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65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1第17 康熙字典: 页1409第30 辞海: 卷1页4826第02 GSR: 第1043.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39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𫖧 。 Component of: 𭐐 𭨖
国语发音:hào ㄏㄠˋ
粤语发音:hou6
唐代发音:*hɑ̌u
说文解字:页部》颢:白皃。从页从景。《楚词》曰:“天白颢颢。”南山四颢,白首人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颢:大也,又天边气。《说文》曰:白皃楚词曰天白颢颢商山四颢白首人也,今或作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页部·十二》颢:《唐韵》《正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韵会》合老切,𠀤音昊。《说文》白貌。《五音集韵》天边气。《楚辞·大招》天白颢颢。《注》颢颢,光貌。《班固·西都赋》鲜颢气之淸英。《前汉·安世房中歌》西颢沆砀。《注》韦昭曰:西方少昊也。《集韵》或作皓,亦作暠颢皞䯫。
反切:胡老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uminous; white, hoary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为政,建时春阳。
淮南子·天文训》:西方曰天,其星胃、昴、毕。
吕氏春秋·有始》:西方曰天,其星胃、昴、毕。
汉书·叙传上》:应龙潜于潢污,鱼鼋媟之,不睹其能奋灵德,合风云,超忽荒,而躆苍也。
后汉书》:后顺桓闲,广汉冯为太守,政化尤多异迹云。
楚辞·大招》:天白,寒凝凝只。
说文解字·𠬞部》:说:广车陷,楚人为举之
颜氏家训·文章》:又为胡作其父铭曰:“葬我考议郎君。”
三国志·董卓传》:熲数征伐有大功,烈有北州重名,温有杰才,陵能偶时,皆一时显士,犹以货取位,而况于刘嚻、唐珍、张之党乎!
群书治要·》:前者,乳母赵娆,贵重天下,生则资藏侔于天府,死则丘墓逾于园陵,两子受封,兄弟典郡,续以永乐门史霍玉,依阻城社,又为奸邪,今者,道路纷纷,复云有程大人者,察其风声,将为国患,宜高为堤防,明设禁令,深惟赵,霍以为至戒,今圣意勤勤,思明邪正,而闻太尉张为玉所进,光禄勋伟璋有名贪浊,又长水校尉赵玹,屯骑校尉盖升,并叨时幸,荣富优足,宜念小人在位之咎,退思引身避贤之福,伏见廷尉郭禧纯厚老成,光禄大夫桥玄聪达方直,故太尉刘宠忠实守正,并宜为谋主,数见访问,夫宰相大臣,君之四体,委任责成,优劣已分,不宜听纳小吏,雕琢大臣也。
艺文类聚·》:《歌白帝辞》曰:神在秋方,帝居西,允兹金德,裁成万宝。
通典·州郡序》:遣将陈庆之率军送元为魏主,入河阳,六旬五日,尔朱荣来攻,庆之渡河,守北中府城,数日败,庆之亦奔退,所得之地寻亦失之。
四书章句集注》:有宋元丰八年,河南程伯淳卒。
广韵·》::大也,又天边气。
太平御览·石上》:《搜神记》曰:常山张,为梁相天,新雨后,有鸟如山鹊飞翔入市,人掷之堕地,人争取,化为圆石,椎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
太平广记·裴航》:至太和中,友人卢,遇之于蓝桥驿之西。
朱子语类》:淳录云:“明道谓:‘贤看如此,煞用工夫!’”
全唐诗》:不堪怀古劳悲笑,安得鹏抟气中。
康熙字典·十二》::《唐韵》《正韵》胡老切《集韵》下老切《韵会》合老切,𠀤音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