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8EB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2第43 康熙字典: 頁1417第07 辭海: 卷1頁4902第07 GSR: 第1242.a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4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yu3
唐代發音:qiù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飫:飽也,厭也,賜也。《說文》本作𩜈燕食也。依倨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飫:〔古文〕秗《廣韻》依倨切《集韻》《韻會》《正韻》依據切,𠀤音淤。《玉篇》食多也。《廣韻》飽也,饜也。又《說文》燕食也。本作𩜈。《·小雅》儐爾籩豆,飮酒之飫。《毛傳》儐,𨻰。飫,私也。不脫屨升堂謂之飫。《鄭箋》私者,圖非常之事。若議大疑於堂,則有飫禮焉。《朱傳》飫,饜也。又《周語》王公立飫,則有房烝,王公諸侯之有飫也,將以講事成章,建大德,昭大物也,故立成禮,烝而已。又武王克殷,作飫歌。《韋昭曰》立謂立行禮不坐也。立曰飫,坐曰晏。歌辭,互見支字註。又《廣韻》賜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將賞爲之加膳,加膳則飫賜。又《尚書序》逸書有𦼹飫篇名。《傳》𦼹,勞。飫,賜也。《集韻》或作饇𩜏。
考證:〔《周語》王公立飫,則有房丞〕謹照原文房丞改房烝。
反切:依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urfeited, satiated; confer

原典出處

詩經·常棣》:儐爾籩豆、飲酒之
Your dishes may be set in array, And you may drink to satiety.
孔子家語》:繹不盡則退。
太玄經·》:次四,夷其牙,或之徒。
春秋左傳》:懼失善也,商頌有之曰,不僭不濫,不敢怠皇,命于下國,封建厥福,此湯所以獲天福也,古之治民者,勸賞而畏刑,恤民不倦,賞以春夏,刑以秋冬,是以將賞為之加膳,加膳則賜,此以知其勸賞也,將刑為之不舉,不舉則徹樂,此以知其畏刑也,夙興夜寐,朝夕臨政,此以知其恤民也,三者禮之大節也,有禮無敗,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於四方,而為之謀主,以害楚國,不可救療,所謂不能也,子儀之亂,析公奔晉,晉人寘諸戎車之殿,以為謀主,繞角之役,晉將遁矣,析公曰,楚師輕窕,易震蕩也,若多鼓鈞聲以夜軍之,楚師必遁晉人從之,楚師宵潰,晉遂侵蔡襲沈,獲其君,敗申息之師於桑隧,獲申麗而還,鄭於是不敢南面,楚失華夏,則析公之為也,雍子之父兄譖雍子,君與大夫不善是也,雍子奔晉,晉人與之鄐,以為謀主,彭城之役,晉楚遇於靡角之谷,晉將遁矣,雍子發命於軍曰,歸老幼,反孤疾,二人役歸一人,簡兵蒐乘,秣馬蓐食,師陳焚次,明日將戰,行歸者,而逸楚囚,楚師宵潰,晉降彭城,而歸諸宋,以魚石歸,楚失東夷,子辛死之,則雍子之為也,子反與子靈爭夏姬,而雍害其事,子靈奔晉,晉人與之邢,以為謀主,扞禦北狄,通吳於晉,教吳叛楚,教之乘車,射御,驅侵,使其子狐庸,為吳行人焉,吳於是伐巢,取駕,克棘,入州來,楚罷於奔命,至今為患,則子靈之為也,若敖之亂,伯賁之子賁皇奔晉,晉人與之苗,以為謀主,鄢陵之役,楚晨壓晉軍而陳,晉將遁矣,苗賁皇曰,楚師之良在其中軍王族而已,若塞井夷灶,成陳以當之,欒范易行以誘之,中行二郤,必克二穆,吾乃四萃於其王族,必大敗之,晉人從之,楚師大敗,王夷師熸,子反死之,鄭叛吳興,楚失諸侯,則苗賁皇之為也,子木曰,是皆然矣,聲子曰,今又有甚於此,椒舉聚於申公子牟,子牟得戾而亡,君大夫謂椒舉,女實遣之,懼而奔鄭,引領南望曰,庶幾赦余,亦弗圖也,今在晉矣,晉人將與之縣,以比叔向,彼若謀害楚國,豈不為患,子木懼,言諸王,益其祿爵而復之,聲子使椒鳴逆之。
國語·魯語下》:祭悼子,康子與焉,酢不受,徹俎不宴,宗不具不繹,繹不盡則退。
漢書·游俠傳》:遵知飲酒宴有節,禮不入寡婦之門,而湛酒溷肴,亂男女之別,輕辱爵位,羞汙印韍,惡不可忍聞。
後漢書》:登降宴之禮既畢,因相與嗟歎玄德,讜言弘說,咸含和而吐氣,頌曰「盛哉乎斯世」!
尚書·舜典》:作《汨作》、《九共》九篇、《槀》。
楚辭·哀時命》:時厭而不用兮,且隱伏而遠身。
爾雅·釋言》:,私也。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止絕臭腥,休糧清腸,而人君烹肥宰腯,屠割群生,八珍百和,方丈於前,煎熬勺藥,旨嘉饜
三國志·武帝紀》:陳賞越山嶽,酒肉踰川坻,軍中多饒,人馬皆溢肥,徒行兼乘還,空出有餘資。
群書治要·襄公》:是以將賞為之加膳,加膳則賜,厭也。
藝文類聚》:芳宴在斯,載留神矚,有睟天儀,龍精已映,威仰未移,葉依黃鳥,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隥崛起,丹樓間出,翠葆隨風,金戈動日,惆悵清管,徘徊輕佾,灞滻入筵,河淇流阼,媧若來往,觴肴沿泝,歡有終,清光欲暮,輕軺迴首,華組徐步。
通典·虞祭》:改設饌者,不知鬼神之節,改設之,庶幾歆享,所以為厭也。
四書章句集注》:程子曰:「古之學者,優柔厭,有先後之序。」
論語注疏·衛靈公》:言君子之道深遠,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故不可小了知也,使人饜而已,是可大受也。
西遊記》:這氣飽,如何睡覺?
廣韻·》:䬷:䬼
太平御覽·饗士》:又曰:劉盆子既降,帝令縣廚賜食,眾積困餒,十餘萬人皆得飽
太平廣記》:多託以飽,亦有忿恚逃去,都無肯食者。
朱子語類》:饜而之,使自趨之。
郁離子·井田可復》:故民猶馬也,廄牧以安之,豆粟以之,旦而放之,莫不振鬣而奔風,牝鳴而牡應,嘶馳騠突,惟意所如,不可逐而馽也,及其負鹽車,歷羊腸,流汁踠足,饑不得秣,倦不得息,踰數百千里而歸,望皂櫪如弗及,見圉人而敂沫,則雖鞭之使逸,否矣。
紅樓夢》:當此日,欲將已往所賴天恩祖德錦衣紈袴之時,甘饜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訓之德,以致今日一技無成,半生潦倒之罪,編述一集,以告天下。
全唐詩》:嘉稷匪歆,德馨斯
康熙字典·十四》:《註》厭,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