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40

部首:+ 10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24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6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o ㄊㄠˊ
粵語發音:to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饀:《集韻》他刀切。與饕同。又徒刀切,音陶。餌也。與𪌼同。通作𩛽。又苦紺切,音勘。味過甘也。

原典出處

國語·齊語》:既反侵地,正封疆,地南至于陰,西至于濟,北至于河,東至于紀巂,有革車八百乘。
康熙字典·》::《集韻》他刀切。
清異錄·卷下》:趙宗儒在翰林時,聞中使言:「今日早饌玉尖面,用消熊棧鹿為內,上甚嗜之。」
清異錄·卷下》:趙宗儒在翰林時,聞中使言:「今日早饌玉尖面,用消熊棧鹿為內,上甚嗜之。」
丹鉛餘錄·卷十七》:記《●道謡》云:楢溪赤木盤蛇七曲,盤羊烏攏,勢與天通,皆可以入詩材勝俗子㸔韻府,群玉搜出酸,惡料令人嘔噦也。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溫可作、花眉荳春三月間,吉貝花同種,五月即熟
農桑輯要·卷之三》:【《務本新書》】:桑椹,平時以棗、椹拌,煿餅,食之甜而有益。
宋百家詩存·卷十六》:當時大鑊四十石鹿如柱餅八尺,飽食起來舞金剛,...
茅亭客話·卷九》:就之畧憩,或覺餒,思酸食,面前尋有一雙酸
天中記·卷六》:初殊未悟,及就坐,但覺寒氣逼人熟,視有龍皮在側,尋宣賜銀餅,食之甚美。
御定淵鑑類函》:...其中一物是爐餅各五事,細味之,料不同,以問士,人歎曰:「此五...
宋元詩會·卷二十一》:謂無酸氣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