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CD

部首:+ 18筆 = 共2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6第24 康熙字典: 頁1415第10 辭海: 卷1頁4875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93第2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biāo xiū ㄅㄧㄠ ㄒㄧㄡ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飍:驚風。香幽切,又風幽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風部·十八》飍:《廣韻》《集韻》𠀤香幽切,音烋。《廣韻》驚風。又《玉篇》驚走貌。《左思·吳都賦》儋耳黑齒之酋,金鄰象郡之渠。驫䮅飍矞靸霅,驚捷先驅前途。《註》驫音浮,駥音月,飍音休,矞音聿,靸音撒,霅音匣。言外國渠酋,馳走爲吳王前導也。蓋借疾風形,擬奔走之狀也。又《集韻》必幽切,音彪。又步幽切,音淲。義𠀤同。
考證:〔《左思·吳都賦》儋耳黑齒之酋,金潾象郡之渠。驫䮅飍矞靸霅,驚捷〕謹照原文金潾改金鄰。
反切:香幽 (《廣韻·下平聲··》) 風幽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驚風。
全唐詩》:世人不自悟,馳謝如驚
康熙字典·十八》::《廣韻》《集韻》𠀤香幽切,音烋。
明文海·卷十一》:奮三軍而赴戰,馳萬馬之驫
漸悟集·漸悟集卷下》:拈弄風飈團水火,風子,風韻閑吟和。
洞玄金玉集》:風害風馬出,西北雲遊月餘日。
丹陽神光燦》:不論天涯海畔,地、如癡似醉狂歌。
漸悟集·漸悟集卷下》:拈弄風飈團水火,風子,風韻閑吟和。
喻林·卷九十九》:觀號振振音眞醜甡甡音萃森朱于●音莽音休他浪切于垠,傳曰:號振振,令之發也。
洞玄金玉集》:地、似癡如點。
皇朝文獻通考》:法駕蒞陪都,矞颺道游。
通志·卷三十二》:省非古作睿黒各切,深溝也,或从土必幽切風也。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七》:青驪焱兮若三山之乍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