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E9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9第23 康熙字典: 頁1417第02 辭海: 卷1頁490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43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ún tun zhùn ㄊㄨㄣˊ ㄊㄨㄣ· ㄓㄨㄣˋ
粵語發音:tan1 t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飩:餛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飩:《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屯。《玉篇》餛飩也。《正字通》今餛飩卽餃餌別名,俗屑米麫爲末,空中裹餡,類彈丸形,大小不一,籠蒸啖之。《南粵志》閩人十月一日作京飩,祀祖告冬。《食物志》餛飩,或作餫飩。餫飩,象其圜形。又《集韻》屯閏切,迍去聲。味厚也。
反切:陟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tuffed dumplings

原典出處

金瓶梅》:婦人道:「賊餛不曉事的,你賃人家房住,淺房淺屋,可知有小人羅唣!」
廣韻·》:餛:餛
太平御覽·》:《方言》曰:餅謂之徒昆切。
太平廣記·李宗回》:與公各飲一盞椒葱酒,食五般餛,不得飯喫。
康熙字典·》:今俗以麫裹肉加洎,謂之餫
儒林外史》:望著湖沿上接連著幾個酒店,掛著透肥的羊肉,櫃檯上盤子裏盛著滾熱的蹄子、海參、糟鴨、鮮魚,鍋裏煮著餛,蒸籠上蒸著極大的饅頭。
清稗類鈔·技勇類》:劉時就門前餛擔購餛啖之,鬻者為陳叟,久之與劉習。
冊府元龜·卷八十四》:利仁府折衝麻嗣宗可泖軍行左金吾衛中郎將,賜物一千段。
清異錄·卷下》:生進二十四氣餛花形餡料各異凡二十四種。
三遂平妖傳》:眾人把那和尚捆縛做餛兒一般,那和尚醉了不醒,齁齁地睡著。
清異錄·卷下》:生進二十四氣餛花形餡料各異凡二十四種。
客座贅語》:以城南高座諸寺僧所供為勝,餛湯與寒具市上鬻者頗多,寒具即(飠散)子,醋絕有佳者,但作勸盞恐齒(齒楚),不禁一引耳。
鼠璞》:○餛
續資治通鑑長編拾補》:金人供上左右寢食皆如法,並吃餛扁食,乃金人御膳也。
全唐文·卷五百四十六》:潤而鮮,見湛露之濡金鏡;綱啵類清冰之在玉壺。
蕉軒續錄·卷一》:或謂之皮餛,蓋俗呼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