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2C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1第12 康熙字典: 页1422第27 辞海: 卷1页4935第03 GSR: 第49.l'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63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ㄏㄨˊ
粤语发音:wu4
说文解字:食部》糊:寄食也。从食胡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糊:寄食又糜也,使糊其口于四方是也,或作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糊:《唐韵》戸吴切《集韵》《韵会》《正韵》洪孤切,𠀤音胡。《尔雅·释言》糊,饘也。《注》糜也。《疏》糊饘,鬻糜相类之物。稠者曰糜,淖者曰鬻,糊饘是其别名。《左传·昭七年》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又《玉篇》寄食也。《左传·隐十一年》糊其口于四方。《注》糊,鬻也。
反切:戸吴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porridge, gruel, congee; past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訩訩北夷,被我纯缋,带我金犀,珍膳宁,不亦享乎?”
Someone said: The quarrelsome Xiongnu wear our painted silk robes, don our golden belt buckles, and eat our delicacies and finest oils. Is this not like the generosity of sacrificial offerings?
庄子·人间世》:挫针治繲,足以口。
By sharpening needles and washing clothes he was able to make a living.
商君书·农战》:夫民之不可用也,见言谈游士事君之可以尊身也,商贾之可以富家也,技艺之足以口也。
But they will be of no use if they see that glib-tongued, itinerant scholars succeed in being honoured in serving the prince, that merchants succeed in enriching their families, and that artisans have plenty to live upon.
孔子家语·观周》:饘于是,粥于是,以其口。
风俗通义》:今俱匍匐号啕,上阙奠酹,下困口,非孝道也。
史记·孔子世家》:饘于是,粥于是,以余口。
春秋左传》:寡人有弟,不能和协,而使其口于四方,其况能久有许乎?
列女传·晋弓工妻》:傅以燕牛之角,缠以荆麋之筋,以河鱼之胶。
说文解字·食部》:周谓之饘,宋谓之
尔雅·释言》:,饘也。
释名·释首饰》:胡粉,胡,也,脂和以涂面也。
方言·第二》:、䚽、庇、寓、𦩩,寄也。
颜氏家训·勉学》:江南闾里闲,士大夫或不学问,羞为鄙朴,道听涂说,强事饰辞:呼徵质为周、郑,谓霍乱为博陆,上荆州必称陕西,下扬都言去海郡,言食则口,道钱则孔方,问移则楚丘,论婚则宴尔,及王则无不仲宣,语刘则无不公干。
三国志·管宁传》:环堵筚门,偃息穷巷,饭鬻口,并日而食,吟咏诗书,不改其乐。
艺文类聚·亲戚封》:又《转封东阿王谢表》曰:奉诏,太皇太后念雍丘下湿少桑,欲转东阿,当合王意,可遣人按行,知可居否,奉诏之日,伏增悲喜,臣以无功,虚荷国恩,爵尊禄厚,用无益于时,脂车秣马,志在黜放,不图陛下,天父之恩,猥宣皇太后慈母之念迁之,陛下幸为久长计,圣旨恻隐,恩过天地,臣在雍丘,劬劳五年,左右罢怠,居业同定,园果万株,枝条始茂,私情区区,实所重弃,然桑田无业,左右贫穷,食财口,形有躶露,臣闻古之仁君,必有弃国,以为百姓,况乃转居沃土,人从蒙福,江海所流,无地不润,云雨所加,无物不茂,若陛下念臣入从五年之勤,少见佐助,此枯木生华,白骨更肉,非臣之敢望也。
通典》:杜夷议曰:“荀组难虑宗胤永绝,魂灵馁而莫祀,亦何可不念父母之或口于四方?”
意林》:若使素士行耕以口,夜薪火以修业,则游夏不足多矣。
广韵·》::寄食又糜也,使其口于四方是也,或作𩚩。
太平御览·》:无以其口,坐行匍匐,稽首肉袒,而鼓腹吹箫,乞食于吴市。
红楼梦》:倘使得备奔走,口有资,屋乌之爱,感佩无涯矣!
全唐诗》:雕胡饭熟bu软,不是高人不合尝。
康熙字典·十三》:说文》周谓之饘,宋谓之
儒林外史》:这事是寻不出大钱来的,连口也不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