆁畜》馰顙白
宋書》:〇臣承蒼按,此下注凡五十八字,舊本倒錯亂,不成文理。
詩經集傳》:哀我填【音】寡,宜岸宜獄。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題李氏世業田碑,後青塞李氏,其先魯人,宋靖康、建炎間,避金難,轉徙而南,頻十數年,始履吉之境。
御定駢字類編》:鼎趾易鼎初六,丨丨利出否疏,初六居鼎之始,以陰處下,則是下虚下虛而鼎足倒矣,故曰丨丨也。
御定淵鑑類函》:揚流蘓扵浮柱,金英霏而披靡,擬雜佩扵曽孔。
一片情·卷之一》:將身要播他下來,爭奈這老子一把搩緊,死不放鬆。
白孔六帖·卷十五》:呼呌狂走,張旭,蘇州人,嗜酒,每大醉,呼呌狂走,乃下筆,或以頭濡墨而書,既醒自視,以為神不可復得也,世呼張
資治通鑑·卷九十二》:昔太甲覆厥度,幸納伊尹之忠,殷道復昌。
皇朝文獻通考》:諭差往各官員,凡事務推勘確審,從公審㫁,勿徇一時私見,倒是非。
容齋續筆》:元本云:「〈大過〉,也;〈姤〉,遇也,柔遇剛也;〈漸〉,女歸待男行也;〈頤〉,養正也;〈旣濟〉,定也;〈歸妹〉,女之終也;〈未濟〉,男之窮也;〈夬〉,決也,剛決柔也,君子道長,小人道憂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