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C0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3第14 康熙字典: 頁1414第1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90第08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liú ㄌㄧㄡˊ
粵語發音:lau4
唐代發音:lio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飂:髙風也。
廣韻·下平聲··》飀:上同。
反切:力求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oughing of wind; noise

原典出處

水經注·沔水》:漢水又東逕嵐谷北口,嶂遠溪深,澗峽險邃,氣蕭蕭以瑟瑟,風颼颼而
藝文類聚·》:《晉湛方生風賦》曰:有氣曰風,出自幽冥,蕭然而起,寂爾而停,雖宇宙之宏遠,倏俄頃而屢經,同神功於不疾,等至道於無情,胡馬感而增思,風母殞而復生,啟慘冬之潛蟄,達青春之勾萌,因嚴霜以厲威,順和澤以開榮,故君德喻其靡草,風人假以為名,及其猛勢將奮,屯雲結陰,洪氣鬱彿,殷雷發音,勃然鼓作,拂高陵深,天無澄景,嶺無停林,六鶂為之退飛,萬竅為之哀吟,亦有飄泠之氣,不疾不徐,微扇,舋舋清舒,王喬以之控鵠,列子以之乘虛,若乃春惠始和,重褐初釋,遨步蘭皋,遊眄平陌,響詠空嶺,朗吟竹柏,穆開林以流惠,疏神襟以清滌,軒濠梁之逸興,暢方外之冥適。
廣韻·》::上同。
全唐詩》:紅葉颼競鼓聲。
康熙字典·十一》:《集韻》或作𩘷、,通作翏。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一徑風,松泉競清響。
御定淵鑑類函》: 《出風》,出谷風》 足音空,谷足音 曠兮其若谷増攢靑楓。
舊唐書》:吐蕃移營於醴泉縣九山北,因攻掠醴泉。
清波雜志·第十卷》:頃於常山道上得一詩:「迢遞投前店,颼守破窗。
南齊書》:褚伯玉明僧紹顧歡臧榮緒何求劉虯庾易宗測杜京產沈士吳苞徐伯珍《易》有君子之道四焉,語默之謂也。
樂府詩集·卷六十》:西嶺松聲落日秋,千枝萬葉風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六》:置杖草間,聞松風然,此以下皆雜木,無松,以上則純松矣,蟬鳥遂絶,詩人謂山深無鳥聲,信然鏁曵危石,上僕先進,余亦攀過路縈紆,並石根極隘,瑟縮以行路,斷接以木行,則搖。
南齊書》:褚伯玉明僧紹顧歡臧榮緒何求劉虯庾易宗測杜京產沈士吳苞徐伯珍《易》有君子之道四焉,語默之謂也。
西河集·卷一百五十五》:...兒十一隨父耕,深林有虎斑毛成,黒風吹草根,乗風攫人誰敢攖,...
江西通志·卷一百五十》:林風颼滿丘壑,山鳥嘲哳凌飛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