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1A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1第48 康熙字典: 頁1421第09 辭海: 卷1頁4934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60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o ㄧㄠˊ
粵語發音:nga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肴:骨體也,又葅也,凡非穀而食曰肴亦啖也。胡茅切,十九。
廣韻·下平聲··》餚: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餚:《廣韻》胡茅切《集韻》何交切,𠀤音爻。《玉篇》饌也。《廣韻》與肴同。詳肉部肴字註。又《集韻》乎刀切,音豪。義同。
反切:胡茅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repared meat; food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從事汝南閻符迎之於杼秋,相得,令止傳舍,解其桎梏,入與相見,為異,曰:「明府所在流稱,今以公徵,往便原,不宜深入以介意。」
吳子·勵士》:上功坐前行,席兼重器、上牢。
戰國策》:蘇秦始將連橫,說秦惠王曰:「大王之國,西有巴、蜀、漢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馬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東有、函之固。」
春秋穀梁傳》:夏,四月辛巳,晉人及姜戎敗秦師於殳。
東觀漢記》:明德皇后既處椒房,太官上飯,累膳備副,重加幕覆,輒撤去,譴敕令與諸舍相望也。
楚辭·東皇太一》:蒸兮蘭藉,奠桂酒兮椒漿。
儀禮·士冠禮》:咸加爾服,升折俎。
抱朴子·論仙》:正使之為旬月之齋,數日閒居,猶將不能,況乎內棄婉孌之寵,外捐赫奕之尊,口斷甘,心絕所欲,背榮華而獨往,求神仙於幽漠,豈所堪哉?
神仙傳·王遠》:坐定,召進行廚,皆金玉杯盤無限也,膳多是諸花果,而香氣達於內外,擘脯而行之松栢炙,雲是麟脯也。
藝文類聚·符命》:啟恭館之金縢,御東序之秘寶,是時聖上固已垂精游神,苞舉藝文,屢訪群儒,俞咨故老,與之斟酌道德之淵源,覈仁義之林藪,以望元符之臻焉。
通典·大享明堂》:梁祀五帝於明堂,服大裘冕,樽以瓦,俎豆以純漆,牲以特牛,膳準二郊。
意林》:臨觴念感則旨酒失甘,對饗思哀則嘉易味。
西遊記》:孫二哥也是貴客,豬剛鬣又歸了正果,我們營內有隨帶的酒,教小的們取火,就此鋪設:一則與二位賀喜,二來也當敘情。
金瓶梅》:將房中收拾乾凈,燒些異香,從新把娘吃的殘饌撇去,另安排一席齊整酒預備。
封神演義》:及至午時,傾盆大雨,黃飛虎不曾操演,天氣炎熱,豬羊饌,被這陣暑氣一蒸,登時臭了,點心餿了,酒都酸了。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饣宛》:《方言》曰:腕,謂之
太平廣記·王遠》:饍多是諸花。
紅樓夢》:賈璉向桌上揀兩盤饌,與他放在几上自吃。
康熙字典·》::《廣韻》胡茅切《集韻》何交切,𠀤音爻。
儒林外史》:我因匆匆要返舍,就苦辭了他,他卻將一席酒送在我船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