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35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23第24 辭海: 卷1頁4936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6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èi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3
英文翻譯:to feed, to raise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令從者各自安歇,飽馬匹。
金瓶梅》:那李瓶兒慢慢看著他了奶,就安頓他睡了
太平廣記·王行思》:偽蜀渠陽隣山,有富民王行思,嘗養一馬,甚愛之,芻粟飼,倍于他馬。
全唐詩·鸚鵡》:每因食暫開籠。
醒世姻緣傳》:行到半路,吃了中飯,了頭口。
廣東新語》:其子每四十日一乳,乳時雄者餐米至咽,米成漿液,乃吐出以其子。
御定子史精華》:化治秦觀蠶書:丨丨,常令煮繭之鼎,湯如蟹眼,必以筯其緒,附於先引,謂之頭。
二刻拍案驚奇》:做下餅食,常管五七日不發市,就是餿蒸氣了,豬狗也不中。
弘道錄》:民之失德,乾以愆。
澠水燕談錄》:一日,安道曰:「朝廷不以遵路不才,得與曼卿並命,今一道兵馬糧雖已留意,而切懼愚不能燭事。
清稗類鈔·音樂類》:筲箕載綠豆,綠豆相思。
剿闖小說》:第一回 李公子民變聚眾 闖踏天兵盛稱王|百年虜運腥中土,百姓嗷嗷豺虎。
紅樓夢補》:你看屋子也蓋好了,上好地置了八九十畝,家裏黃牛了兩三條,自耕自種,就添上一個甥女兒也吃不窮你家舅舅。
農政全書·卷四十一》:日夜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