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94E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8第20 康熙字典: 页1425第29 辞海: 卷1页4943第02 GSR: 第955.m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473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ì ㄔˋ ㄒㄧ
粤语发音:ci3 ci4
说文解字:食部》饎:酒食也。从食喜声。《》曰:“可以饙饎。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饎:方言云熟食也。《说文》云:酒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二》饎:《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昌志切,音炽。《尔雅·释训》饎,酒食也。《注》犹今云饎馔,皆一语而兼通。《疏》饎,一字通酒食两名也。李巡云:得酒食则喜欢也。《·小雅》吉蠲爲饎,是用孝享。又《玉篇》黍稷也。《仪礼·特牲馈食礼》主妇视饎爨于西堂下。《注》炊黍稷曰饎。又《集韵》虚其切,音僖。义同。《集韵》或作𩛉𩜮𩞡糦喜𩜂。《正韵》亦作𩟄。
反切:昌志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wine and food eaten with wine

原典出处

诗经·天保》:吉蠲为、是用孝享。
With happy auspices and purifications, thou bringest the offerings, And dost filially present them.
蔡中郎集》:弃世俗,飞神形,翔云霄,浮太清,乘螭龙,载鹤軿,戴华笠,奋金铃,挥羽旗,曳霓旌,欢罔极,寿亿龄,昭笃孝,念所生,岁终阙,发丹情,存墓冢,舒哀声,遗鸟迹,觉旧城,被绛衣,垂紫缨,呼孺子,告姓名,由此悟,咸怖惊,修祠宇,反几筵,馈进,甘香陈,时倾顾,馨明禋,匡流祉,熙帝庭,佑邦国,相黔民,光景福,耀无垠。
吕氏春秋》:乃命大酋,秫稻必齐,麴糱必时,湛必洁,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齐必得,兼用六物,大酋监之,无有差忒。
周礼·地官司徒》:人:奄二人,女八人,奚四十人。
仪礼·士虞礼》:爨在东壁,西面。
说文解字·食部》::酒食也。
尔雅·释训》:,酒食也。
通典·诸杂祠》:炊谓爨也。
广韵·》::方言云熟食也。
太平御览·祭礼上》:又《小雅·天保》曰:吉蠲为,是用孝享。
全唐诗》:蠲我餴,洁我膋芗。
康熙字典·十三》:大雅·泂酌》云可以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