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10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1第33 康熙字典: 页1419第39 辞海: 卷1页4922第03 GSR: 第154.c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55第05
表面结构:上:𣦼,下:。 Component of: 𡄄 𬆝 𩽐
国语发音:cān sùn ㄘㄢ ㄙㄨㄣˋ
粤语发音:caan1
唐代发音:*tsɑn
说文解字:食部》餐:吞也,从食𣦼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餐:《说文》吞也。七安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餐:《广韵》七安切《集韵》《韵会》千安切,𠀤粲平声。《说文》吞也。《·魏风》不素餐兮。《释文》餐,七丹反。《说文》或从水作湌。《韵会》俗作飡。又飮馔曰餐。《前汉·高后纪》赐餐钱。《注》厨膳钱也。又《韩信传》令其裨将传餐。《注》服虔曰:立骑传餐食也。如淳曰:小饭曰餐。师古曰:餐,古食字。千安反。又采也。《王俭褚渊𥓓》餐舆诵于丘里,瞻雅咏于京国。《注》采舆论,称述其德也。又古通先。《古乐府·君子行》周公下白屋,吐哺不足餐。一沐三握发,后世称圣贤。又《集韵》苏昆切,音孙。与飧同。餔也。《尔雅·释言》粲,餐也。《释文》餐,音飧。又《集韵》苍案切,音粲。餠也。《正韵》作䬸。《字汇》作餐,𠀤非。又𩜨
反切:七丹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上》) 七安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at, dine; meal; food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公孙丑曰:“《》曰:‘不素’,君子之不耕而食,何也?”
Gong Sun Chou said,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will not eat the bread of idleness!" How is it that we see superior men eating without labouring?'
诗经·狡童》:维子之故、使我不能兮。
But for the sake of you, Sir, Shall I make myself unable to eat?
荀子·劝学》:不道礼宪,以诗书为之,譬之犹以指测河也,以戈舂黍也,以锥壶也,不可以得之矣。
说苑·复恩》:赵宣孟将上之绛,见翳桑下有卧饿人不能动,宣孟止车为之下,自含而餔之,饿人再咽而能食,宣孟问:“尔何为饥若此?”
春秋繁露·仁义法》:又曰:“坎坎伐辐,彼君子兮,不素兮。”
韩诗外传·卷二》:去素远矣!
白虎通德论》:故曰:友饥为之减,大寒为之不重裘。
新序·义勇》:齐崔杼弑庄公也,有陈不占者,闻君难,将赴之,比去,则失匕,上车失轼。
中论·谴交》:桓灵之世其甚者也,自公卿大夫、州牧郡守,王事不恤,宾客为务,冠盖填门,儒服塞道,饥不暇,倦不获已。
孔子家语·子贡问》:食祭,主人不辞,不食,客不饮,而
潜夫论·思贤》:皇后兄弟,主壻外孙,年虽童妙,未脱桎梏,由籍此官职,功不加民,泽不被下而取侯,多受茅土,又不得治民效能以报百姓,虚食重禄,素尸位,而但事淫侈,坐作骄奢,破败而不及传世者也。
风俗通义》:统闻知之,历收其家,遣吏追,曰:“相久忝重任,负于素,年渐七十,《礼》在悬车,顷被疾病,念存首丘,比自乞归,未见听许。”
蔡中郎集》:上有加食,下有长相忆。
墨子·备城门》:令使守为城内堞外行
列子·说符》:狐父之盗曰丘,见而下壶以餔之。
列仙传·赤将子舆》:子舆拔俗,葩饮露。
韩非子·十过》:充之以
淮南子·齐俗训》:情发于中而声应于外,故厘负羁之壶,愈于晋献公之垂棘。
吕氏春秋·介立》:狐父之盗曰丘,见而下壶以餔之。
尹文子·大道下》:用得其道则天下治,失其道则天下乱,过此而往,虽弥纶天地,笼络万品,治道之外,非群生所挹,圣人错而不言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高死之后,宾婚未得尽相劳,未及下咽,酒未及濡唇,楚兵已屠关中,真人翔霸上,素车婴组,奉其符玺,以归帝者。
吴越春秋·五年》:子胥遇之,谓曰:“夫人可得一乎?”
越绝书》:据地饮水,持笼稻而之。
战国策》:廉如伯夷,不取素,污武王之义而不臣焉,辞孤竹之君,饿而死于首阳之山。
盐铁论·散不足》:故君子不素,小人不空食。
汉书·王莽传上》:公卿大夫多称之者,上乃加恩宠,置使家,中黄门十日一赐
前汉纪》:朝廷大臣皆尸禄素
东观汉记·隗嚣》:建武九年正月,隗嚣病饿,出城糗糒,腹胀恚愤而死。
后汉书·列女传》:冥当寝兮不能安,饥当食兮不能,常流涕兮眦不乾,薄志节兮念死难,虽苟活兮无形颜。
楚辞·离骚经》: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秋菊之落英。
焦氏易林·乾之》:震:悬貆素,居非其安。
说文解字·食部》::吞也,从食𣦼声。
尔雅·释言》:粲,也。
黄帝内经·胀论》:大肠胀者,肠鸣而痛濯濯,冬日重感于寒,则泄不化。
世说新语·文学》:彼我奋掷麈尾,悉脱落,满饭中。
颜氏家训·治家》:至有谚云:“落索阿姑。”
抱朴子·对俗》:果能登虚蹑景,云舆霓盖,朝霞之沆瀣,吸玄黄之醇精,饮则玉醴金浆,食则翠芝朱英,居则瑶堂瑰室,行则逍遥太清。
金楼子·终制》:并敕子曰:“吾生素,日已久矣。”
水经注·河水》:故潘岳《西征赋》曰:长徵客于柏谷,妻覩貌而献
神仙传·彭祖》:今大宛山中,有青精先生者,传言千岁,色如童子,行步一日三百里,能终岁不食,亦能一日九,真可问也。
三国志·田畴传》:魏书载世子议曰:“昔薳敖逃禄,传载其美,所以激浊世,励贪夫,贤于尸禄素飡之人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