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DB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𦐭
同義字
𩙱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4第25 康熙字典: 頁1415第14 辭海: 卷1頁4875第05 GSR: 第580.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13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𠋉 𪮕 𢝵 𨕗 𫫁 𩙲 𢞵 𦴧 𩙳 𦂹 𬠞 𢑮 𫍄 𫗿 𩙵 𩙸 [More]
國語發音:fēi ㄈㄟ
粵語發音:fei1
唐代發音:*biəi
說文解字:飛部》飛:鳥翥也。象形。凡飛之屬皆从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飛:飛翔亦漢複姓史記有飛廉氏古通用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飛部·飛部》飛:〔古文〕𩙱𦐭《唐韻》甫微切《集韻》《韻會》匪微切,𠀤音非。《玉篇》鳥翥。《廣韻》飛翔。《易·乾卦》飛龍在天。《·邶風》燕燕于飛。又官名。《前漢·宣帝紀》西羌反,應募佽飛射士。又《釋名》船上重室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又六飛,馬名。《前漢·袁盎傳》騁六飛,馳不測山。《註》六馬之疾若飛也。別作騛。又桑飛,鷦鷯別名。又飛廉,神禽名。《三輔黃圖》能致風,身似鹿,頭似雀,有角,蛇尾,文似豹。《郭璞云》飛廉,龍雀也。世因以飛廉爲風伯之名,其實則禽也。又《本草》漏蘆一名飛廉。又《廣韻》古通作蜚。《史記·秦紀》蜚廉善走。又借作非。《漢·𦼹長蔡君頌》飛陶唐其孰能若是。《說文徐註》上旁飞者,象鳥頸。
考證:〔又借作非。《漢·𦼹長蔡君頌》飛陶唐其郭能若是。〕謹照原文其郭能改其孰能。
反切:甫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ly; go quickly; dart; high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周公相武王,誅紂伐奄,三年討其君,驅廉於海隅而戮之。
Zhou Gong assisted king Wu, and destroyed Zhou. He smote Yan, and after three years put its sovereign to death. He drove Fei Lian to a corner by the sea, and slew him.
禮記·曲禮上》:鸚鵡能言,不離鳥。
The parrot can speak, and yet is nothing more than a bird; the ape can speak, and yet is nothing more than a beast.
揚子法言》:或曰:「龍必欲天乎?」
The other said: The dragon inevitably wants to fly to Heaven, does he not?
墨子·明鬼下》:古者有夏,方未有禍之時,百獸貞蟲,允及鳥,莫不比方。
Anciently, before Xia was visited by misfortune, of the various animals and insects and even birds none deviated from their proper course.
莊子·逍遙遊》:怒而,其翼若垂天之雲。
When this bird rouses itself and flies, its wings are like clouds all round the sky.
商君書·畫策》:本不堅,則民如鳥走獸,其孰能制之?
If the basis is not solid, then people are like flying birds or like animals. Who can regulate these?
公孫龍子·白馬論》:以黃馬為非馬,而以白馬為有馬,此者入池而棺槨異處,此天下之悖言亂辭也。
To take brown horses as not horses, and yet take white horses as being horses, is to have the flying in a pond and the inner and outer coffins in different places: a contradictory claim and misuse of statements as there is under heaven!
史記·殷本紀》:帝武丁祭成湯,明日,有雉登鼎耳而呴,武丁懼。
Wuding was sacrificing to Tang the Completer the next day, when a pheasant flew up, lighted on the ear of a tripod, and crowed. Wuding was alarmed.
荀子·》:人屬所利,鳥所害。
說苑·辨物》:其後齊有鳥一足來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侯大怪之,又使聘問孔子
春秋繁露·王道》:夏大雨水,冬大雨雪,石於宋五,六退
韓詩外傳·卷三》:草木生焉,萬物植焉,鳥集焉,走獸休焉,四方益取與焉,出雲道風,嵷乎天地之間。
大戴禮記·夏小正》:浴也者,乍高乍下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如此蜎蠕動,無不樂其音者,至德之道也。
新序·雜事一》:固桑對曰:「今夫檻鵠高沖天,然其所恃者六翮耳。」
中論·治學》:矯首而徇,不如循雌之必獲也。
孔子家語·辯政》:齊有一足之鳥,習於公朝,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
潛夫論·讚學》:》云:「題彼鶺鴒,載載鳴。」
論衡·骨相》:范蠡去越,自齊遺大夫種書,曰:「鳥盡,良弓藏。」
太玄經·》:次八,從不淑,禍不逐。
風俗通義·六國》:初,懿氏卜妻之,其繇曰:「是謂『鳳凰于,和鳴鏘鏘。』」
孔叢子·廣鳥》:白項而群者,謂之燕烏。
申鑒·政體》:迫則,踈則放,志閑則比之,流緩而不安則食之。
新語·道基》:故知天者仰觀天文,知地者俯察地理,跂行喘息,蜎蠕動之類,水生陸行,根著葉長之屬,為寧其心而安其性,蓋天地相承,氣感相應而成者也。
獨斷·卷下》: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蔡中郎集·獨斷》: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畫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畫耳。
列子·黃帝》:商丘開以為信然,遂先投下,形若鳥,揚於地,肌骨无毀。
鶡冠子·武靈王》:武靈王問龐煥曰:「寡人聞語流傳曰:百戰而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勝,善之善者也。」
文子·道原》:山以之高,淵以之深,獸以之走,鳥以之,麟以之遊,鳳以之翔,星曆以之行。
文始真經·一宇》:沙之乎?
列仙傳·赤松子》:接手翻,泠然雙舉。
老子河上公章句》:我獨漂漂,若若揚,無所止也,志意在神域也。
韓非子·喻老》: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
慎子·威德》:故騰蛇遊霧,龍乘雲,雲罷霧霽,與蚯蚓同,則失其所乘也。
管子·九守》:一曰長目,二曰耳,三曰樹明。
六韜·發啟》:鷙鳥將擊,卑歛翼。
尉繚子·武議》:紂之陳億萬,廉、惡來身先戟斧,陳開百里。
淮南子·齊俗訓》:鳥主巢,狐狸主穴,巢者巢成而得棲焉,穴者穴成而得宿焉。
呂氏春秋·離俗》:兔、要褭,古之駿馬也,材猶有短。
鬼谷子·內揵》:內自得而外不留,說而之,若命自來,己迎而御之。
春秋左傳》:及於寬政,赦其不閑於教訓,而免於罪戾,弛於負擔,君之惠也,所獲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謗,請以死告,詩云,翹翹車乘,招我以弓,豈不欲往,畏我友朋,使為工正,飲桓公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禮,不繼以淫,義也,以君成禮,弗納於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陳厲公,蔡出也,故蔡人殺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見陳侯者,陳侯使筮之,遇觀之否,曰,是謂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此其代陳有國乎,不在此,其在異國,非此其身,在其子孫,光遠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風也,乾,天也,風為天於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於是乎居土上,故曰,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賓于王,猶有觀焉,故曰,其在後乎,風行而著於土,故曰其在異國乎,若在異國,必姜姓也,姜,大嶽之後也,山嶽則配天,物莫能兩大,陳衰,此其昌乎,及陳之初亡也,陳桓子始大於齊,其後亡也,成子得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