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E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8第2 康熙字典: 頁1416第19 辭海: 卷1頁4902第03 GSR: 第436.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42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𩚏 。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sūn ㄙㄨㄣ
粵語發音:syu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飧:《說文》餔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飧:《廣韻》思渾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昆切,𠀤音孫。《說文》餔也。《集韻》或作餐,通作湌。又《玉篇》水和飯也。《釋名》飧,散也。投水于中,自解散也。《禮·玉藻》君未覆手,不敢飧。《註》覆手者,謂食畢以手循口旁,恐有肴汙著也。未覆手,言君初飧未竟,臣不敢飧也。又《雜記》孔子曰:少施氏食我以禮,吾飧,作而辭曰:疏食也,不敢以傷吾子。《註》禮,食竟,更作三飧,以助飽。飧謂以飮澆飯也。鄭康成釋飧爲勸食,誤。又食也。《周禮·秋官·司儀》致飧,如致積之禮。《註》飧,食也。小禮曰飧,大禮曰饔餼。《儀禮·聘禮》宰夫朝服設飧。《註》食不備禮也。又熟食也。《·小雅》有饛簋飧。《傳》飧,熟食。又夕食也。《周禮·天官·宰夫》賔賜之飧牽。《註》鄭司農云:飧,夕食也。又古通眞。《宋玉·九辯》竊慕詩人之遺風兮,願托志乎素飧。蹇充倔而無端兮,汨莽莽而無垠。《說文》作𩚏。夕食,故从夕。《正韻》譌作飱,非。
反切:思渾 (《廣韻·上平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上》)
英文翻譯:evening meal, supper; cooked food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無城郭、宮室、宗廟、祭祀之禮,無諸侯幣帛饔,無百官有司,故二十取一而足也。
There are no fortified cities, no edifices, no ancestral temples, no ceremonies of sacrifice; there are no princes requiring presents and entertainments; there is no system of officers with their various subordinates. On these accounts a tax of one-twentieth of the produce is sufficient there.
莊子·則陽》:予來年變齊,深其耕而熟耰之,其禾蘩以滋,予終年厭
In subsequent years I changed my methods, ploughing deeply and carefully covering up the seed; and my harvests were rich and abundant, so that all the year I had more than I could eat.
詩經·伐檀》:彼君子兮、不素兮。
O that superior man! He would not eat the bread of idleness!
禮記·玉藻》:,主人辭以疏
說苑·脩文》:故古者兒生三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天地四方者,男子之所有事也,必有意其所有事,然後敢食穀,故曰:「不素兮。」
新書·》:故禮,國有飢人,人主不
九章算術·粟米》:答曰:為九斗一升、三十五分升之三十一。
淮南子·詮言訓》:饑而大,非不澹也。
春秋左傳》:從者以為不可,將行,謀於桑下,蠶妾在其上,以告姜氏,姜氏殺之,而謂公子曰,子有四方之志,其聞之者,吾殺之矣,公子曰,無之,姜曰,行也,懷與安,實敗名,公子不可,姜與子犯謀,醉而遣之,醒以戈逐子犯,及曹,曹共公聞其駢脅,欲觀其裸,浴,薄而觀之,僖負羈之妻曰,吾觀晉公子之從者,皆足以相國,若以相,夫子必反其國,反其國,必得志於諸侯,得志於諸侯,而誅無禮,曹其首也,子盍蚤自貳焉,乃饋盤寘璧焉。
國語·越語下》:至于玄月,王召范蠡而問焉,曰:「諺有之曰:『觥飯不及壺。』」
戰國策》:二人對曰:「臣有父,嘗餓且死,君下壺餌之。」
鹽鐵論·貧富》:故原憲之縕袍,賢於季孫之狐貉,趙宣孟之魚,甘於智伯之芻豢,子思之銀珮,美於虞公之垂棘。
列女傳·齊田稷母》:》曰:「彼君子兮,不素兮。
春秋公羊傳》:俯而窺其戶,方食魚
漢書·王莽傳下》:諸生小民會旦夕哭,為設粥,甚悲哀及能誦策文者除以為郎,至五千餘人。
後漢書·張衡列傳》:於心有猜,則簋饌餔猶不屑餐,旌瞀以之。
周禮·秋官司寇》:,如致積之禮。
儀禮·聘禮》:宰夫朝服設:飪一牢,在西,鼎九,羞鼎三。
說文解字·食部》:》曰:「有饛簋
釋名·釋飲食》:,散也,投水於中解散也。
方言·第一》:凡陳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謁而,或曰飵,或曰䬯。
黃帝內經》:脹取三陽,泄取三陰。
金樓子·雜記上》:狐丘之盜父見之,下壺以予之。
藝文類聚·》:伊寒蟬之感運,迓嘉時以遊征,含二儀之和氣,稟乾元之清靈,體貞粹之淑質,吐𠲜●之哀聲,容麗蜩螗,聲美宮商,飄如飛焱之運驚風,眇如輕雲之麗泰陽,爾乃振脩橤以表首,舒輕翅以迅翰,挹朝華之墜露,含煙熅以夕,望北林以鸞飛,集樛木而龍蟠,若夫歲律云暮,上天其涼,感運非聲,貧士含傷,或歌我行永久,或哀之乎無裳,原思歎於蓬室,孤竹吟於首陽,不銜草以穢身,不勤身以營巢,志高於鳴鳩,節妙乎鴟鴞,附枯枝以永處,倚峻林之迥條,乃綴以玄冕,增成首飾,映華蟲於朱裳,表馨香乎明德。
通典》:掌客致禮,上公五積,五牢,牽五牢。
四書章句集注》: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而治。
金瓶梅》:偷香粉蝶花蕊,戲水蜻蜓上下旋。
廣韻·》::《說文》餔也。
孝經注疏·孝治章》:子、男饔餼五牢,三牢:三等。
太平御覽·拾遺》:邕上書諫曰:「蓋人感一之惠,殞七尺之身。」
太平廣記·徐福》:為再也。
朱子語類·大東》:有饛簋,有捄棘匕」,詩傳云:「興也。
墨子閒詁·七患》:王云:「『雍食』當為『雍』。」
紅樓夢》:雨村還要再問,土隱不答,便命人設具盤,邀雨村共食。
全唐詩》:朝怒殺其子,暮還其妃。
康熙字典·十四》:·小雅》有饛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