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F2

金文

甲骨文

异体字

简体字

部首:+ 4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9第39 页441第15 康熙字典: 页1417第33 GSR: 第654.a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45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𫨜 𤀔 𡑨 𠿮 𡼽 𥽁
国语发音:yǐn yìn ㄧㄣˇ ㄧㄣˋ
粤语发音:jam2 jam3
唐代发音:*qyìm *qyǐm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㱃:《说文》曰:歠也。于锦切,三。
广韵·上声··》饮:上同。
广韵·去声··》饮:又于锦切。
反切:于锦 (《广韵·上声··》) 于禁 (《广韵·去声··》) 于锦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rink; swallow; kind of drink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揖让而升,下而,其争也君子。
But he bows complaisantly to his competitors; thus he ascends the hall, descends, and exacts the forfeit of drinking. In his contention, he is still the Junzi.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饥者甘食,渴者甘,是未得食之正也,饥渴害之也。”
Mencius said, 'The hungry think any food sweet, and the thirsty think the same of any drink, and thus they do not get the right taste of what they eat and drink. The hunger and thirst, in fact, injure their palate.'
礼记·投壶》:比投不释,胜不胜者,正爵既行,请为胜者立马,一马从二马,三马既立,请庆多马。
'If you throw a second (without waiting for your opponent to pitch), it is not reckoned.' The victor gives the vanquished a cup to drink; and when the cups of decision have been dispatched, the superintendent begs to set up what he calls 'a horse' for the victor. If he set up one horse, then a second, and finally a third, he begs to congratulate the thrower on the number of his horses.
扬子法言》:日昃不酒,酒必酸。
Waiting until evening and still not drinking the wine, the wine inevitably sours.
庄子·逍遥游》:偃鼠河,不过满腹。
The mole drinks from the He, but only takes what fills its belly.
道德经》:服文彩,带利剑,厌食,财货有馀。
They shall wear elegant and ornamented robes, carry a sharp sword at their girdle, pamper themselves in eating and drinking, and have a superabundance of property and wealth.
商君书·赏刑》:起居食所歌谣者,战也。
And whether at work or at rest, at times of drinking or eating, they will sing songs of war.
史记·五帝本纪》: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食,冒于货贿,天下谓之饕餮。
Jinyun had a son devoid of ability, who was greedy in eating and drinking, and pursued wealth blindly. All the people called him Taotie (Glutton).
荀子·大略》:而不食者,蝉也。
说苑·辨物》:天老曰:“夫凤,鸿前麟后,蛇颈鱼尾,鹤植鸳鸯,思丽化枯折所志,龙文龟身,燕喙鸡噣,骈翼而中注,首戴德,顶揭义,背负仁,心信志,食则有质,则有仪,往则有文,来则有嘉。”
春秋繁露·竹林》:自是之后,顷公恐惧,不听声乐,不酒食肉,内爱百姓,问疾吊霄,外敬诸侯。
韩诗外传·卷一》:子贡曰:“吾、北鄙之人也,将南之楚,逢天之暑,思心潭潭,愿乞一,以表我心。”
大戴礼记·主言》:其博有万民也,如饥而食,如渴而,下土之人信之夫!
白虎通德论·》:故黄金弃于山,珠玉捐于渊,岩居穴处,衣皮毛,泉液,吮露英,虚无寥廓,与天地通灵也。
新书·耳痹》:越王之穷,至乎吃山草,腑水,易子而食。
新序·善谋下》:,又问之
中论·谴交》:凡民出入行止,会聚食,皆有其节,不得怠荒,以妨生务,以丽罪罚。
孔子家语·相鲁》:初,鲁之贩羊有沈犹氏者,常朝其羊以诈市人。
潜夫论·遏利》:虞公屡求以失其国,公叔戍崇贿以为罪,桓魋不节食以见弑。
论衡·幸偶》:调饭也殊筐而居,甘酒也异器而处,虫墯一器,酒弃不
太玄经·》:次五,鸿装于淄,食颐颐。
风俗通义·六国》:桓公酒,乐,曰:“以火。”
孔丛子·公仪》:君若饥渴待贤,纳用其谋,虽蔬食水,伋亦愿在下风。
申鉴·杂言下》:有人于此,嗜酒嗜肉,肉胜则食焉,酒胜则焉,此二者相与争,胜者行矣。
新语·道基》:民人食肉血,衣皮毛。
独断·卷上》:御者,进也,凡衣服加于身、食入于口、妃妾接于寝,皆曰御。
蔡中郎集·独断》:冬至阳气始,起,麋鹿解角,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听事,送迎五日,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非迎气,故但送不迎。
墨子·经说下》:斗者之敝也,以酒,若以日中,是不可智也,愚也。
列子·黄帝》:列姑射山在海河洲中,山上有神人焉,吸风露,不食五谷。
文子·道原》:视瞑瞑,立井而,耕田而食,不布施,不求德,高下不相倾,长短不相形,风齐于俗可随也,事周于能易为也,矜伪以惑世,轲行以迷众,圣人不以为俗。
文始真经·三极》:关尹子曰:“圣人之于众人,食衣服同也,屋室舟车同也,富贵贫贱同也。”
列仙传·马师皇》:乃其下口中,以甘草汤之而愈
老子河上公章句》:和土以为食之器。
韩非子·初见秦》:昔者纣为天子,将率天下甲兵百万,左于淇溪,右于洹溪,淇水竭而洹水不流,以与周武王为难。
慎子·逸文》:过度者生水,食过度者生贪。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决瓁洛之水,通之杭庄之间,则屠酤之汁肥流水,则蟁虻、巨雄、蓑燕、小鸟,皆归之,宜昏,此水上之乐也,贾人蓄物而卖为雠,买为取。”
孙子兵法·行军》:汲而先者,渴也。
吴子·治兵》:吴子曰:“凡行军之道,无犯进止之节,无失食之适,无绝人马之力。”
六韬·王翼》:通粮四人:主度食、蓄积,通粮道,致五谷,令三军不困乏。
尉缭子·战威》:必也因民所生而制之,因民所营而显之,田禄之实,食之亲,乡里相劝,死丧相救,兵役相从,此民之所励也。
三略·上略》:昔者,良将之用,有馈箪醪者,使投诸河,与士卒同流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