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4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7第13 页411第38 康熙字典: 页1425第24 辞海: 卷1页4943第01 GSR: 第433.h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74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uàn xuǎn ㄓㄨㄢˋ ㄒㄩㄢˇ
粤语发音:zaan6
唐代发音:jrhiuɛ̀n jrhuǎn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馔:盘馔。
广韵·去声·线·》籑:《说文》曰:具食也。七恋切,九。
广韵·去声·线·》馔: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二》馔:《集韵》雏绾切《五音集韵》雏睆切,𠀤音撰。《玉篇》饭食也。《说文》具食也。《周礼·天官·酒正》以共王之四飮三酒之馔。《疏》谓馔𨻰具设之也。《仪礼·燕礼》膳宰具官,馔于寝东。《注》具其官之所馔,谓酒也,牲也,脯醢也。又《韵会小补》或作篹。《前汉·元后传》独置孝元庙故殿,以爲文母篹食堂。《注》孟康曰:篹,音撰。晋灼曰:篹,具也。又《集韵》扶万切,音饭。又《五音集韵》士恋切,音籑。义𠀤同。又《正韵》须兖切,音选。尚书大传》夏后氏不杀不𠛬,死罪罚二千馔。《马融云》馔,六两。《史记·平准书》作撰。《苏林云》撰音选择之选。《说文》本作籑,从食算声。或从㢲作𩜹。诸韵书沿俗作馔。
反切:雏鲩 (《广韵·上声··》) 七恋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feed, support, provide for; food; fine meats, delicacies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曾是以为孝乎?
If, when their elders have any troublesome affairs, the young take the toil of them, and if, when the young have wine and food, they set them before their elders, is THIS to be considered filial piety?
扬子法言》:弃常珍而嗜乎异者,恶睹其识味也?
As for one who rejects the regular delicacies and is fond of strange dishes, how do you know that he can recognize tastes?
礼记·曾子问》:孔子曰:“内丧则废,外丧则冠而不醴,彻而扫,即位而哭。”
说苑·反质》:孔子曰:“吾闻好谏者思其君,食美者念其亲,吾非以为厚也,以其食美而思我亲也。”
中论·亡国》:也,如粪土。
孔子家语·致思》:吾非以具之为厚,以其食厚而我思焉!
潜夫论·赞学》:是故君子之求丰厚也,非为嘉、美服、淫乐、声色也,乃将以底其道而迈其德也。
论衡·知实》:宾如闻其家有轻子洎孙,必教亲彻退膳,不得饮食。
风俗通义》:公祖虚礼盛,下席行觞。
列子·周穆王》:化人以为王之宫室卑陋而不可处,王之厨腥蝼而不可飨,王之嫔御膻恶而不可亲。
管子·弟子职》:至于食时,先生将食,弟子馈。
盐铁论·未通》:乡饮酒之礼,耆老异,所以优耆耄而明养老也。
汉书·郊祀志下》:今既稽古,建定天地之大礼,郊见上帝,青赤白黄黑五方之帝皆毕陈,各有位,祭祀备具。
前汉纪》:陈平供一饭之
东观汉记·散句》:躬执馈
后汉书·逸民列传》:更置盛,乃食
周礼·天官冢宰》:掌其厚薄之齐,以共王之四饮、三酒之,及后、世子之饮与其酒。
仪礼·士冠礼》:筮与席、所卦者,具于西塾。
说文解字·车部》:读若
释名·释宫室》:必取是隅者,礼,既祭,改设于西北隅。
道德真经注》:其唯于道而论之,若却至之行,盛之馀也。
世说新语·雅量》:更宰杀为,具于公前,鞭挞亭吏,欲以谢惭。
颜氏家训·勉学》:世人不问愚智,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嬾营,欲暖而惰裁衣也。
文心雕龙·杂文》:穷瑰奇之服,极蛊媚之声色。
抱朴子·道意》:夫不忠不孝,罪之大恶,积千金之赂,太牢之,求令名于明主,释愆责于邦家,以人释人,犹不可得,况年寿难获于令名,笃疾难除于愆责,鬼神异伦,正直是与,冀其曲佑,未有之也。
金楼子·说蕃》:楚相以闻,诏书示诸国中,传曰:“楚王诵黄老之微言,尚浮屠之仁祠,洁斋三月,与神为誓,何嫌当有悔吝,还赎缣纨,以助伊塞桑门之盛。”
神仙传·太阴女》:遂请入道室,改进妙,盛设嘉珍而享之以自陈,讫,太阳子曰:“共事天帝之朝,俱饮神光之水,身登玉子之魁,体有五行之宝,唯贤是亲,岂有所怪。”
三国志·管宁传》:四时祠祭,輙自力强,改加衣服,著絮巾,故在辽东所有白布单衣,亲荐馈,跪拜成礼。
群书治要·襄公》:将刑为之不举,不举则彻乐,不举盛也。
艺文类聚·言志》:观夫全躯具臣,刀笔小吏,未尝识山川之形势,介胄之勤劳,细民之疾苦,风俗之嗜好,高阁之闲可来,高门之地徒重,玉罗前,黄金在握,足訾粟斯,容与自喜,亦复言轩羲以来,一人而已,使人见此,良足长叹。
通典·禫变》:礼官省,光禄卿引升,陈设酌奠,亦如大祥之仪。
意林·潜夫论十卷》:病非无嘉,病不能食,至于死。
四书章句集注》: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曾是以为孝乎?
论语注疏·为政》:有酒食,先生,马曰:“先生,谓父兄。”
西游记》:那虎先锋腰插著两口赤铜刀,双手捧著唐僧,上前跪下道:“大王,小将不才,蒙钧令差往山上巡逻,忽遇一个和尚,他是东土大唐驾下御弟三藏法师,上西方拜佛求经,被我擒来奉上,聊具一。”
三国演义》:允顶备嘉淆美
金瓶梅》:一面将盘却摆在面前,三人坐下,把酒来斟
封神演义》:及至午时,倾盆大雨,黄飞虎不曾操演,天气炎热,猪羊肴,被这阵暑气一蒸,登时臭了,点心馊了,酒都酸了。
广韵·》::盘
孝经注疏·孝治章》:注云:“盛其与贡,谓祫祭先王。”
太平御览·虹霓》:秦常能辨佳食,肴丰美,有异于常。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