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2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3第1 康熙字典: 頁1422第14 辭海: 卷1頁4933第03 GSR: 第157.k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61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ǎn ㄍㄨㄢˇ
粵語發音:gun2
唐代發音:*guɑ̀n
說文解字:食部》館:客舍也。从食官聲。《周禮》:五十里有市,市有館,館有積,以待朝聘之客。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館:館舎也,周禮五十里有市市有館館有積以待朝聘之客俗作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館:《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玩切,音貫。《玉篇》客舍。《·鄭風》適子之館兮。《禮·曾子問》公館復,私館不復。《註》公館,若今縣官舍也。《周禮·地官·遺人》五十里有市,市有𠋫館,𠋫館有積。又《西京雜記》公孫弘開客館,招天下之士。一曰欽賢館,德任毗贊佐理隂陽者居之。次曰翹材館,才堪九列二千石者居之。次曰接士館,一善一藝者居之。又《周禮·春官·司巫》祭祀則共匰主及道布及蒩館。《註》蒩之言藉也,祭食有當藉者,館所以承蒩,謂若今筐也。又重館,地名,在今山東魚臺縣。《左傳·僖三十一年》宿於重館。又與管通。《儀禮·聘禮》管人布幕於寢門外。《註》管猶館也。又《集韻》《韻會》𠀤古緩切,音管。義同。又叶扃縣切,音睊。《徐幹·齊都賦》後宮內庭,𡣕妾之館。衆偉所施,極功窮變。
考證:〔《周禮·春官·司巫》祭祀則共匰主及道布蒩館。《註》蒩之言藉也,祭祀有當藉者,館所以承蒩,謂若今筐也。〕謹照原文蒩館上增及字。祭祀改祭食。
反切:古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ublic building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曰:「交得見於鄒君,可以假,願留而受業於門。」
Jiao said, 'I shall be having an interview with the prince of Zou, and can ask him to let me have a house to lodge in. I wish to remain here, and receive instruction at your gate.'
禮記·表記》:有客,不能,則不問其所舍。
When he has a visitor for whom he cannot provide a lodging, he does not ask where he is staying.
揚子法言》:曰:「胥也,俾吳作亂,破楚入郢,鞭尸,藉,皆不由德。」
Yangzi said: Zi Xu helped the state of Wu make trouble, destroyed the state of Chu, entered the capital at Ying, whipped the corpse of King Ping and expelled the government officials —none of this was virtuous (de).
詩經·緇衣》:適子之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We will go to your court, And when we return [from it], we will send you a feast!
說苑·辨物》:鄭簡公使公孫成子來聘於晉,平公有疾,韓宣子贊受客,客問君疾。
韓詩外傳·卷九》:孝子之事親也,盡力致誠,不義之物,不入於,為人子不可不孝也!
大戴禮記·朝事》:君使大夫迎於境,卿勞於道,君親郊勞致
新書·春秋》:齊王聞而伐之,民散,城不守,王乃逃於郳侯之,遂得而死。
新序·節士》:曰:「寡君聞命矣,子其就,將圖而告子。」
中論·亡國》:楚春申君亦好賓客,敬待豪傑,四方並集,食客盈,且聘荀卿,置諸蘭陵。
孔子家語·儒行解》:孔子既至,舍哀公焉。
論衡·問孔》:孔子之衛,遇舊人之喪,入而哭之。
風俗通義》:坐則專席,止則專,朱軒駕駟,威烈赫奕
孔叢子·嘉言》:夫子適齊,晏子就其
獨斷·卷下》:孝武帝幸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蔡中郎集·獨斷》:孝武帝幸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列子·黃帝》:減廚膳,退而間居大庭之,齋心服形,三月不親政事。
鶡冠子·著希》:道與德,而無以命也,義不當格,而無以更也。
列仙傳·邗子》:閣峨峨,青松列列。
管子·心術上》:神者至貴也,故不辟除,則貴人不舍焉,故曰不潔則神不處。
淮南子·要略》:《泰族》者,橫八極,致高乘,上明三光,下和水土,經古今之道,治倫理之序,總萬方之指,而歸之一本,以經緯治道,紀綱王事,乃原心術,理性情,以清平之靈,澄澈神明之精,以與天和相嬰薄,所以覽五帝三王,懷天氣,抱天心,執中含和,德形於內,以莙凝天地,發起陰陽,序四時,正流方,綏之斯寧,推之斯行,乃以陶冶萬物,遊化群生,唱而和,動而隨,四海之內,一心同歸。
呂氏春秋·期賢》:則君乃致祿百萬,而時往之。
史記·魯周公世家》:十一月,隱公祭鐘巫,齊于社圃,于蒍氏。
春秋左傳》:羽父請殺桓公,將以求大宰,公曰,為其少故也,吾將授之矣,使營菟裘,吾將老焉,羽父懼,反譖公于桓公,而請弒之,公之為公子也,與鄭人戰于狐壤,止焉,鄭人囚諸尹氏,賂尹氏,而禱於其主鍾巫,遂與尹氏歸,而立其主,十一月,公祭鍾巫,齊于社圃,于寪氏,壬辰,羽父使賊弒公于寪氏,立桓公,而討寪氏,有死者,不書葬,不成喪也。
國語·晉語八》:鄭簡公使公孫成子來聘,平公有疾,韓宣子贊授客
吳越春秋·十三年》:子貢五日,越使果來,曰:東海役臣勾踐之使者臣種敢修下吏,少聞於左右:昔孤不幸,少失前人,內不自量,抵罪上國,軍敗身辱,逋逃會稽,賴王賜,得奉祭祀,死且不忘。
戰國策》:今奉陽君捐舍,大王乃今然後得與士民相親,臣故敢獻其愚,效愚忠。
鹽鐵論·散不足》:於是數巡狩五嶽、濱海之,以求神仙蓬萊之屬。
列女傳·秦穆公姬》:遂改晉君,饋以七牢而遣之。
春秋穀梁傳》:秋,築王姬之於外。
春秋公羊傳》:筑王姬之于外。
漢書·敘傳下》:魯恭室,江都訬輕。
前漢紀》:王輒休相就
東觀漢記·趙興》:司隸校尉下邳趙興不谢諱忌,每入官舍,輒更繕修宇,移穿改築,故犯妖禁,而家人爵祿,益用豐熾,官至潁川太守。
後漢書》:安帝永初中,鮮卑大人燕荔陽詣闕朝賀,鄧太后賜燕荔陽王印綬,赤車參駕,令止烏桓校尉所居甯城下,通胡市,因築南北兩部質
燕丹子·卷中》:於是舍光上
西京雜記·第四》:河間王德築日華宮,置客二十餘區,以待學士。
周禮·地官司徒》:五十里有市,市有候,候有積。
楚辭·天問》:女歧縫裳而同爰止
儀禮·聘禮》:,展幣於賈人之,如初。
焦氏易林·屯之》:莊公築,以尊王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