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6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1第17 康熙字典: 頁1409第30 辭海: 卷1頁4826第02 GSR: 第1043.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9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𫖧 。 Component of: 𭐐 𭨖
國語發音:hào ㄏㄠˋ
粵語發音:hou6
唐代發音:*hɑ̌u
說文解字:頁部》顥:白皃。从頁从景。《楚詞》曰:「天白顥顥。」南山四顥,白首人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顥:大也,又天邊氣。《說文》曰:白皃楚詞曰天白顥顥商山四顥白首人也,今或作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頁部·十二》顥:《唐韻》《正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韻會》合老切,𠀤音昊。《說文》白貌。《五音集韻》天邊氣。《楚辭·大招》天白顥顥。《註》顥顥,光貌。《班固·西都賦》鮮顥氣之淸英。《前漢·安世房中歌》西顥沆碭。《註》韋昭曰:西方少昊也。《集韻》或作皓,亦作暠皜皞䯫。
反切:胡老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uminous; white, hoary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為政,建時春陽。
淮南子·天文訓》:西方曰天,其星胃、昴、畢。
呂氏春秋·有始》:西方曰天,其星胃、昴、畢。
漢書·敘傳上》:應龍潛於潢汙,魚黿媟之,不睹其能奮靈德,合風雲,超忽荒,而躆蒼也。
後漢書》:後順桓閒,廣漢馮為太守,政化尤多異跡云。
楚辭·大招》:天白,寒凝凝只。
說文解字·𠬞部》:說:廣車陷,楚人為舉之
顏氏家訓·文章》:又為胡作其父銘曰:「葬我考議郎君。」
三國志·董卓傳》:熲數征伐有大功,烈有北州重名,溫有傑才,陵能偶時,皆一時顯士,猶以貨取位,而況於劉嚻、唐珍、張之黨乎!
群書治要·》:前者,乳母趙嬈,貴重天下,生則資藏侔於天府,死則丘墓逾於園陵,兩子受封,兄弟典郡,續以永樂門史霍玉,依阻城社,又為奸邪,今者,道路紛紛,復云有程大人者,察其風聲,將為國患,宜高為堤防,明設禁令,深惟趙,霍以為至戒,今聖意勤勤,思明邪正,而聞太尉張為玉所進,光禄勛偉璋有名貪濁,又長水校尉趙玹,屯騎校尉蓋升,并叨時幸,榮富優足,宜念小人在位之咎,退思引身避賢之福,伏見廷尉郭禧純厚老成,光禄大夫橋玄聰達方直,故太尉劉寵忠實守正,并宜為謀主,數見訪問,夫宰相大臣,君之四體,委任責成,優劣已分,不宜聽納小吏,雕琢大臣也。
藝文類聚·》:《歌白帝辭》曰:神在秋方,帝居西,允茲金德,裁成萬寶。
通典·州郡序》:遣將陳慶之率軍送元為魏主,入河陽,六旬五日,尒朱榮來攻,慶之渡河,守北中府城,數日敗,慶之亦奔退,所得之地尋亦失之。
四書章句集注》:有宋元豐八年,河南程伯淳卒。
廣韻·》::大也,又天邊氣。
太平御覽·石上》:《搜神記》曰:常山張,為梁相天,新雨後,有鳥如山鵲飛翔入市,人擲之墮地,人爭取,化為圓石,椎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
太平廣記·裴航》:至太和中,友人盧,遇之於藍橋驛之西。
朱子語類》:淳錄云:「明道謂:『賢看如此,煞用工夫!』」
全唐詩》:不堪懷古勞悲笑,安得鵬摶氣中。
康熙字典·十二》::《唐韻》《正韻》胡老切《集韻》下老切《韻會》合老切,𠀤音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