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C2

說文小篆
𩘸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3第13 頁436第19 康熙字典: 頁1414第20 辭海: 卷1頁4872第05 GSR: 第1069.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91第11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具有相關結構:𩘷
國語發音:liáo liú liù ㄌㄧㄠˊ ㄌㄧㄡˊ ㄌㄧㄡˋ
粵語發音:lau4 liu4
說文解字:風部》飂:高風也。从風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飂:髙風也。
廣韻·去聲··》飂:高風又古國在南陽湘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風部·十一》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劉。高風貌。《淮南子·覽冥訓》至隂飂飂,至陽赫赫。又《集韻》憐蕭切,音聊。義同。《潘岳·西征賦》吐淸風之飂戾。《註》音聊。又力救切,音溜。義同。又《正韻》國名。高陽氏之後。《五音集韻》在南陽湘陽。又姓。《左傳·昭二十九年》昔有飂叔安。《註》飂,國名。叔安,君名。《音義》力謬反。又《集韻》力竹切,音六。義同。《集韻》或作𩘷、飀,通作翏。
反切:力求 (《廣韻·下平聲··》) 力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ind in high places

原典出處

道德經》:澹兮其若海,兮若無止,衆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
I seem to be carried about as on the sea, drifting as if I had nowhere to rest. All men have their spheres of action, while I alone seem dull and incapable, like a rude borderer.
潛夫論·志氏姓》:己姓之嗣叔安,其裔子曰董父,實甚好龍,能求其嗜欲以飲食之,龍多歸焉。
論衡·龍虛》:對曰:「昔有叔宋,有裔子曰董父,實甚好龍,能求其嗜欲以飲食之,龍多歸之。」
淮南子·覽冥訓》:故至陰,至陽赫赫,兩者交接成和,而萬物生焉。
呂氏春秋·有始》:東北曰炎風,東方曰滔風,東南曰熏風,南方曰巨風,西南曰淒風,西方曰風,西北曰厲風,北方曰寒風。
春秋左傳》:秋,龍見于絳郊,魏獻子問於蔡墨曰,吾聞之,蟲莫知於龍,以其不生得也,謂之知,信乎,對曰,人實不知,非龍實知,古者畜龍,故國有豢龍氏,有御龍氏,獻子曰,是二氏者,吾亦聞之,而知其故,是何謂也,對曰,昔有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實,甚好龍,能求其耆欲以飲食之,龍多歸之,乃擾畜龍以服事帝舜,帝賜之姓,曰董氏,曰豢龍,封諸鬷川,鬷夷氏其後也,故帝舜氏世有畜龍,及有夏孔甲,擾于有帝,帝賜之乘龍,河漢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獲豢龍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于豢龍氏,以事孔甲,能飲食之,夏后嘉之,賜氏曰御龍,以更豕韋之後,龍一雌死,潛醢以食,夏后,夏后饗之,既而使求之,懼而遷于魯縣,范氏其後也,獻子曰,今何故無之,對曰,夫物物有其官,官脩其方,朝夕思之,一日失職,則死及之,失官不食,官宿其業,其物乃至,若泯棄之,物乃坻伏,鬱湮不育,故有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龍,水物也,水官棄矣,故龍不生得,不然,周易有之,在乾之姤曰,潛龍勿用,其同人曰,見龍在田,其大有曰,飛龍在天,其夬曰,亢龍有悔,其坤曰,見群龍無首,吉,坤之剝曰,龍戰于野,若不朝夕見,誰能物之,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子曰犁,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
後漢書·張衡列傳》:戫汨戾沛以罔象兮,爛漫麗靡摆以迭逿。
說文解字·風部》::高風也。
道德真經註》:兮若無止。
藝文類聚·行旅》:《晉潘岳西征賦》曰:歲次玄枵,月旅蕤賓,潘子馮軾西征,自京徂秦,皇鑒揆余之忠誠,俄命余以未班,杖疲人於西夏,攜老幼而入關,余乃越平樂,過街郵,秣馬皋門,稅駕西周,澡孝水而濯纓,嘉善名而在茲,登崤阪之威夷,仰崇領之嵯峨,皋託墳於南陵,文違風於北阿,躡函谷之重阻,看天險之衿帶,跡諸侯之勇怯,筭嬴氏之利害,或開關以延敵,競遁逃而奔竄,發閿鄉而警策,溯黃卷而濟潼,眺華岳之陰崖,覿高掌之遺蹤,倦狹路之迫隘,軌崎嶇以低仰,蹈秦郊而始闢,豁爽塏以宏壯,黃壤千里,沃野彌望,華實芬敷,桑麻滌暢,邪界褒斜,右濱汧隴,寶雞前鳴,甘泉後涌,面終南而背雲陽,跨平原而連嶓冢,九嵕嶻嶭,太巃嵷,吐清風之戾,納歸雲之鬱蓊,南有玄灞素滻,湯井溫谷,北有清渭濁涇,蘭池周曲,浸決鄭白之渠,漕引淮海之粟,林茂有鄠之竹,山挺藍田之玉,履犬戎之侵地,疾幽后之詭惑,舉偽烽以沮眾,淫嬖褒以縱慝,軍敗戲水之上,身死驪山之北,異哉秦始皇之為君也。
廣韻·》::髙風也。
太平御覽·立秋》:一名風。
全唐詩》:叔去匆匆,如今不豢龍。
康熙字典·十二》:○按廣韻又音溜,訓高風,乃字之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