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0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𩜋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5第3 康熙字典: 頁1419第21 辭海: 卷1頁4914第08 GSR: 第715.e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5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ǎng ㄒㄧㄤˇ
粵語發音:hoeng2
唐代發音:shiɑ̀ng
說文解字:食部》餉:饟也。从食向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餉:餉饋。式亮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餉:〔古文〕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亮切,音向。《說文》饟也。《玉篇》饋也。《集韻》自家之野曰餉。《·仲虺之誥》乃葛伯仇餉。《傳》葛伯遊行,見農民餉于田者,殺其人,奪其餉,故謂之仇餉。又《正字通》與貺通。《魏志·文帝紀註》以所著典論及詩賦餉孫權。又《正字通》今俗軍糧曰餉,或讀享,或讀嚮。又《集韻》《正韻》𠀤始兩切,音賞。又《集韻》尸羊切,音商。義𠀤同。《集韻》亦作𩞥𥹝攘𩞃𩝾饟。
反切:式亮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下》) 式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ations and pay for soldiers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有童子以黍肉,殺而奪之。
There was a boy who had some millet and flesh for the labourers, who was thus slain and robbed.
尚書·仲虺之誥》:乃葛伯仇,初征自葛,東征,西夷怨。
When the earl of Ge showed his enmity to the provision-carriers, the work of punishment began with Ge. When it went on in the east, the wild tribes of the west murmured.
潛夫論·愛日》:萬官撓民,令長自衒,百姓廢桑而趨府庭者,非朝晡不得通,非意氣不得見,訟不訟輒連月日,舉室釋作,以相瞻視,辭人之家,輒請鄰里應對送,比事訖,竟亡一歲功,則天下獨有受其飢者矣,而品人俗士之司典者,曾不覺也。
韓非子》:是故求其誠者,非歸也不可。
淮南子·覽冥訓》:是故質壯輕足者為甲卒,千里之外,家老羸弱,悽愴於內,廝徒馬圉,軵車奉,道路遼遠,霜雪亟集,短褐不完,人羸車弊,泥塗至膝,相攜於道,奮首于路,身枕格而死,所謂兼國有地者,伏尸數十萬,破車以千百數,傷弓弩矛戟矢石之創者,扶舉于路,故世至於枕人頭,食人肉,菹人肝,飲人血,甘之於芻豢故。
史記》:章邯軍鉅鹿南棘原,筑甬道屬河,王離。
吳越春秋·五年》:乃謂曰:「子俟我此樹下,為子取。」
漢書·匈奴傳上》:高帝先至平城,步兵未盡到,冒頓縱精兵三十餘萬騎圍高帝於白登,七日,漢兵中外不得相救
前漢紀》:饋。
東觀漢記·李恂》:李恂遺無所受,處新安關下,拾橡實為食。
後漢書·獨行列傳》:續曰:「因食羹,識母所自調和,故知來耳,非人告也。」
說文解字·食部》:饁:田也。
世說新語·德行》:王平北聞其佳名,以兩婢之,因取為中郎。
顏氏家訓·歸心》:王克為永嘉郡守,有人羊,集賓欲醼。
文心雕龍·夸飾》:又子雲《羽獵》,鞭宓妃以屈原。
抱朴子·袪惑》:於是好事者,因以聽聲而響集,望形而影附,云萃霧合,競稱嘆之,饋相屬,常餘金錢。
金樓子·興王》:斷遠方異味奇珍。
水經注·穀水》:亦諫議大夫第五子陵之所居,倫少子也,以清正,洛陽無主人,鄉里無田宅,寄止靈臺,或十日不炊,司隸校尉南陽左雄、尚書廬江朱孟興等,皆倫故孝廉功曹,各致禮,竝辭不受,永建中卒。
神仙傳·薊子訓》:主人竝為設酒食之具,以子訓,皆各家家盡禮飲食之。
三國志·文帝紀》:胡沖吳歷曰:帝以素書所著典論及詩賦孫權,又以紙寫一通與張昭。
群書治要·尚書》:乃葛伯仇,初征自葛,東征西夷怨,南征北狄怨,葛伯遊行,見農民之於田者,殺其人,奪其,故謂之仇,仇,怨也。
藝文類聚》:又曰:目連比丘,見其亡母生餓鬼中,即以鉢盛飯,往其母,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馳還白佛,佛言,汝母罪重,非汝一人力所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至七月十五日,當為七代父母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百味五果,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佛敕眾僧,皆為施主呪願,七代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是時,目連母得脫一劫餓鬼之苦,目連白佛,未來世佛弟子行孝順者,亦應奉盂蘭盆為爾可否,佛言大善,故後代人因此廣為華飾,乃至刻木割竹,飴䗶剪綵,模花果之形,極工妙之巧。
通典·籍田》:穰斓以犧牲。
四書章句集注》:有童子以黍肉,殺而奪之。
論語注疏·雍也》:觴者,也。
西遊記》:飽時困臥此山中,餓去翻波尋食
三國演義》:殺牛宰馬,大士卒,開倉賑濟百姓,軍民大悅。
金瓶梅》:今承平日久,民各安業,合頒詔行天下州郡,每歲上納免夫錢,每名折錢三十貫,解赴京師,以資邊之用。
封神演義》:癸呼庚應,遞傳糧如鬼運。
廣韻·》:又傷、二音。
太平御覽·秋上》:又曰:以綿采為眼明囊,赤松子以八月囊承柏樹露為宜服,后世以金薄為之,遞相遺。
太平廣記·左慈》:表出耀兵,慈意知欲見其術,乃徐徐去,因又詣表云:「有薄禮,願以軍。」
朱子語類·論文上》:統領商榮以溫公神道碑為
郁離子》:夫如是,故祥不空來,而妖虛其應,今三閭大夫放列於湘、鄢,郢、夷陵皆舉於秦,耕夫牧子莫不荷戈以拒秦,老弱饋,水旱相仍,饑饉無蓄,雖有鳳凰、麒麟日集於郊,無補楚國之罅漏,而況於易色之鳥,亂常之木乎?
墨子閒詁·七患》:三穀不收謂之凶,四穀不收謂之餽,畢云:「《漢書·食貨志》云:『負擔餽饟』,師古曰:『餽亦饋字,言須饋』。」
全唐詩·聯句》:獨結香綃偷送,暗垂檀袖學通參。
康熙字典·一部》:《陸游詩》滿貯醇醪漬黃甲,密封小甕紅丁。
儒林外史》:兩人下了牲口,拿著鞭子,一齊走進店來,吩咐店家道:「我們是四川解進京的,今日天色將晚,住一宿,明日早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