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CC

同义字

部首:+ 18笔 = 共2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第32 康熙字典: 页1415第08 辞海: 卷1页4875第04 GSR: 第625.i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93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fēng ㄈㄥ
粤语发音:fung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飌: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风部·十八》飌:《玉篇》古文风字。注详部首。《周礼·春官》祀飌师。
反切:方戎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wind

原典出处

广韵·》::古文。
康熙字典·十八》::《玉篇》古文风字。
容斋三笔》:...、怪为傀、暴为虣、独为簎、风为、鲜为鱻、槁为薧、螺为蠃、脾为...
御定骈字类编》:注:又能同周礼,大宗伯:「以槱燎祀司中、司命,师、雨师。
清史稿·志五十八》:礼臣言:「周礼燎祀师,郑康成注风师为箕星,即虞书六宗之一。
钦定盛京通志》:舜璧衆蠲,求有水火之赡,譬之桑林,一注惨湿,骤均简珠,肆县元白,各暎抑扬,万龡协于八之鸣,经纬千流,洪于四溟之滙。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镏」字出《说文》,「庿」字出《仪礼》,「灋」字、「𤣏」字、「」字、「𥵼」字出《周礼》,乃并云出崔希裕《纂古》。
宋元诗会·卷九十二》:长门不用买,多才,纨扇炎凉善自裁五鬼,一言能寤主秋愁杀望思台。
贵州通志·卷四十三》:一曰即禳祈也,寒暑不时则或禳之,或祈之,寒于坎,暑于坛,周礼以槱燎祭司中、司命、师、雨师槱,积也。
钦定续文献通考》:...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师、雨师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
周礼注疏·卷十八》: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实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师、雨师,禋之言烟,周人尚臭,烟,气之臭闻者。
山西通志》:𨔝亭侧,明月生空碧。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