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15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5第9 康熙字典: 页1420第14 辞海: 卷1页4923第02 GSR: 第468.x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57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ùn ㄐㄩㄣˋ
粤语发音:zeon3
说文解字:食部》餕:食之馀也。从食夋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餕:食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餕:《唐韵》子峻切《集韵》《韵会》祖峻切,𠀤音俊。《玉篇》熟食也。《说文》食之馀也。《礼·内则》父母在,朝夕恒食,子妇佐餕,旣食恒餕,父没母存,冢子御食,羣子妇佐餕如初,旨甘柔滑,孺子餕。《注》佐餕,劝父母再食,子妇始食。餕,旣尽也,尽食其所馀也。御食者恐父母独食心伤,故侍之食也。旨甘,如枣栗饴蜜之类,能调衆味,故如孺子之餕,以颐养老人也。又祭毕食神之馀。《礼·祭统》古之君子曰:尸亦餕鬼神之馀也,惠术也,可以观政矣。又凡食人之馀,及日晚食馔之馀,皆云餕。《礼·玉藻》日中而餕。《注》餕,食朝之馀也。又《集韵》疾眷切,泉去声。义同。《六书故》亦作𥶉。
反切:子峻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eftovers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馀不祭。
Portions of (such) food should not be used as offerings (to the departed).
大戴礼记·保傅》:天子宴私安如易,乐而湛,饮酒而醉,食肉而,饱而强,饥而惏,暑而暍,寒而嗽,寝而莫宥,坐而莫侍,行而莫先莫后。
新书·先醒》:于是革心易行,衣苴布,食𧰢,昼学道而夕讲之,二年美闻于宋,宋人车徒迎而复位,卒为贤君,諡为昭公
太玄经·》:次四,食于剧,父母采,若。
春秋公羊传》:高子执箪食与四脡脯,国子执壶浆,曰:“吾寡君闻君在外,饔未就,敢致糗于从者。”
仪礼·士昬礼》:主人之馀,御妇馀,賛酌外尊酳之。
说文解字·食部》::食之馀也。
群书治要·辞过》:其用财节,其自养俭,故民富国治,今则不然,厚敛于百姓以为美食刍豢蒸炙,大国累百器,小国累十器,前方丈,目不能遍视,手不能遍掺,口不能遍味,冬则冻冰,夏则饐,人君为饮食如此,故左右象之,是以富贵者奢侈,孤寡者冻馁,欲无乱不可得,君诚欲天下治而恶其乱,当为食饮不可不节。
通典》:父殁母存,冢子御食,群子妇左如初。
四书章句集注》:食恐或馀,故不以荐。
广韵·》::食馀。
朱子语类·》:次日,召诸生
墨子闲诂·辞过》:群书治要引作饐,是也。
康熙字典·》::《唐韵》子峻切《集韵》《韵会》祖峻切,𠀤音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