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E1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416第07 辞海: 卷1页490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4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ān sūn ㄘㄢ ㄙㄨㄣ
粤语发音:caan1
唐代发音:*tsɑ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飡:《集韵》七安切,音餐。《说文》吞也。《韵会》俗湌字。又《五音集韵》昨干切,音残。啖也。又《集韵》苏昆切,音孙。水沃饭也。○按说文餐或从水作湌,后人譌省作飡。又餐与飧别,飧从夕,俗譌爲飱。孙奕示儿编,字音之譌,有以餐爲飧者,谓其读餐爲孙也。
英文翻譯:meal; eat

原典出处

说苑·至公》:臣为令尹十年矣,国不加治,狱讼不息,处士不升,淫祸不讨,久践高位,妨群贤路,尸禄素,贪欲无猒,臣之罪当稽于理,臣窃选国俊下里之士孙叔敖,秀羸多能,其性无欲,君举而授之政,则国可使治而士民可使附。
论衡·量知》:文吏空胸,无仁义之学,居住食禄,终无以效,所谓“尸位素”者也。
风俗通义》:《诗》云:“彼君子不素兮。”
列女传·曹僖氏妻》:负羁乃遗之壶,加璧其上,公子受反璧。
焦氏易林·复之》:屯:悬狟素,食非其任。
释名·释饮食》:,乾也,乾入口也。
伤寒论·伤寒例》:又土地温凉,高下不同,物性刚柔,居亦异。
抱朴子·仙药》:两仪子饵销黄金法,猪负革肪三斤,醇苦酒一斗,取黄金五两,置器中煎之,出炉,以金置肪中,百入百出,苦酒亦尔,一斤金,寿弊天地,食半斤金,寿二千岁。
三国志·田畴传》:魏书载世子议曰:“昔薳敖逃禄,传载其美,所以激浊世,励贪夫,贤于尸禄素餐之人也。”
群书治要·》:伦对曰:臣三娶妻皆无父母,少遭饥乱,实不敢妄过人,帝大笑,拜会稽太守,会稽俗多淫祀,好卜筮,人常以牛祭神,百姓财産,以之困匮,其有自食牛肉而不以荐祠者,发病且死,先为牛鸣,前后郡将莫敢禁,伦到官,移书属县,晓告百姓,其巫祝有依托鬼神,诈怖愚民,皆案验之,有妄屠牛者,吏辄行罚,民初恐惧,或祝诅妄言,伦案之愈急,后遂断绝,百姓以安。
封神演义》:你空为王位,累父刀!
广韵·》:湌:上同俗作
太平御览·》:夕宿乔木下,惨怆恒鲜叹,渴饮坚冰浆,饥啖零霜
太平广记·许老翁》:因欲
康熙字典·》:《韵会》俗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