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8FC

同义字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6第37 康熙字典: 页1418第36 辞海: 卷1页4914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4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ㄙˋ
粤语发音:zi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飤:食也。
广韵·去声··》饲: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饲:《玉篇》同飤。
反切:样吏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aise animals; feed; nourish

原典出处

三字经》:此六畜,人所
These six animals, are those which men keep.
吴越春秋》:子胥等过溧阳濑水之上,乃长太息曰:“吾尝饥于此,乞食于一女子,女子我,遂投水而亡。”
东观汉记·第五伦》:光武问第五伦曰:“闻卿为市掾,人有遗卿母一笥饼,卿从外来见之,夺母,探口中饼出之,有之乎?”
黄帝内经》:歧伯曰:振埃者,阳气大逆,上满于胸中,愤瞋肩息,大气逆上,喘喝坐伏,病恶埃烟,不得息,请言振埃,尚疾于振埃。
抱朴子·论仙》:又以药粉桑以蚕,蚕乃到十月不老。
水经注·河水》:国东有投身饿虎处,皆起塔。
神仙传·沈建》:后百余日,奴婢面体光泽,转胜于初时,驴羊悉肥如
三国志·张邈传》:庄周之称郊祭牺牛,养经年,衣以文绣,宰执鸾刀,以入庙门,当此之时,求为孤犊不可得也!
神异经》:其声似狗,狗头人形,钩爪锯牙,逢忠信之人啮而食之,逢奸邪者则擒禽兽而之。
洞冥记·卷第二》:帝以金埏为锁绊,以宝器盛刍以之。
艺文类聚·隐逸上》:又《穷秋寄隐士诗》曰:王倪逢啮缺,桀溺遇长沮,藜床负日卧,麦陇带经锄,自然曲木几,无名科斗书,聚花聊雀,穿池试养鱼,小村治澁路,低田补坏渠,秋水牵沙落,寒藤抱树疏,空枉平原骑,来过仲蔚庐。
通典·太仆卿》:大唐改龙厩为典厩署,令二人,丞四人,掌在厩系马牛及杂畜事。
意林》:石先生丹法:取乌未生毛者,以真丹和牛肉之,长毛羽赤色,煞之,阴乾服之,寿五百岁。
西游记》:有那许多披毛顶角之形,将身还债,将肉人。
金瓶梅》:咦,老檀越,你若干了这件功德,就是那老瞿昙雪山修道,迦叶尊散发铺地,二祖师投崖虎,给孤老满地黄金,也比不得你功德哩!
广韵·》:篼:马笼也。
太平御览》:尝行山中,见虎槛中狗,窃念狗饿,以饭之,入槛,方见虎攀木仰看。
太平广记·沈建》:以草驴羊,驴羊避去不食,或欲抵触,主人大惊愕。
朱子语类·释氏》:如虎狼与我非类,我却有爱及他,如以身虎。
红楼梦》:采办鸟雀--自仙鹤、鹿、兔以及鸡、鹅等,亦已买全,交于园中各处养。
全唐诗》:枨枨山响答琵琶,酒湿青莎肉鸦。
康熙字典·》:《玉篇》喂,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