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4D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9第18 康熙字典: 頁1425第28 辭海: 卷1頁494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74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àn ㄕㄢˋ
粵語發音:si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膳:食也。
廣韻·去聲··》饍: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二》饍:《廣韻》《集韻》《正韻》𠀤時戰切,音繕。《玉篇》食也。與膳同。《說文》具食也。《周禮·天官》膳夫掌王之食飮膳羞。膳之言善也。又《正韻》上演切,音善。義同。
反切:時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eals, provisions, board

原典出處

新語·至德》:魯莊公一年之中,以三時興築作之役,規固山林草澤之利,與民爭田漁薪菜之饒,刻桷丹楹,昡曜靡麗,收十二之稅,不足以供回邪之欲,不用之好,以婦人之目,財盡於驕淫,人力罷於不急,上困於用,下飢於食,乃遣臧孫辰請於齊,倉廩空匱,外人知之,於是為宋、陳、衛所伐,賢臣出,叛臣亂,子般殺,而魯。
高士傳·許由》:為人據義履方,邪席不坐,邪不食,後隱於沛澤之中。
群書治要·》:封為隴西王,遷太尉,為人廉静,不近聲色,身為宰輔,食大國之租,服餝粗素,肴疏儉,如布衣寒士,事親恭謹,居喪哀戚,謙虛下物,為宗室儀表。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食中》:鳳辭曰:「今王之,兼肴百品,而外有糟糠之民,非是小兒所可同大王之味也。」
太平廣記·王遠》:多是諸花。
康熙字典·十二》::《廣韻》《集韻》《正韻》𠀤時戰切,音繕。
珊瑚木難·卷五》:十月二十七日,召入武樓,下賜語及中峯月舟字說,命賦一篇以進。
白孔六帖·卷十五》:傾千家,唐文粹:李華言醫。
兩漢三國學案·卷八》:不用之好,以囗婦人之目。
御定駢字類編·卷二》:...朝稍晚,必自至屏扆候矚,兼親持,飲以食帝。
喻林·卷五十四》:譬如假榖於夷齊之門,吿寒於黔婁之家,所得者不過橡栗緼褐,必無大牢之,錦衣狐裘矣,抱朴子內篇》:祛惑。
景定建康志·卷十九》:龔頴《運厯圖》云:「晉孝武太元十年,大旱,井瀆皆竭,太官供,皆資天泉池,自晉已有此池矣。
分門古今類事》:...郊,必獲十數禽以歸,擇可食者供,餘皆取毛羽以充用,所殺莫能勝紀。
山東通志·卷三十四》:趙自化調攝生圖,四卷平原人,原名四時頤養録,詔改之。
西河集·卷四十一》:...,繞膝姻婭滿門,其捧賜絮而上珍者,皆不足引為翁慶,而惟是稱觴...
通志·卷六十九》: 《四時御經》一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