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4E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8第20 康熙字典: 頁1425第29 辭海: 卷1頁4943第02 GSR: 第955.m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73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ì ㄔˋ ㄒㄧ
粵語發音:ci3 ci4
說文解字:食部》饎:酒食也。从食喜聲。《》曰:「可以饙饎。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饎:方言云熟食也。《說文》云:酒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二》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昌志切,音熾。《爾雅·釋訓》饎,酒食也。《註》猶今云饎饌,皆一語而兼通。《疏》饎,一字通酒食兩名也。李巡云:得酒食則喜歡也。《·小雅》吉蠲爲饎,是用孝享。又《玉篇》黍稷也。《儀禮·特牲饋食禮》主婦視饎爨于西堂下。《註》炊黍稷曰饎。又《集韻》虛其切,音僖。義同。《集韻》或作𩛉𩜮𩞡糦喜𩜂。《正韻》亦作𩟄。
反切:昌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ine and food eaten with wine

原典出處

詩經·天保》:吉蠲為、是用孝享。
With happy auspices and purifications, thou bringest the offerings, And dost filially present them.
蔡中郎集》:棄世俗,飛神形,翔雲霄,浮太清,乘螭龍,載鶴軿,戴華笠,奮金鈴,揮羽旗,曳霓旌,懽罔極,壽億齡,昭篤孝,念所生,歲終闕,發丹情,存墓冢,舒哀聲,遺鳥迹,覺舊城,被絳衣,垂紫纓,呼孺子,告姓名,由此悟,咸怖驚,修祠宇,反几筵,饋進,甘香陳,時傾顧,馨明禋,匡流祉,熙帝庭,祐邦國,相黔民,光景福,耀無垠。
呂氏春秋》:乃命大酋,秫稻必齊,麴糱必時,湛必潔,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齊必得,兼用六物,大酋監之,無有差忒。
周禮·地官司徒》:人:奄二人,女八人,奚四十人。
儀禮·士虞禮》:爨在東壁,西面。
說文解字·食部》::酒食也。
爾雅·釋訓》:,酒食也。
通典·諸雜祠》:炊謂爨也。
廣韻·》::方言云熟食也。
太平御覽·祭禮上》:又《小雅·天保》曰:吉蠲為,是用孝享。
全唐詩》:蠲我餴,絜我膋薌。
康熙字典·十三》:大雅·泂酌》云可以饙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