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1A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1第48 康熙字典: 页1421第09 辞海: 卷1页4934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60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áo ㄧㄠˊ
粤语发音:ngaau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肴:骨体也,又葅也,凡非谷而食曰肴亦啖也。胡茅切,十九。
广韵·下平声··》肴: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肴:《广韵》胡茅切《集韵》何交切,𠀤音爻。《玉篇》馔也。《广韵》与肴同。详肉部肴字注。又《集韵》乎刀切,音豪。义同。
反切:胡茅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prepared meat; food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从事汝南阎符迎之于杼秋,相得,令止传舍,解其桎梏,入与相见,为异,曰:“明府所在流称,今以公徵,往便原,不宜深入以介意。”
吴子·励士》:上功坐前行,席兼重器、上牢。
战国策》:苏秦始将连横,说秦惠王曰:“大王之国,西有巴、蜀、汉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马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东有、函之固。”
春秋谷梁传》:夏,四月辛巳,晋人及姜戎败秦师于殳。
东观汉记》:明德皇后既处椒房,太官上饭,累膳备副,重加幕覆,辄撤去,谴敕令与诸舍相望也。
楚辞·东皇太一》: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
仪礼·士冠礼》:咸加尔服,升折俎。
抱朴子·论仙》:正使之为旬月之斋,数日闲居,犹将不能,况乎内弃婉娈之宠,外捐赫奕之尊,口断甘,心绝所欲,背荣华而独往,求神仙于幽漠,岂所堪哉?
神仙传·王远》:坐定,召进行厨,皆金玉杯盘无限也,膳多是诸花果,而香气达于内外,擘脯而行之松栢炙,云是麟脯也。
艺文类聚·符命》:启恭馆之金縢,御东序之秘宝,是时圣上固已垂精游神,苞举艺文,屡访群儒,俞咨故老,与之斟酌道德之渊源,核仁义之林薮,以望元符之臻焉。
通典·大享明堂》:梁祀五帝于明堂,服大裘冕,樽以瓦,俎豆以纯漆,牲以特牛,膳准二郊。
意林》:临觞念感则旨酒失甘,对飨思哀则嘉易味。
西游记》:孙二哥也是贵客,猪刚鬣又归了正果,我们营内有随带的酒,教小的们取火,就此铺设:一则与二位贺喜,二来也当叙情。
金瓶梅》:将房中收拾乾净,烧些异香,从新把娘吃的残馔撇去,另安排一席齐整酒预备。
封神演义》:及至午时,倾盆大雨,黄飞虎不曾操演,天气炎热,猪羊馔,被这阵暑气一蒸,登时臭了,点心馊了,酒都酸了。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饣宛》:《方言》曰:腕,谓之
太平广记·王远》:饍多是诸花。
红楼梦》:贾琏向桌上拣两盘馔,与他放在几上自吃。
康熙字典·》::《广韵》胡茅切《集韵》何交切,𠀤音爻。
儒林外史》:我因匆匆要返舍,就苦辞了他,他却将一席酒送在我船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